阿邕随笔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个人资料
阿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囚在冬天里往外看: 鸟食堂(bird feeder)

(2020-12-21 06:49:33) 下一个
中西部的严寒,无边无际的笼罩下来,朔风织成无边的围栏,雪花堆成高高的墙,人就被囚在房子里。而那可怕的病毒,就是一把大锁,将房子紧锁成一座牢。
 
在屋里来回踱步,看向外面。院子里那些小鸟们,自由自在飞跳,抿嘴笑着看向关着的我。困兽般呆望着它们,我忽然心生一个念头,弄一个喂鸟器(bird feeder), 作为一个鸟食堂,让鸟每天来到牢外,人鸟可以双双看个够。
 
为防止松鼠的破坏,从网上买来个铁的鸟食堂,号称squirrel buster,  挂在七英尺高的支撑铁棍上,再在棍子加上一个baffle, 这样松鼠爬不上食堂也啃不烂鸟食堂。

 

食堂开张第二天,来了几只好奇心重的black-capped chickadees, 吱吱喳喳叫声中,又引来一群nuthatches。两天下来,在多嘴鸟的广播宣传下,光顾鸟食堂的已有八、九种鸟,红色的cardinals, 两种身材不同的啄木鸟,叫声刺耳的blue jays, 安静的mourning  dove和 dark-eyed juncos, 当然还有许多的麻雀。 
 
戴着黑帽子,穿着永不过时黑白灰外套的小小black-capped Chickadee, 多嘴机警又勇敢,先飞到鸟食堂边上的日本矮枫树或边上高大的杉树上观察一下,然后飞快的到鸟食堂上站一下,叼上一颗瓜子,立即飞回旁边的树上。它们崇尚集体行动,它们还有丰富的鸣叫声和同伴沟通,典型的叫声听着像chick-a-dee-dee, 如果后面的dee越多, 就是警告同伴们危险越近。
 
 
 
 
 
 
常常和chickadees 同时出现的是white breasted nuthatches 和red-breasted nuthatches , 它们披着蓝灰色的风衣(看着不像Burberry 的牌子),它们可以头朝下在树干行走寻找昆虫。所以它们常常在鸟食堂上给别的鸟让出位置而自己倒挂着。如果假以时日,我猜它们可以将自己演变成一种新啄木鸟。
 
 
 
 
 
常来鸟食堂的downy 小啄木鸟,低调的没有戴红帽子,是只雌鸟(据说它属于chickadee 的好友圈的)。另一只体型稍大的啄木鸟是red-bellied woodpecker, 穿着黑白条纹衫, 法式风格得很。雌雄鸟都顶着红帽,我一时分不清对方性别,只能用政治正确的眼光看待到食堂吃饭的啄木鸟,不敢随便乱称呼。
 
 
(downy woodpecker)
 
(red-bellied woodpecker)
 
 
在阴郁的冬天里,Cardinals 红色的大袍喜庆又鲜艳夺目。它们也知道自己漂亮,久久停留在树上或者站在鸟食堂上,将自己站成一张圣诞卡。
 
 
 
看见有四只雄cardinals, 两只雌cardinal来食堂吃饭。雌雄鸟之间没有交流,远远各自立着,冷淡如陌生鸟。 曾见过春天的cardinal 雌鸟抖着翅膀撒娇,惹得雄鸟急急的找来食物一口一口的喂着心上鸟。而如今冬天的雌雄cardinals, 互相保持社交距离,只恨不能戴上口罩和防护眼镜,假装互不相识共赴一处食堂。
 
谁说距离会隔断爱情,气温才是感情的杀手。眼神中炽热的情感在零度的气温下会瞬间结成冰块,脆生生的摔到地上,到达不了对方的心里。
 
 

 

麻雀总是呼朋唤友成群结伴的来,几只麻雀将鸟食堂挤得满满,而且许久不愿挪动让位。它们享用一些鸟食,又用嘴将很多鸟食甩向空中,落到地上。地上因而就有几只mourning dove 鸽子在冷冷清清的风中低头寻寻觅觅。
 
一起在地上寻觅的鸟儿中,有一小群dark-eyed juncos。它们像鸡一样用脚拔拉地上的土,找出食物。这种穿着深灰色外套有着白肚子的小鸟,冬天“南迁”到我的居住地,天暖后就回到北边的加拿大。谁会想到在我眼里冬天会冷成牢房的地方,对这些可爱的小鸟来说是佛罗里达州般避寒胜地?
 
