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邕随笔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个人资料
阿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败的果园,沉默的杀手

(2019-09-28 06:05:06) 下一个

文学城里常常看见博友们展示她(他)们种的果树大丰收,羡慕之余,忍不住叹了口很长的气,心想就写篇博文吧,讲讲我的果园,让叹的气有个地方驻足停留。

五年前,一时兴起,决定建个果园。斩掉杂树去除杂草, 搬来些好土,在后院里开发出一片有8小时日照大约35x30 英尺的地,地整成象模象样的三垄。
 
院子里有许多动物,为防备它们从各个方向和角度对果园进行破坏,我们围上6英尺高的铁丝网,作为第一道防线抵御骄勇鹿骑兵的奇袭。然后加一英尺高的chicken wires 做为第二道防线来防止矮个子步兵兔子的攻击。最后准备第三防线,为防空军鸟们的偷袭和轰炸,买了鸟网,等果子成熟时,就在地里撑起一片网。如此这般的铜墙铁壁似的果园,猜想无论怎样的海陆空三军进攻,果园都将会是固若金汤,每棵果苗会长得壮实每颗果实都会由人类享用。
 
首先想种蓝莓(blueberry)和红莓(raspberry)。蓝莓不仅果实好吃且富于营养,也是很好的观赏植物,春天叮咚的开着小铃铛般的花朵,夏天有蓝色的果实挂在枝头,秋天叶子变成红色,是漂亮的秋叶。 蓝莓喜酸性土壤,为郑重其事,我们采了院子里土的样本寄去附近的大学测试,土的PH 值是7.2, 而蓝莓需要土壤PH值 在4.5 到5.5 之间。为增加土壤酸度,买了soil acidifier , peat Moss, 和好土混在一起,改善种蓝莓处的土壤。
 
在苗圃,HomewDepot 和网络之间寻寻觅觅,买了十棵不同品种的蓝莓,有早季,中季,和晚季成熟品种,这样蓝莓成熟时间不一样,盼望着可以从六月末到八月不断的采摘新鲜蓝莓。
 
听说红莓很好种,几年后一棵会变成十棵,果子据说也会自动的挂满枝头。所以就信心满满在网上买了十棵红莓(bareroot )种下,然后沿着这一垄的红莓苗,埋下几根树干,浇进水泥压结实,扯上铁丝,非常专业竖起架子准备支撑将要被果实压弯枝头的红莓树苗,心理也准备好有吃不完红莓的烦恼. 
 
种了蓝莓和红莓后,果园里仍有点空地,我又加种了一棵黒莓和一棵葡萄。想想没有苹果树的果园有点乏味,四年前我在果园铁丝网外加种了一棵honey crispy 和一棵red delicious 苹果树。阳光下看着有些规模的果园,新果农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引得邻居也过来啧啧称赞。
 
果园刚开发时的几个月,都是人工取水浇水。 队友R推着装着水的独轮车(wheelbarrows), 我在一旁拎着浇水壶,一路洋洋洒洒洒走向果园。如果R头上扎条白色羊肚子毛巾,我脸颊上抹些高原红,这浇水之路一定会流淌出一道陕北信天游。
 
