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虚馆

时间深处,我们都是孤独的旅人。
正文

老鹰和小鹰

(2017-06-10 23:54:13) 下一个


20130517老鹰和小鹰




晴空万里的时候,从院子里往天上看,总有一只老鹰带着一只小鹰在滑翔。一圈一圈,它们似乎只是在我家屋顶上空不停的画圈。老鹰的翅膀剑一般的笔直,均匀的滑翔。小鹰的翅膀偶尔还像小麻雀一样扑腾几下才能跟上妈妈。原来老鹰在训练它的孩子呢。每种动物都有他们自己的方式来爱和培养下一代。有种鸟不停地给它们的孩子塞虫子吃,有时会把其中的孩子撑死。也有的鸟,在它们的孩子刚会飞的时候就把孩子踢出鸟窝,把呀呀啼叫要回巢的孩子毫不留情地啄走。鉴于我对儿子有极其严厉的地方,也有十分放纵的时候。为争取他的理解,给他买过一狼王梦。请他理解其他动物的妈妈也跟人类的妈妈大同小异。跟他解释我的三种身份:妈妈的角色只负责爱,导师的角色负责教,饲养员的角色负责养。第一种角色我天生就会,后两种角色则是边做边学。所以他得理解我的严厉,教育方法失当或做的饭不和口味。


谈到孩子的教育,有多少父母,就有多少不同的观点。如果要分类,首先可以分成两大类。孩子是他自己,是寄养在你家的一件礼物。或孩子是你的延伸,是你生命的一部分。第一次在迪斯尼听他们唱纪伯伦的关于孩子的这首诗,我真有如释重负之感。孩子属于他们自己,不管父母怎么想怎么做,孩子总归有一天要做回他们自己。太好了。我从此不必压力山大,动不动自责了。


网上看到一位父亲的教子方,相较绝大多数只看孩子成绩的父母,他算离经叛道的了。我追了一段,追到志趣不投的地方,放弃了。这唯一不投的地方是他反对孩子看太多文学书,原因是孩子会因此敏感多情,人生将备添坎坷。此爸的理论逻辑上十分正确,其心更可怜。爱孩子便不想孩子受苦,不管是物质上的还是情感上的。可是同为父母一枚,我的观念却是,一个生命,纵使一切完美如机器锻造,没有了感受的能力,生命又有什么意义呢。儿子两三岁时,一遍遍要我给他读各种故事书,每当讲到丑小鸭的故事,他的眼睛总是噙满泪水。我心里也跟这位爸爸一样,担心我这个敏感的孩子,以后怕是要比别人多受苦。担心归担心,我开放所有的可能性给他,由着他选他喜欢或者擅长的方面发展。他的苦,也只好由他自己去承受了。只不知我的放纵会造就他怎样的人生。


还有一位父亲交流他的教子方法,隐约记得是让小学的孩子用大人背历史的条理性方法去套用在所有的文科类知识上。据说因此考试很见效。我实在难以想象一颗最富幻想的小心灵,要这样早地给束缚起来。他不是该幻想黄河是天神战败后遗下的腰带吗。可是这位父亲也没有错,考的好,能读好大学,读了好大学,能找好点的工作。   正正是有千万种父母就有千万种教子理念,无所谓正确错误。孩子选择的父母,也因此选了他今生的因和果。


孩子有父母的基因,却又绝对是他们自己。我相信只要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帮他建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再培养出适当的品质或者说习惯如坚持,勤奋等。便可以保证他谋生无虞了。如果再能够帮他学会身心平衡,他自己个人和他创造的微环境就可以是快乐的。可是孩子不是我,不管我出尽百宝,软硬兼施,儿子就是不能做到我想象的那样勤奋。我的严厉目前看来并没有成就什么,他还是他。在所有我养育他的内容里,排在第一位的是保护他的独立思想。这一点到是挺有成效,他顶嘴驳舌一点不带怵的。第二位是他的品质,有的差强人意,有的根本没有作用,比方说懒懒散散的。第三位是他的谋生技能,学习算其中一种。


至于这番煞费苦心后的结果是什么。还是那句歌词唱的,孩子有一天会飞走,终有一天他们会走自己想走的路。强扭他的天性,只会令到他在做回自己的路上增加多一些的挣扎和迷惑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