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虚馆

时间深处,我们都是孤独的旅人。
正文

修心有感

(2017-06-10 23:31:38) 下一个


20120729


 


你眼睛看到的外在世界,是你内心的镜像反射


化了很长时间参透这句话,很多年前对类似的说法嗤之以鼻,觉得太唯心了: 玫瑰你怎么看都是玫瑰,你没法把它看成荆棘吧。 直到阅历渐长,识人愈多,才领悟一二。原来真的,沮丧的人看到更多负面的事,好斗的人更容易觉得周围的人在挑衅他, 的确有人看玫瑰时,第一眼是先看荆棘的。


心理学用许多的理论来诠释人的这种心理构成,和相应行为模式的连接机制。


佛教用简单的禅语提炼类似的道理, 可惜太过洗练,对我等愚钝之人,往往不得其门而入。 而且,即便有机缘悟到一些,也是看别人的无明时容易,看自己的难。只有能清明的看自己,每个起心动念都能辨识,才可以再谈修习转化。这两年经事见人,每有习性生起,尤其以己之心度人之腹时,想到这句话,往往兀自一惊。


明白已属不易,去除习气更难, 要全然的开放,全然的臣服和接纳, 对我这样EGO
强大的人不容易,需 谨记生活即修行。


有时候 ,回想自己过去的自大,对人对事包括对自己的极度严苛,甚至在现在这段关系中的自以为是,不是没有一些羞愧的。


每个生命都有他这一世的使命


听一位演讲大师说到这个观点,看胡老师的博客阐述同样观点,我始终无感。最近空闲,反省过去,有那么一刻灵光一现:很多事我们以为是自己努力争取来的,其实焉知不是我们的使命在驱策。有时候相同的不顺利发生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可能也是我们这个课题没有做完吧。我的人生总是在重要选择的关头,上帝给我另一个好到难以舍弃的选项来测试我的决心和真实方向。十五年前如是,三年前发生过, 最近更奇,在上飞机的前一天接到一个OFFER,正是我对自己职业规划的终极目标。我简直怀疑这家公司是否偷听了我和朋友的笑谈。 这次取舍得没有以前挣扎,因为机会来太晚不由我选了。行李都海运了,我还能不走吗?那么这些个机会 到底为什么要出现来扰乱我一下呢?我的使命又是什么?


对这个命题,还在参的过程中


色即使空,空即是色。


抄读心劲很多遍,总是没有丝毫领悟。 心里却觉得兜兜转转,已经有什么在某处,只是没有攀缘之法。


佛法真是大智慧,是关于宇宙的智慧,有些偈语,看心理学可以印证他,看史书可以印证他,看经济或者当代的管理案例,还是可以印证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