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加拿大最大的华人对冲基金公司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

(2017-02-08 14:09:02) 下一个

一直以来,外界普遍认为对冲基金公司低调神秘、高不可攀,今天我们就通过一段人物采访来揭开对冲基金公司的神秘面纱。

Adam曾就职于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银行——蒙特利尔银行,现就职于加拿大最大的华人对冲基金公司鼎新资本,担任副总裁一职。

在采访中,他谈及了很多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对于外界来说比较陌生的对冲基金公司究竟什么样吧。

 

鼎新资本副总裁Adam鼎新资本副总裁Adam

 

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你之前的经历?

其实我本身对于资本市场和投资相关的工作非常感兴趣。从高中时就开始投资A股,但那个时候最多也只能算是玩。然后到了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加入了很多投资俱乐部,和一些志同道和的朋友探讨股票,建立模型,虽然这个过程多数不能带来精确的结果,但也认识到了资本市场的复杂性和趣味性。

在Western University Ivey Business School 读硕士的时候,我去了印度一家大型家族企业旗下的证券管理公司担任证券分析师一职,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和小组成员探讨银行行业的股票估值,分析行业和宏观经济形势,这让我非常享受这样的工作内容。这些经历让我更加坚定地决定了以后要走资产管理这条道路。

于是毕业后,我加入了BMO(蒙特利尔银行)Capital Market,在那里工作了2年半,虽然工作本身不与投资直接相关,但当时的部门涉及衍生品交易系统设计和管理,使我对金融衍生品和一些交易方法得到了认识。在大银行任职的时间里,通过与不同的交易系统以及前台后台部门建立比较宽泛的联系,我对资本市场有了更加直接和实际的理解。而这些东西是很难在学校里学到的。

何时加入的鼎新资本?当初是怎么知道这家公司的?

2016年7月份,在BMO工作了两年半之后,我决定去寻找我自己最为感兴趣的领域:投资管理。大银行虽然能给我带来稳定和安逸的生活,但是给我的成长空间也是有限的。特别是那几年银行的大环境不好,经常会有裁员和部门重组,这就更加限制了新员工的上升空间。

2016年夏天,我从一个在多伦多从事基金资产管理行业的朋友那里得知,对冲基金公司鼎新资本迅速成长,需要扩张业务,有招聘的需求。正好我当时也在一家多伦多知名的华人职业社区团体中从事一些工作,就帮助鼎新资本发布了一则招聘信息。在准备招聘信息的工作流程中,我进一步从鼎新资本CIO丁华昆了解到公司未来3-5年的发展轨迹,各类岗位的需求也将会逐步上升。

其实当时的心情是十分激动的,毕竟在加拿大资本环境下,能够找到一家华人管理的资产公司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很多对金融行业有着强烈兴趣的学生,年轻工作者都希望能够进入buy side(买方)开展自己的金融事业。发布了招聘信息后,在短时间内便得到了大量求职者的应聘,我也成功为鼎新带来了几个合适人选。这也算是一次和鼎新认识的缘分吧。

决定加入鼎新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选择,毕竟相较于大银行,未来会面对很多的不确定。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鼎新,我认为在30岁之前,拼搏一下是十分值得的。

加入鼎新资本后,公司给你什么印象?和想象中的一样吗?

加入鼎新后,能够感受到鼎新是一个十分拥有创业公司气息的公司,丁总对每个员工的要求都是成为一个“多面手”,既能做好每一件被安排的事,也要有大局观,企业家精神。

进入公司后,第一感觉是,公司的企业文化是十分公开和透明的,不像大公司,见你的Manager 或 Director 很多时候是需要预约的,但在这里,只要你的事情是重要的,随时随地都能够和任何一个同事沟通,包括CIO。这也使得我养成了关注市场和金融企业发展的习惯,因为你所学到的东西,能够真实的对一个公司的发展起到推进作用,这一种自我实现的感觉是很好的。

当然一家创业公司也会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全职加入后我需要和身边的同事大刀阔斧地对公司形象、内部材料、策略研究等各方面进行研究和改进。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就看到了很多积极变化。