果园前期投入较大,果农我哗哗的拨拉着小算盘,算着等到所有果树进入全盛时期,仅仅蓝莓,一年平均就可以收获50磅,自给自足还会有盈余,这样可以给邻居朋友们送些水果,虽然不能成为最可爱的人,但短时期内一定可以成为最受欢迎的人。人说千金难买人的心,但水果可以换来人的笑脸,当然更有自己的笑脸。
 
~~~蓝莓~~~
 
蓝莓平均需要五年时间(或多或少看品种)达到成熟盛产期,年产量从2 到20 磅不等。一般建议头一两年去除花不留果实以利于根部生长。我是小农,需要即时满足(instant gratification),  店里买来的蓝莓自带花和小果,我就让它们开花结果,第一年开始收摘享受些蓝莓。小鸟非常喜欢蓝莓,它们掐脚算好时辰,等着果实蓝得正好就下嘴。临时搭的鸟网不够严实,仍有些蓝莓不翼而飞。而鸟网偶尔也会逮着只小鸟,大多数是知更鸟。在释放挣扎的知更鸟时,我点着它的脑袋,大声训斥,下次再逮着你,禁闭三天。第二天又是一只知更鸟落网。天下的知更鸟长得都一样,分不清这只是初犯还是贯犯,只能默默放走拒不承认身份的知更鸟。
 
头一两年十棵蓝莓都开些花,结一些果子,捧着蓝色的果子,甜在嘴里喜在心头,丰收的年头在不远处等着呢。第三和第四年,蓝莓停止生长,好像一只无形的大手,勒紧了蓝莓树苗,它们开的花越来越少,结的果子也越来越小,每一棵树苗都不正常的收缩变小。
 
虽然每年都给蓝莓施喜酸植物特用的肥,也继续在泥里单独加入酸性剂(soil acidifier), 期望能降低土壤的PH 值以此帮助树根吸取肥料,蓝莓树苗仍然是营养不良的状态。网上有文章说如果土的PH值高于6.5,  尽管加入土壤酸性剂,最终结果仍会是强差人意。
 
~~~红莓~~~
 
第一年红莓长出叶子,还挂上一两个果子。第二年有一些串根长出来,十棵红莓边上就有些稀疏小苗(这些小苗从没长出果实,这是后话)。到第三年,传说中的长成小灌木丛的景象没有出现,这些红莓仍然是黄黄细细矮矮的苗,断断续续结着零零星星的小果。队友R 在网上查寻,据说红莓喜欢鸡肥,他赶紧到店里买了一大包鸡肥,希望富养后的红莓结出多多的果实。可到第四年(去年),这些住得好吃得好的红莓仍然是营养不良厌世的样子,完全没有传说的张扬的个性。
 
~~~黑莓~~~
 
这棵黑莓在缺少关爱之下长得粗枝大叶,窜长的枝条有大大的刺,不小心就会被勾住动弹不得。这下明白了为什么中世纪欧洲城堡外种一片黑莓,让进攻者不战而丢盔弃甲。可惜这棵黑莓树结的黑莓虽大却很酸,比院子里野生黑莓味道还差。
 
~~~葡萄~~~
 
种在果园角落的葡萄一直很低调,人要低到近于尘土才看得见细小的葡萄藤和更小的葡萄。专门选了可以在本地生长的品种,淡绿色的葡萄,带有种清香的甜。可惜葡萄藤长得细小,勉强爬上个小架子,挂着的几颗葡萄连小鸟都不屑于啄食。记得城里有位博主“喂“她的葡萄一只鸡,她的葡萄从此挂满果实。正好家里化冻的鸡几天没煮,不是很新鲜,就将鸡埋在葡萄藤边,希望我的葡萄也能长得枝繁叶茂果实累累。
 
~~~苹果~~~
 
四年前种下两棵苹果树,第二年很意外那一棵honey crisp 结了一个大苹果。第三年的春天,春风吹过却没法吹醒这两棵苹果树,它们出人意料同时死掉,为此去年我写了篇博文“最贵最好吃的苹果“ 来纪念这早早消失的苹果树。
 
~~~~~~~~~~~~~
去年,果园进入第四年,春天两棵苹果树离奇挂掉,葡萄同时莫名其妙的也随它们离去。那一棵长得蓬勃张牙舞爪的黑莓,种在果园中间,碍手碍脚。想到院子里长着不用管理味道胜于这棵家养黑莓的野黑莓,决定“挥泪”去除黑莓。
 
到了秋天,面对半死不活的红莓,R失去了耐心。我猜想红莓苗从网上购买,根不正苗不红,即使富养,仍然成不了气候。果子味道不错,决定将它们放养。R 将它们移到野黑莓附近,荒草之间,让它们自己长出一片天地。(今年去探望,有几棵红莓仍站在那,结着几个果子,和当初富养时没有区别)。
 
