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虚馆

时间深处,我们都是孤独的旅人。
正文

田园牧歌以及看上去很美

(2017-06-10 23:33:16) 下一个


20120815 - 安家,工商社会里的田园牧歌,以及看上去很美


最近忙着新家安顿,孩子入学的事务,我在QQ上的这几分自留地也荒疏了。


话说在小姑子家过了几周上网,溜狗,拍照片,胡诌诗文的悠闲日子。颇有点“梦里不知身是客,误把此乡当故乡”的味道。


跟着是一周的长途自驾旅行,目的是把我们的车从亚洲运到俄洲,顺便去几个风景名胜小驻了几天。在这次跨越六个州的行程中,对沿途的美景,人文,长途驾驶有很多感受,准备有空专门写写。


这篇只简记波市的登陆生活。


车在黄昏时进入波市,沿途美如蓝宝石的哥伦比亚河渐渐偏离我们的路线,要进入市区了,熟悉的车水马龙 市集景象逐渐出现,我的度假美梦要醒了。


儿子说这儿怎么有点象香港啊。的确,此处地势起伏,房子道路都依山而建,许多河道穿越市中心。 而且特别多绿色。相比较其它美国大城市,它的城市设计要紧凑的多。 不再是我们从西部过来,一路所见的那种地广人稀的景象了。


周末忙着买所有家用品,拆包装,安顿不表。


周一老公上班后,我待在这个陌生的,空落落的大房子里百无聊赖。出门吧,一个人也不认识。待家吧,事倒挺多,可关键除了做饭其它我都不会。我看着窗外的街道发呆,这情景,可不正像老公同事吓唬我的那样吗。HOUSEWIFE-IN-PRISON
。这恐怕是最新鲜热辣极少出现在我情绪版图上的所谓“离巢症”:禾苗离开热土后,在新的土地上,根须还找不着地方扎下去。新土地上,泥巴的特性跟气味似乎也都有点奇怪。


如果有记忆瓶,我很想把当时的感觉储存进去,以防被时间的流沙褪磨掉。


当然,不管多奇怪,泥土总是滋养万物的好东西, 根须寻找泥土也是所有植物的天性。我踱回电脑前,刷刷刷列出阶段性安家计划。


第一步,交朋友加了解本地资讯。很幸运,一位很久不联系的朋友的太太正好在本市,她在我in
prison 一天后就出现了。她的热心讲解和资讯,对我意义非凡。


非常感恩身边出现的这些热心,愿意无私帮助我的人。真的很幸运,生命中会遇到他们。


这位朋友回中国后,我又认识了一些朋友邻居。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对夫妻的田园生活,他们在自家院子里种了各类果蔬,养了八只鸡。为了觅这处可以让他们过自然生活的宝地,他们特意从加州搬来这里,一方辞去CEO的工作,另一方每周打飞的去加州上班。


我和朋友的太太,还有孩子们参与了他的捡蛋,呕肥的劳作。孩子们欢呼雀跃,工作得满头大汗。我受邀请随便摘他家的西红柿吃。本来这儿超市的蔬果水分就特别多,他家自种的就更是鲜嫩多汁又美味,好好的刷新了一下我的味蕾。


农夫生活,对我并不陌生。他家那满院子的果实累累,蔬色葱葱,令我也蠢动起来。


第二天,找出家里的各式工具,准备将小院的杂草清理一遍,再桃红柳绿的种点啥。我戴着草帽,在太阳下吭哧吭哧忙了一上午,手起了泡,浑身是汗,也没在这把这个小院子的十分之一整饬好。


几十年后,我又一次体验到,小时候深刻体会过的锄禾日当午,汗珠禾下土的艰辛了。


第三天,给前后院浇完水后,继续我的农妇生活。今天胳膊更疼了,捣腾许久也没挖出几根草,这些野草的根实在是深! 我跟儿子开玩笑说,你妈这是一夜回到了解放前呀。


想当年,农活的辛劳虽然劳我筋骨,苦我心志,却也逼得我非常向往轻松没有劳役的生活。在水泥丛林里呆了这几十年,我却开始忘了田园劳作的辛苦,光想着他牧歌优游的一面了。


这次的心血来潮,以老公接下我折腾出的濑痢头一样的烂摊子,用除草机忙碌一上午为结束。


按小学生作文体,我还该写写感受表表决心。


我的感受是:


有一群人叫伪球迷,他们也孜孜不倦熬夜看球赛,嗓门天大的欢呼进球。可他们麻秆样的细腿,跑几步就会抽筋的,要他们在太阳底下,泥地里踢球是不干的。


有一群人叫伪户外分子,他们买最潮的装备,爬个塘朗山也全副批挂,爬山时最重要的是摆浦式照相。但是真爬个哪怕是梧桐山,他们也是走几步就要气喘的,走十几步就会呕吐的。


还有一种人叫伪田园爱好者,我们的古田园诗人们都是。 什么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是因为他的家丁们负责耕种,他只负责赏花邀月,饮酒作诗。所以说文学,艺术统统是吃饱了撑的人干的。太有欺骗性了。


事实证明:我是一个伪田园爱好者,并且是肚子半饿着的那种。


饿着肚子还时不时想要风花雪月,这思想要深刻检讨。


所以说,天下事无不如此,往往是“看上去很美”。


我的决心是:


收起我那些小布尔乔亚的神经,老老实实做生活的农妇吧,辛勤劳作后,平平淡淡,享受田间的果实。


此事无关风与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