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邕随笔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个人资料
阿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堂吉诃德芭蕾舞中飘飞的思绪

(2020-05-09 18:06:02) 下一个


 
周四晚在YouTube 上看莫斯科Bolshoi Theater 的芭蕾舞堂吉诃德,前几个星期早早将这个节目的播放时间记住,到时间端端坐在电视机前,想像自己在华美的大剧院盛装看一场顶尖芭蕾舞团的表演,看堂吉诃德拿着长矛,穿过村庄,遇见一对热恋的年轻人正打情骂悄。
 
当酒巴里斗牛士展现奔放矫健的身子,还有那穿长裙有着柔美长臂的姑娘,正舞着西班牙的风情,动和静,刚和柔缠绕之间,我忍不住在微信里提醒好友记得看这个舞剧,告诉她我曾在现场看另一个顶尖芭蕾舞团演绎的堂吉诃德。
 
 
那是二十几年前的一个三月,我还在学校苦苦读书,纽约的America Ballet Theatre (ABT)到我所在的城市演出堂吉诃德,星期四的opening night, 是两位首席舞蹈演员(principal dancer)的 表演,没有人愿意和我去看舞剧,我这个穷学生用学生证买了张最便宜的票,一个人坐在最远最高处,看舞台华美的灯光下,极具天赋的两位舞蹈家轻盈的在空中划过,在奔放的音乐里干净利落的旋转出恋人奔腾不息的爱意。我的心也随着舞步奔跳,每每捂着胸口惊叹舞台上的表演。
 
坐在那近百年的剧场里,当时只希望舞蹈不要结束,在流光溢彩的舞台上一直跳下去,而我可以放任一下自己沉浸在这美的幻像中。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舞蹈演员数次谢幕后,我仍坐在原地,最后一幕中有段熟悉的音乐,有几段双人舞和单人舞,我以前曾看过的,印象深刻。
 
 
那是在国内上学时和好友看美国电影”转折点”(the turning point ), 电影讲述曾在纽约芭蕾舞团(ABT)跳舞的一对好友,分别多年后重逢。人到中年回首过去的路,一人坚持跳舞没有家庭另一人放弃梦想成家生儿育女,人生转折点时的选择,决定了后来人生的道路。那时的我对这些人生道路取选的题材没有上心,因为从小到大都是被时代的洪流裹着前行,还在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而电影里穿插的芭蕾舞精选片段,却让我和好友看得眼花缭乱。年轻的苏联芭蕾舞演员MiKhalil  Baryshnikov(1978 年ABT首演唐吉诃德时他领衔主演,后来在sex and the city 中他演Carrie 的男朋友,the Russian guy) 在电影里演个粘花惹草的芭蕾舞演员,他的独舞和双人舞中就有唐吉诃德的片段,精彩绝伦的舞姿,用现在的话说是他收下了我们的膝盖,也让我们在新街口电影院里一心希望电影不要结束,让这些芭蕾舞片断在影幕上不停飞跃。
 
 
在看电影“转折点”的时候,芭蕾舞演员MiKhalil  Baryshnikov的祖国还叫苏联,还没有走到解体的转折点,而那时在中国,各种政治理念和文艺思潮自由的汹涌澎湃,年轻人激情四射充满理想主义。到坐在美国剧场观看ABT的堂吉诃德的时候,互联网正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仍然年轻的我觉得美国梦并不遥远,触手可及。
 
 
这次当看着电视屏幕上的堂吉诃德告别那对恋人婚礼上狂欢的村民,拿起长矛,一步步走向远方,继续他的骑士之旅。而世界因为疫情正按下暂停键,处在一个转折点上,越来越远的故国,有越来越多似曾熟悉的令人不安的红色。我在微信上向曾和我在新街口看”转折点”的好友写下一行字:我们是不是还对未来有信心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自从多年前看了ABT的堂吉诃德,我就成ABT的粉丝了。你认识的小朋友一定很棒,去了ABT.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是的,压迫感,让人心惊胆战。 常言道你叫不醒装睡的人,可为什么人要装睡?人的本性是寻求安全感,也许这样的装睡让人感到安全?如果人只(主动或被动)接受单一的信息,任何不同的信息就让人感到不安全了。斗胆改一下you are what you eat,变成you are what you receive/digest . 冲突是避不了的,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ABT有女儿原来一起跳芭蕾的小朋友,很棒的舞团。谢谢分享。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这红色的压迫,越来越真实,我们能做什么,唤醒世人?这是一场不可避免的冲突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谢谢清风来读文。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重点在你的最后一段里。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家的人1963'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谢谢推荐,会去找来看。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推荐博主看《白夜逃亡WHITE NIGHTS》,他和褒曼的女儿有非常精彩的表演,非常好的电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