有两棵蓝莓叶子渐渐变成褐色,然后植株开始干枯。网上说这是有病毒(virus)的症状,只能拔掉。如果要彻底改变和控制土壤酸度,只能将蓝莓种在花盆里。深秋里,我们挖出没受病毒影响的8棵蓝莓,毎一棵种在15 加仑的盆里,再重新加土并放进大量土壤酸化剂。
 
种植蓝红莓的失败,我自以为找到了些失败原因。而苹果和葡萄离奇“挂掉”案,大街小巷有各种猜测,众说纷纭,诸如营养过剩,地鼠捣乱,还有溺水身亡和惨遭虫子毒“手”等等。
 
这以后日子一天天过去,每日俗事缠身,满耳满眼充斥着各种新闻,我的果园仍然空旷平静,日子流水般流过,过去发生的事情彷佛也被人们遗忘。
 
今年果园进入第五年,初春给种在盆里的蓝莓施肥后将它们搬出果园移到别处。我重新捡起掉落一地的信心和希望,开始整理空无一苗的果园,移走种蓝莓的酸性土,再到苗圃买回两棵红莓和十棵草莓,这一次只想种些无需大动干戈又能很快吃到嘴的水果。移栽在盆里的蓝莓,渐渐恢复一些神气。有4棵开了几朵花,结了些果子,叶子也恢复正常的大小。
 
六月时看着空荡荡的果园,又种上五棵长红色果实的西红柿充充数。七月底,西红柿已挂有果实,虽然几乎每天下雨,别处种的西红柿生机勃勃, 但是果园里的几株西红柿叶子开始发蔫,发黄。两个星期过去,西红柿植株仍然萎靡不振,我和R队友一至认为土壤有问题,
 
我將疑惑的目光投向队友。R 队友将胸脯拍得响亮,说他已将当初种蓝莓的酸性土壤全部移走,从别处搬来一些composted好土。本着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原则,我相信队友,只能戴上侦探福尔摩斯的帽子放狗去寻找嫌疑犯。
 
众多的网文中有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注意,文里提到种在黑核桃(black walnut) 树附近的西红柿会萎蔫不易生长。黑核桃树的叶,果实外壳,树枝落在地上和地下的树根一起会释放一种叫juglone的物质。 "Juglone has experimentally been shown to be a respiration inhibitor which deprives sensitive plants of needed energy for metabolic activity."   Juglone 会抑制一些植物的生长,甚至导致它们死亡, 人称黑核桃killer tree.  文章建议不要在大的黑核桃树50-60英尺内种一些对Juglone敏感的植物。文里列出一长串对Juglone敏感的植物名单,西红柿,茄子,苹果,蓝莓,玫瑰,绣球…
 
我扔下福尔摩斯的帽子,朝后院狂奔。在果园向右看去,果园三、四十英尺外,一株高大的黑核桃树森森的耸立在面前,怆惶之间望向左边,左前方不远处又立着一棵高大的黑核桃树,邻居那边好些棵大小不一的黑核桃树沿着篱笆站了一排,面无表情看着我。电影”psycho “浴室场景那段吱吱的音乐,像匕首阵阵刺来。一时间冷汗如雨,心中忍不住惨叫一声,我的果园正处于juglone多的地带,苹果树是被juglone毒死的,黑核桃树粉碎了我要在苹果树下吃苹果的梦想。蓝莓被慢性中毒,它们得益于我们从别处搬来些土整成高出地面的一垄,暂时没有挂掉。R 今年初从黑核桃树附近搬来一些树叶的compost和果园的土掺和,种下西红柿,剧毒之下西红柿两月内一命呜呼。
 
初秋的阳光下,建成五年的果园空荡荡的,很是寂寥,没有想像的热闹和丰富。那十棵小小的草莓,夏天时陆续结了些小小果子,有着非常正宗的草莓味,收摘了大约8盎司的草莓,还有三分之一被鸟吃去。两棵新红莓,长成三英尺高了,终于有些传说中张扬的模样,秋天红果子挂在枝头,每天摘十几颗,新鲜红莓果的味道冲淡了五年来在果园辛苦劳作却备受挫折的苦涩。
 