(dark-eyed junco)
 
(mourning dove)
 
 

挤在地上一起寻觅鸟食的,还有大尾巴松鼠,我知道它心里仍怀有梦想,因为它时不时会抬头望向鸟食堂。

 

鸟食堂没有固定开饭时间,随时供应食物。但是在鸟界,好像有一只敲钟的鸟,通知鸟们一起来吃饭。各种鸟们会一拥而来,然后呼啦啦一齐拍翅而去,谁也不愿打头阵,谁也不愿被拉下,鸟食堂因而有时门前冷落有时门庭若市,让人时时猜测什么时候什么样的小鸟会来鸟食堂吃饭。
 
 
坐在屋里,看见几只chickadees,如几尾小魚,在冰冷如水灰色的天空划过,断断续续的鸣叫声,像漾起的水纹轻轻的荡到我的”牢”门。
 
Chick-A-dee-dee-dee-dee-de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也祝你及家人新的一年健康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阿邕新年快乐。祝新的一年健康平安。赞美拍!这么多可爱的鸟儿们,喜欢喜欢。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们这里仍见一些大雁,甚至一些鸭子,不知是在这暂时歇脚,还是在这过冬,猜想只要有水,它们应该okay. 我偶尔也见robins, 但它们不屑于来鸟食堂吃饭。Dark-eyed Junco 我也是第一次见,它们冬天应该一直在,只是躲在林子里。如果有鸟食堂,它们会出来亮相的:)。熊熊新年快乐!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可爱,我们这里冬天的鸟儿跟你那里差不了太多,昨天在树林里看见一群知更鸟,真是些耐寒的家伙。前几天看见天空有成群的加拿大鹅飞过,还有海鸥,很奇怪它们为什么还逗留不南飞。你这个bird feeder 很好,尤其是防松鼠做得很好。我好像没看见过dark-eyed junco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林子里的夏天' 的评论 : 林子的夏天谬赞了,文学城里才子才女一大把,他们真是令人佩服的。非常感谢。祝圣诞快乐!新年安康!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向小溪姐姐鞠躬致谢,感谢小溪姐姐在你的博文中提到我和对我博文的推荐。你是非常generous 的人,对他人不吝赞美,你的话语让人如沐春风。再次感谢。很高兴你和AE与各种鹅鸭友好往来,enjoy each other’s company:)。很喜欢读你那些鸭鹅们的故事,太有爱了。
你试试在院里弄个bird feeder 或者挂个bird house, 好玩得很。只是需要和松鼠斗智斗勇, 到现在为止我暂时胜出:)。小溪姐姐圣诞快乐!新年平安健康!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对呀,呆在家里看看鸟们自在的来去,心也跟着来去,挺好。枣泥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博学多才,让人羡慕。文采雀跃,令人佩服。
新年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 very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好漂亮的鸟儿们,阿邕妹妹家的鸟世界太美丽了。跟着阿邕妹妹进入有趣的水禽鸭子鹅的世界。我在我的博文里向妹妹特别致谢了。也一直想在后院放座鸟屋,我家有两只猫咪,还有众多松鼠,可以参照你家的鸟屋了。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出门就把远处的客人请来表演。多好!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在院子里挂上bird feeder后引来不少鸟,热闹得很,我也长了很多见识。其中的dark-eyed junco 第一次见,上网查才认识这种小鸟,好玩。迪儿一定去弄个bird feeder,许多鸟到加州过冬,你的feeder 一定会吸引很多鸟,到时候来分享一下吧:)。
迪儿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阿扈圣诞快乐。好可爱的鸟儿们,好让人羡慕。更让我佩服的是你对它们的熟悉。我也一直计划在后院的patio柱子上挂一个bird house, 受到你的启发,准备付诸行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