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虚馆

时间深处,我们都是孤独的旅人。
正文

参-我执

(2017-06-11 00:02:32) 下一个


一点体会


据说蚂蚁的世界是二维的,所以它们不能理解我们的三维世界。这个是否可以解释我们类似的困境:作为一名科学教的教徒,我们许多人不能理解佛教的教义,一些超自然的想象和许多修行者的非常规理论。在修习的过程中,我不停地解构之前习得的观念,尝试用另外的视角去体会一些新的东西。有些我能若有所悟,有的却卡了壳。归根到底,卡壳的部分是因为我还是要用逻辑去解释它,而逻辑的因为A所以BAB却仍然来自于我的二维世界。甚至这个有因为才有所以的逻辑也是我二维世界的法则。我无法自己揪着自己的头发拔自己出地球。但是走的越深入,越多的东西开始串起来,或者互相佐证。即便还不能跳出盒子,却开始能理解盒子外面还有广袤的空间。空间也许不是一个正确的词来形容我所未知的这个领域。


下面记一些感悟。想到哪写到哪,以防自己忘记了。也算是个Milestone,一段时间后再回头看看,是否又有一些不同的发现。


1左右脑的工作机能。


几天前看一个脑神经学博士的演讲,谈她自己脑血管爆裂,左脑丧失功能后的感受。她描述的右脑主宰自己时的感觉:“我”无限大,跟周遭的能量融合,边界消失。体会到极乐。这非常类似佛教中开悟的感觉。三大宗教也都有类似的描述,我既是宇宙,宇宙也就是我。再看我们几千年前的道德经。也提过类似的概念。昨天看一个开悟者描绘他的感受,与这位神经学博士的经验十分类似。我将它们串一串:“我”本是宇宙能量的一部分,这个理论似乎从各种学说理论或事件的残片里映射出相同的镜像。再推到一直不能理解的一句话:我们的集体意识造作出我们这个世界。此时也似乎容易理解了。每一个“我”,也就是“意识”,这个能量如果本是宇宙的一部分。大家的集体意识当然也就令种种的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发生。回到我们民族古老的文字,如天怒人怨。。。山河变色。我喜欢反复推敲我们的一些民谚俗语,往往能嚼出哲学的意味来。为养生而看黄帝内经,却从中看到很多佛理和道家的哲学。在不同文化和学科之中游走比对,发觉某些道理是一致的。我不能解释它们,但可以帮助我去信服它们。


这位博士最后成为一个执着的开发右脑功能的推广者,也开始近似宗教布道的工作。


由左右脑功能的不同。联想到我自己心脑不能协同工作的问题。我的左脑强大,所以逻辑,评判,归纳的功能过于发达。像这位博士所讲,过于发达后,脑子的念头爆炸一般的变幻。我常常有耗尽的感觉。小的时候写过红舞鞋,荆棘鸟等作文描写自己的这种体会。佛道讲究打坐来静心止念,是否也是让左脑不要过分工作,而让右脑适度介入呢。几年前看一本心理治疗的书,联系它转执念的一些方法。如让病患看周遭风景,再听声音,然后感觉身体。其实也是用五感来建立与环境的链接,从而缓释左脑所执行的分析评判 --二元对立的功能。医学和宗教走的不同的法门,用的却是同样的道理。再联系到脉轮学说提到的,心轮堵塞,感受情绪和周遭能量的能力就会被压制。喜欢压制这个词。我们与生俱足的能力,但是被压抑住了。联系回春瑜伽两年后。心轮略有释放,我再遇到心痛的情景,已经能体会到情绪的流动,而不是象以前只感到物理的身体上的痛。看治疗密码这本书时,回顾自己的变化。深感这本书很多理论的奇妙。


我执严重的人,很多现世的困难便由此而生。


古语讲,大道至简,如果有一个道理是宇宙的法则,可否这样理解对它的诠释?  科学,如医学等是第一级Layer,而宗教则是涵盖其上的一层呢?


每天奔波在学校和公司之间。现世的事件要经历,如果它们真是这一世轮回的任务。灵性探求的驱动也不停给我带来一些新的体会。只恨没有时间记录它们。今天先胡乱记一点,以后再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