抬头望去,果园旁边,黄色的叶子在阳光下正从黑核桃树上悠悠飘落,是千万把黄灿灿的小飞刀,无声地插进地面。绿色的核桃,像空心的小网球,时不时的落下,呯呯作响,像一个个绿色的定时炸弹,躺在地上。松鼠们把它们当宝贝到处埋起来,甚至埋到我的花盆里。而地下还有那些黑核桃树根,盘根错节的结成地网,这些都释放着特别的化学物,juglone,形成一个危险地带,正无声的等着那些对juglone敏感的植物…
 

(高大的黑核桃树,结的核桃是空心的,没有核桃仁)

(今年移栽在盆里的蓝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fxh72'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祝新的一周快乐!
qfxh72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知道店里的蔬菜水果打了多少农药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哈哈,欢迎露得来院子玩,谢谢鼓励。希望新的季度果农会有多多收获。
新周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生命太短99'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我想还会再试种些果子,因为院子里有很多绿,需要几个果子点缀。当然backup plan 就是种草了。有句口号,“生命太短,请种果树!” :)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逛你的院子很有趣,田耕虽然失败了,但笔耕很有收获。继续双耕,继续笔下生花:)
生命太短9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幽默,笑死了。就种草吧,一大片绿更养眼。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去果园玩了?那些苹果看着就让馋,你说别人的苹果树怎么就那么多果呢:)。祝秋天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我孤陋寡闻,不知道谁是李子柒,赶紧上网查一下。哦,原来是个网红,长发飘飘裙裾飞扬的小姑娘。她诗意化了乡村生活,把现代化都市人想往的返朴归真,桃花源般的生活呈现在网上。几分钟的诗意画面,背后有无数小时的非诗意的尘土,汗水, back-breaking hard labor, 真的不容易。
谢谢留言,祝好!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谢谢xuemei 夸奖。看来你是个行家,现在知道什么叫实生苗了。现在好多东西都是grafted 的, 这样的果苗是不是不易在寒冷地区生长呢?
水果好吃树难栽,看来要有信心恒心许许多多的耐心,还有一些luck。谢谢留言,祝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螺丝别飘过,停一下讲讲你的tips呀:)。五棵蓝莓收获40lb, 好历害。
希望的火苗又燃烧了,我的8棵,种在盆里,收成会打大折扣,但如果能收获5 lb 我就心满意足,至少要收回肥料成本吧。
谢谢飘过, 祝明年收获多多。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是啊,五年的惨败后至少知道谁是元凶了,也是个不小收获:)。以后就知道不仅要低头干活,还要抬头看看四周有没有埋伏着黑核桃树杀手了。谢谢留言,祝周末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北极熊说得太好了,去尝试不同的事情,从中会学到很多新的东西。在各种尝试的过程,也对自己和同伴有新的认识。其实往回看,有些failures 让生活有趣,记忆深刻。
大大熊抱一下熊熊, 你尝试了很多品种果树,以你的positive attitude, 肯定会有更多收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哈哈哈!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李子柒有多么不容易了吧?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妙笔生花,幽默感十足。
将吃剩的果核种地里就长出棵结果的树,叫做实生苗,一般都是退化严重,不宜食用。
做农业要持之以恒,打持久战,方能大胜。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2019年收了40.8磅的蓝莓, 是不是该飘过? 哈哈哈!

