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虚馆

时间深处,我们都是孤独的旅人。
正文

天籁

(2017-06-10 23:28:25) 下一个


20120725-天籁


在所有的艺术形式中, 音乐有它特殊的魔力。总是能直抵人心,似乎能消解,避开一切因教育,经历等等所筑起的屏障,不需要通过头脑的理解作二次演绎,直接以它本原的东西抚触听者的心灵。


曾经很着迷于艺术在心理治疗上的作用,买很多书来看。虽还远不到有任何深入理解的程度, 但坚信艺术是很好的疗愈力量。生活中许多书画音乐大师都很高寿,据说沉浸在艺术中的状态跟静坐时很相似,能够整理我们日常混乱的能量场,使其运转和谐。


小姑子本科学的正好是艺术治疗,现在正进修心理学的另外一个分支:组织行为心理学的博士课程。跟她闲聊我的疑问和想法,颇觉有趣。


很多自然疗法,包括中医,都有太多我们不知道的奥妙了。


这儿的电视台放很多音乐, 没事我就成天放着当背景音乐:古典,蓝调,爵士,乡村。。。。


很多年前有朋友帮我收集各种类型的音乐。当他发现我最喜欢的是乡村音乐时,曾经特别惊讶。


观察每个人喜欢的音乐类型,再联系她的个性,往往会有非常有趣的发现。


我是热情好动的个性,却喜欢或舒缓或苍凉但十分忧伤的歌曲。


老公温文沉静,喜欢的是动感热烈的摇滚


我一同学,超级宅的主妇一枚。为人平和通达。她爱的歌,愤怒,重金属,听着想随音乐跳起来砸东西,搞破坏。


音乐似乎又是一个窥探人们隐秘内心的管道。心有些角落,不为人知也不为己知,但音乐知道。


周六陪小姑子去教堂,几百人的大教堂,坐无虚席,当所有人都站起来,一起跟着领唱唱诵圣歌,我虽不是基督徒,那圣洁的旋律,和强大的气场,还是深深震撼了我。


音乐不仅可以抚慰心灵,它更能直达人的灵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