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华书香

梅兰品格诚为贵,华岳情怀淡是真。我是一个爱叙叨故事的人,希望你同样喜欢我的叙叨。我从黄河岸边走来,已经走到了美利坚美丽的密西西比河畔。让我们一起走过吧--走过昨天,今天和明天!
正文

春江花月夜,孤篇压全唐

(2023-03-10 06:53:23) 下一个

唐代初期一位含蓄而谦逊的诗人名张若虚,扬州人,兖州兵曹。与贺知章、张旭、包融号吴中四士,诗二首,两首诗中的一首叫《春江花月夜》,被称为以孤篇压全唐,那就是说他的这首诗美到了极致,好到了极致了呗!

清代编撰的《全唐诗》中,只收录了张若虚两首诗,而且两首都是写春天的诗。其中一首叫

代答闺梦还
关塞年华早,楼台别望违。
试衫著暖气,开镜觅春晖。
燕入窥罗幕,蜂来上画衣。
情催桃李艳⑵,心寄管弦飞。
妆洗朝相待⑷,风花暝不归。
梦魂何处入,寂寂掩重扉。
并有白话译文

白话译文

丈夫年纪轻轻就去驻守边关,妻子伫立于楼台之上,遥望着频频回头的夫君。
穿上新衫才感觉到春天的温暖,梳妆之后看向窗外寻觅着春光。
偶有燕子飞过,透过罗幕探看,画衣上绣的花将蜜蜂都引了来。
春意让桃花李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心却跟随管弦之声飘到远方,仿佛到了丈夫的身边。
每天清晨都盛装打扮,等待离人归来,可是春去秋来,花开花落,该回来的人还没有归来。
睡梦中也不见夫君的身影,醒后长叹,只能再次将门窗关上。
 
张若虚的以一篇压全唐的诗《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yàn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diàn甸,月照花林皆似xiàn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tīng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piān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裴回,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zhēn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jié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网络上各种各样版本的朗诵,解读,吟唱,,,哇哇,挺吓人的,在此我就不敢再画蛇添足,乱说乱评了哦!人家的诗都被冠以“孤篇压全唐”了,谁还敢说什么呀,只是不知道如果杜甫,李白,白居易,王维等等盖压唐代的大诗人们活着的话,会不会集体发起抗议啊?

“诗中的诗,顶峰中的顶峰”。“张若虚的功绩是无从估计的。”闻一多先生在他的《宫体诗的自赎》如此评说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

这两天我在家里就猛听猛学不同朗读版《春江花月夜》,女婿调侃我说:“妈妈我发现一个现象,你听歌听诗词一遍又一遍啊!你是要去演出么?”我不太明白他这是表扬啊,还是讽刺啊,还是嫌我够烦的啊?

我说:“是啊,老妈做事情就是如此节奏的哦,一遍又一遍地听和跟学,才能记得住,才能了然于心啊。妈妈过去当老师备课就是这个样子的,一个典故不琢磨它百千次,你妈妈不会跑到课堂上乱说乱讲的,如今学一首歌或者一首诗词就是要把它学会了,记住了,不是为了演出,懂了么?”

女婿连连说:“懂了,懂了,妈妈!”嗯,真懂啊,假懂啊?张若虚距今1千多年的诗人,他写的《春江花月夜》被今天的人左解析,右解析,,,一个个还摇头晃脑,煞有介事的,是真懂他啊,还是假懂他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诗中的一首叫《春江花月夜》,被称为以孤篇压全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唐代初期一位含蓄而谦逊的诗人名张若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