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邕随笔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个人资料
阿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鸟屋出租

(2017-07-22 08:55:09) 下一个

几年前在网上买了个木制的鸟屋,漆成红色的小屋子有个小小的门口,童话般的可爱。我把它挂在一棵松树树干上。新屋坐落在绿荫蔽日树林中,周围绿草茵茵,屋前还有一小水池,饮食取水方便,堪称风水宝地。风吹过林子,松涛阵阵,我就将这鸟屋取名听松阁。春天鸟屋上市出租,不久有一对鸟来应租,它们比麻雀小,却比chickadee 大。它们没签租约,自行搬着各种细软和红木家具住进了听松阁。只见鸟爸鸟妈进进出出,日子快乐的过去。然后是喳喳小鸟叫声,鸟爸鸟妈更是忙碌不堪,带着食物进进出出。终于有一天听松阁"门前冷落车马稀”,凑到近前,敲敲门,原来租客已搬家,我这个出租婆居然没接到通知。剩下的夏天,偶尔会有些鸟来短期租住,把我的听松阁当成Airbnb。

那年的深秋,偶然查看一下听松阁,大吃一惊,鸟屋门口边缘已被什么动物啄开,小门口变成大门口,门口边缘全是齿印,像豁牙的木偶张大着嘴。刚开始以为是啄木鸟来炼牙齿,它们经常在我的房子上乱敲一气,大概也顺便帮忙把鸟屋敲打一番。第二年早春,地冻天寒,万籁俱寂,鸟们躲在什么地方仍然悄无声息。某天出租管理经理R神秘地跟我说,听松阁里有动静。我跟R跑到听松阁前,R敲一下屋门,大喊“有鸟吗?”,一双眼睛出现在门口,然后快速溜出一只红尾小松鼠。神秘的租客居然是小松鼠,是它将小小的听松阁门口啃大,这样它就可以钻进鸟屋。这种小松鼠体型是一般松鼠的三分之一,只比花狸鼠大一点点。它们领土观念极强,经常看见灵活异常的小松鼠追赶大松鼠,追得大松鼠找不到北。
 
我这个出租婆不开心了,天大地大院子大,这个小松鼠竟然选中听松阁,毁坏房屋,好吃懒做强住唯一的鸟屋,我要下逐客令。等到春暧花开,鸟儿们开始唱歌时,R挥舞着左手,仿佛拿着一纸法院的eviction告示,右手使劲敲门。等小松鼠仓惶逃窜后, R 将松鼠的带有各种绵絮的铺盖卷扔了出去。清扫完屋子,再用硬塑料衬在门口后面,这样小松鼠再也挤不进鸟屋。
 
打扫干净后的听松阁,静静地挂在树林里。小鸟们大概能嗅出鸟屋有别的动物味道,两年过去没有鸟入住,空房率是100%。那只小松鼠仍在附近蹦蹦跳跳,看来它又有好居所了。今年初夏,终于有鸟迁入,同样种类的小鸟,同样吱吱喳喳忙里忙外,我这个出租婆也喜形于色,经常看着那两只鸟儿,幻想着听松阁里有几只金蛋,然后在松涛声中钻出金色的小鸟。
 
前年春天在听松阁被小松鼠占据时,我又投资购买一漂亮的鸟屋,蓝色墙,粉色的房顶,白色阳台围栏,绿色烟囱,左右还有几朵花点缀,实在是高大上的现代别墅,我把它称为蓝屋。将蓝屋立于栅栏一边,院子里广登招租广告,就等好房客上门。可是,一个夏天过去,两个夏季过去,蓝色的blue jay 飞过,红色的Cardinal 在房顶上站了一下,少见的的黄色finch 匆匆飞去,居然没有大胆前卫的鸟来应租这时髦的蓝屋。大概是铁皮做的蓝房子颜色太鲜艳的,鸟们把它当成院子里的一朵花来欣赏。守着这个空置的新屋,我只能改善周围环境,种植各式花草,百合,玫瑰,丁香,玉兰花。花园里的花渐渐成型,开张两年的蓝屋立于繁花锦簇的花园里,今年终于迎来第一对鸟儿入住。
 