我们家种了5棵蓝莓, 三个品种。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惨败,但很有意思,我们也长了点知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一边看一边笑,你这是写悬疑小说呢! 每一步你都做得很好,为什么为什么不行呢,看到最后你找出凶手,恍然大悟!被你的严谨和心心相印的R君打动了。
蓝莓不好种,我的樱桃三年死掉,枣树没挺过第一个冬天,苹果品种也跟你的一样,除了第二年看到几个苹果,今年连花也没有。所以有结果的就使劲得瑟:)
不管成与否,至少我们尝试过,敢于尝试不同的东东,并在中间学到东西,才是真正有意思的事情。那些时光,一起寻寻觅觅,一起挖土种下希望的时光,是最为可贵的生活片段!愿你这个侦探能找出适合你地界儿的品种,如果不能的话,这已有的绿茵已经非常非常美丽了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脉的理解,回抱一下。种东西不容易但仍然坚持种,谁叫咱喜欢呢,是不是?:)。问好墨脉并祝秋安!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纷纷繁繁' 的评论 : 谢谢你,纷繁。话说有的人将吃剩的果核种地里就长出棵结果的树,我到苗圃请回棵树苗没种活,人和人真的不一样。人说绿手指遗传, 说不定哪天开始你就像你妈妈一样种啥都长得好了:)。祝周末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真火,欢迎来访。我和队友R就是苦中作乐, 嘻哈之间就不觉辛苦了:)。你家那些果树们也许哪一天就长果了,you never know.
btw, 你的画刀铲出的画很有意思,有才。祝周末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好!我写的时候也忍不住笑,其实应该是有些郁闷沮丧的:)。还好查出凶手,知道以后什么可以种,种在什么地方。还有现在可以找借口了,不是我种不好, 都是那棵黑核桃树的错。
这些是黑核桃(black walnut), 果实里面是黑色的,没有核仁,树主要用于建材(timber). 说来你都不信,很久以前这一带是果园,不远处的邻居院子还有几棵老苹果树。我的院子现在什么果树都没剩下,大概都给黑核桃树赶走了。
谢谢小溪姐姐,在跟读你的文芳姐博文。祝周末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业余厨子,欢迎来我的院子。我这个果农做得不容易,但好像有的人做得很好,看着轻松的种啥得啥。我觉得应该叫你专业厨子,常去你的园地转转,偷学一些厨艺,谢谢你的分享。
祝周末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咱不种那些苹果啥的了,太费劲费时。枣树,拿着个长杆子打枣想着就很有趣。我先去查查宝典看看院子里能不能种枣树:)。
祝周末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多谢,I definitely need that!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当时查出“杀手”是谁时,电光火石般,好多事情都联系起来了。同时沮丧又庆幸,沮丧是因为以后不能再种苹果了,庆幸是还好没再去买苹果树。看来闲人也是喜爱耕种的人,知道那份期待后的失望,却能乐在其中:)。
谢谢并祝好!btw, 好喜欢你的名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抱抱阿邕~
纷纷繁繁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有个有趣的灵魂~话说种地这事多半是需要天赋的。好比我妈种啥都长得很好,菜园打理的井井有条。我则是在家里养盆花都养不活。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虽然历尽艰辛但仍然乐观幽默!尤其“队友R”哈哈。我家种了各种果树,没死,就是疯长不结果!放弃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被阿邕妹妹悲惨的果农失败篇笑得差点儿喘不上气。不是不同情,实在是想要笑时,忍不住。非常欣赏“这浇水之路一定会流淌出一道陕北信天游”。夫妻同心建家园。好浪漫好幸福!大赞!!!还培养福尔摩斯探案高智能!!!
这黑核桃树是pecan 还是walnut? 我这里德州基本热带。Pecan 树到处是,每年十一月挂满了果实,从没看见里面没果仁的。你得看看你周围邻居种什么样的果树长得好。我这儿种桔子好,松鼠都不吃。每年柿子树结果几十个,拍照啊,想着等着再红点儿,第二天一早,一个都没了,全孝敬松鼠大人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So sorry to hear that. 做果农不容易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太惨了!要不,阿邕妹妹就换个角落种些枣树,柿子树一类北方不娇贵果树种,莓果啥的妹妹就放弃吧,咱也不能砍邻居的树呀。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祝下次好运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福尔摩斯探出案的时候我笑出了眼泪,几乎不能再往下读。对不起,太不厚道了!看过你的最贵最好吃的苹果,也是一直在笑。辛勤劳作热切盼丰收的心情被无情的现实撕碎的感觉我懂太懂了!谢谢博主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