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虚馆

时间深处,我们都是孤独的旅人。
正文

独立思考的能力

(2017-06-10 23:59:32) 下一个


独立思考的能力-8/11/2013


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个体,国家,甚至一个民族的长远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对个体而言,只有思想独立,你才有判断力,不人云亦云,不迷信权威,不做那个盲目羊群里的一只羊。往小里说,看广告你能分析商家用什么技巧在忽悠你,而不是真相信,某某产品就是好就是好,它就真的好了。看新闻或网上的舆论引导,你了然那到底是怎么一会事,而不是一会热血喷张,一会涕泪交流。人家想引导你的情绪到哪,你就跟到哪,沦为政治的工具。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如果继续往大里说,就会违反我网上只论风月的规条,变成评论时政了。天涯的关天有不少高人,对我们民族文化的方方面面反思的比较透彻。海外有位叫润涛阎的先生写了一些。此公是理工科的博士,文科的底子也相当不错。因为跨文化的背景,他的比对分析很深入,以我的了解,也非常到位。这样说有自夸的嫌疑,好像要把自己跟达人扯上点关系似的。但我的确十分佩服此公犀利的剖析,不造作的文风,理工科的人写文化反思的文章有时比文科生更好,因为逻辑严谨,举证充分,而且用词洗练不矫情。比起端着的高端,我更喜欢下里巴人的质朴。尤其这下里巴人嘻嘻哈哈的背后掩藏着深刻的思考。在网上追过不少文化,政经达人的帖子。有的就是在掉书袋,没有太多自己的思考。有的文笔锦绣辉煌,当文学作品看可以,可惜实质思想上的内容不多。在飞机上赶着写这篇,是因为闭目养神时,有感于此公很多观点。比如关于独立思考,普世价值,以及对东西方文化的批判和理解等,都与我的观点十分类似。在这个自媒体的时代,听各种声音不难,在很多其实是毫无价值的口水和噪音里,找到与自己频率相近的声音却也不那么容易。所以文不对题的写这一小段。在笔记本断电前收笔。假期结束了。再要码字不知又是何年何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