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邕随笔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个人资料
阿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未长大就老的苦莴笋

(2020-06-14 12:52:37) 下一个

三月份播种,快到六月中旬,地里的莴笋,叶子茂绿,齐齐整整,莴笋终于有大拇指粗。

 
以前我也曾种过莴笋,但都没有吃上真正的莴笋。第一次的苗,稀疏矮小,被队友R当成杂草铲除。第二次种莴笋太迟,秋天霜冻已至,莴笋还只有叶子,所以只吃到叶子。
 
 
今年情况特殊,菜园子工程关系到民生问题,这一次种下莴笋,小心侍候,天冷送衣口渴送水。五月时仍然只见叶子,以为自己种下假莴笋,赶紧请城里的游大腕远距离会诊。大腕火眼金睛,瞅一眼照片就送来安心丸,说是真莴笋,只需间苗。
 
 
按大腕嘱咐我给莴笋间苗,然后蒜炒莴笋小苗,莴笋苗清新可口,如晚春的轻风带着绿意吹过,让人神清气爽。
 
 
到六月份,我不再重用instacart,开始采摘菜园里的菜来维持生活。采摘拇指粗的莴笋,捋去叶子洗净,斜斜切片,让小莴笋显得高大上。没料到小莴笋末稍已有老白蕊,还没长大却已老了。
 
 
没有多想,清炒莴笋端上桌,一筷子下去,苦,非常苦的莴笋。
 
 
面对这一碟苦莴笋,饭桌上我和R两个人突然变得相敬如宾,互相谦让。
 
 
我:亲爱的, 你该多吃几口,这几个月每次天气降温到零下,夜晚时你都冒着严寒无怨无悔的给莴笋苗们盖上防寒被,早上再给它们掀开被子哂太阳,辛苦了!
 
R:甜心,还是你多吃,你在地头坚持练习中式蹲大法低头拨杂草,忍受蚊虫骚扰,更辛苦,你多吃这绿色菜,补补血。
 
 
晚饭结束后,饭桌上的莴笋还剩不少。我径直走进小菜园,将地里的莴笋全拔掉,准备种别的夏菜了。
 
 
 
别人种莴笋有吃不完的苦恼,我却有吃到苦莴笋的烦恼。
 



(btw,  据说莴笋变苦是因为天热或缺水,我家的莴笋富养,从来没有缺少水,只有那不能控制的天气,气温前一阵曾飙飞到90华氏度,让未老先衰的莴笋苦恼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的种子是在中国店买的,我还有一包种子,本打算留着秋天种的。现把照片加上。当时有两种种子卖,看着这种莴笋像那么一回事,就选了这种,我种出来的莴笋是不是比照片上的俊俏?可惜太苦。
真的是小莴笋,见惯商店里卖的庞然大物,觉得自家地里长出来的不成样子。游士不知道镜头让人增五磅?女士们不愿照大头像,因为小脸会照成大饼脸的。我的莴笋大拇指粗(哦,也许有一两根粗点点),都不敢去太多皮,怕一刀下去就没莴笋肉了。照片上的莴笋很有派头,是因为角度关系,不是因为我是巨人国出来的:)
游士新周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长得俊也会苦啊,也许是“英俊少年的苦恼”:)。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苦,前一阵吃的莴笋小苗并不苦。土质,天气,品种?下次换个品种试试。林下闲人可以收获自己长出来的莴笋,太让人羡慕了。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阿邕,你买的种子袋子还在吗?莴笋应该是不苦的吧?

这些“莴笋”看着挺大,和你的大拇指差不多?你是巨人吗?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呀,长得那么俊也苦啊?会不会是土质的问题?我的莴苣是皮带紫红色的,看去年此时的照片已有20厘米高了,茎杆没你的粗,一下子吃不掉就窜高结籽,籽落下地,今年自己又长出来,现在才及去年的半高。去年的就算是细麻杆的也没见苦哈,比青绿皮的更清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