这对鸟儿大慨是听松阁鸟推荐过来,知道我这出租婆善待租户。它们大大咧咧,毫不客气用我花园材料搭建它们的卧室,草梗花枝搭成育婴室,就差个电孵蛋器了。我给花浇水除草,从蓝屋门前经过,常常嗖的惊出一只小鸟,人鸟回头对视,然后扭头各干各的去。有一天正在欣赏我的花,一只鸟在栅栏上大声喧哗,搅了我的雅兴。细看这个咶噪的鸟,嘴上还啣着东西 (谁说乌鸦嘴里叼着肉不能说话)。我退后两步,这只鸟飞到蓝屋围栏上,继续它的喳喳叫唤,然后一转身扭进蓝屋,里面一阵阵欢声笑语。原来育婴室里已经有小小鸟们。鸟爸鸟妈高度警惕,反客为主,时时对我发出警告的声音,忘了我是出租婆。
 
收不上租金,购置不了长枪大炮,出租婆只能拿着小相机给住户拍些生活照。有天远远看见蓝屋门口露出两只小鸟脑袋,哎呀哎呀,小小鸟要出窝学习飞行了。赶紧拖了把椅子,放在蓝屋不远处,坐在那,像狗仔队一样端起小相机,准备记录历史时刻。鸟爸鸟妈轮流叨着东西回家,看见我,就臭着脸大声警告,屋里的小小鸟静悄悄,不肯落出小脑袋,狗仔队员只能悻悻收摊回家。隔天兴致勃勃又跑到蓝屋看小鸟,谁知鸟一家子己搬去,此地空余小蓝楼,芳草萋萋收租人愁。
 
进入盛夏,院子里的两个鸟屋都已是鸟去屋空,虽然周围仍然是莺歌燕舞,出租鸟屋产业进入"寒冬”状态。想来城里人气旺,今天写文一篇,如果知道有小鸟需要租房,请推荐我的听松阁和蓝屋给它们,两个屋子都是furnished 的:)。
 
几年前刚出租的听松阁
 
 
第一个租客
 
 
被小松鼠啃的门口
今年听松阁的房客
 
 
 
鲜花丛里的小蓝屋
 
叨着东西的鸟爸或鸟妈
 
愤怒的鸟妈盯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taidehuayuan' 的评论 : 谢谢,祝新的一周快乐!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活灵活现的,那个小蓝屋还是心型门,充满爱心!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哈哈哈,you made my day!我一定替你广而告知,我们可以做一条龙服务,避暑山庄和冬宫一系例安排,让鸟们没有后顾之忧:)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红楼别墅空闲两年多了,门口还有草垫,HIGH-END, 在高树中间,麻烦也推荐一下啊..可以接受你的租客冬天过来避寒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祝你冬天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问好。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强占民宅是要被惩罚的:)。讲真的,这种小松鼠虽然可爱,偶尔会吃baby bird.狼和羊不能同住一个窝,所以就将这只“狼”赶走了。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你弄一个,又好看又好玩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很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1好漂亮!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众生平等嘛。既然小松鼠已经入住,实在没必要把它们赶走。空屋谁住不都是一样的?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 我也去弄一个来玩。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哈哈,直到亲眼看见小松鼠钻出鸟屋,才明白它是啃坏门口的元凶:)。谢谢留言。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哈哈,如斯,听松阁里面蛮大,小松鼠拖了好多棉絮进去,将鸟屋塞得满满的。问好。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是的,鸟是挺可爱的。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国冰雪'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喜欢。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松鼠在院子里搞各种破坏,有一次大松鼠还把我的bird feeder 坐坏了。看来我也要到店里弄一些防松鼠的东西。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院子里有好吃的好喝的,鸟儿们还有别的动物都喜欢来:)。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照片才明白啊,哈哈。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不看图还真难以相信松鼠那么大个头怎么就能把自己塞进听松阁里去了,里面恐怕转不开身。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探头探脑的好可爱? ??
北国冰雪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有趣, 喜欢!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鸟屋真好看!我家的bird feeder也常被小松鼠洗劫,后来听店里的人介绍买了防松鼠破坏的果然就好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后院,真是鸟的乐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