目前具体从事哪些工作?你觉得之前的工作与现在相比有什么不一样?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目前我在公司也是一位“多面手”,工作内容比较广泛,从公司的日常运营、与机构投资者对接、投资策略研究探讨,到一些新的项目立项都有涉及。每天最大的感受就是,从来没有时间可以说是真正没有事情做了,就连回到家中也需要做大量策略的研究和行业的阅读。

金融投资这个行业变化很快,每天的市场都会有新的消息,隔三差五就会出一些新的金融科技。要想立足于这个行业不被淘汰,大量阅读并与业内人士交流就非常重要。同时在工作中,我会和大量美国/欧洲/亚洲投资者和机构进行沟通和会议,从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北美资本市场投资者的理念和价值观。

有趣的是,还记得之前在学校的时候,想约到高盛/瑞士信贷等投行的人喝一杯咖啡都是十分困难的,而现在他们的sales and trading department(销售交易部)会主动到我们的办公室来做报告。如果要说最大的不同,那肯定还是工作的本身,之前在大银行工作,很多时候只是为了挣一份工资而工作,现在则是为了自己和公司的未来而工作,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工作之余,Adam喜欢马术、高尔夫等室外运动。工作之余,Adam喜欢马术、高尔夫等室外运动。

 

你对鼎新资本的投资策略如何理解?和我们常见的这些mutual funds(共同基金)有什么区别?

鼎新资本旗下的策略大都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简单来说就是,无论市场上涨或下跌,鼎新的目标是追求稳定的正回报。这一目标在过去的几年里得到了比较好的体现,鼎新资本为绝大部分投资者在过去几年中带去了持续的正盈利,收益和标普500呈现了负相关。

另外,鼎新资本的量化模型和根据数理统计模型的方式进行交易,也是区别于大部分共同基金的一个不同点。绝大部分公司员工都是拥有数理统计和计算机背景的员工,在投资的理念上遵循模型化和数量化的原则,可以看到很多时候开投资会议的时候,投资部成员都会根据一个细小的数字差别进行反复推敲,确保模型的精确度。

公司员工都了解,一个公司的发展快慢和客户的业绩好坏是有很直接联系的。这一点就是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的本质区别。

你之前也做过交易,你认为程序交易与人工交易有什么不同?鼎新资本在这方面有何优势?

目前的资本市场内,关于程序交易或者高频交易的概念十分火热。其本质是通过一些自主研发的算法,或者一些Machine learning or Deep learning 的方法来挖掘市场定价的不合理性从而获取利益。

程序交易最主要的好处就是客观性,人在投资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会因为自身的情感因素来影响决策,往往做出非最优选择。而机器投资在这一块的控制做的是相当好的。但是,由于程序交易很多时候有一些模型上的限制,比如data over-fitting(数据过度匹配),统计变量不显著性或者一些虚假的没有经济逻辑的关联都会导致其投资决策错误从而带来不可想象的风险。

鼎新资本的投资理念就是结合数学和统计的模型来生成交易信号,也会通过投资基金经理多年的市场经验来判断交易信号的质量,从而避免纯程序交易或者高频交易的风险。风险上的控制将更为优异。

我想对于我这种菜鸟和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都想知道,如何才能找到并建立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

其实投资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问,既需要扎实的金融知识基础,也需要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度和市场博弈。为了做好这一点,建议每个投资者一开始先选择一个交易品种,很有限的几个交易策略进行学习和实践。不要企望在短时间里,懂得黄金,石油,股票,期货等各类交易品种。

每一个交易资产的背后都需要很强大的知识储备作为支撑,并通过大量亏钱(交学费)和积累经验后获得提升。当然除了那些“不差钱”的投资者,投资的学费能少交还是少交一些。

另外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模拟,虽然模拟盘并不如实际资金投资来的真实,但是在模拟盘中能够在没有成本的情况下测试自己的投资策略。并且用真实的数据来检验投资回报。在很多投资公司都有投资回测和模拟盘运营的环节去增加真实资金的投资成功率。最后一点,就是跟踪市场! 对于市场不敏感的投资者,就如同纸上谈兵,看再多文献也是没有用的。每天花1个小时阅读新闻是非常有必要的。

 

正在打高尔夫的Adam正在打高尔夫的Adam

 

鼎新资本下一步将会做什么? 

鼎新将会从多层次、多领域进行快速发展。从我个人角度来看,鼎新在比较近的未来一定会快速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做好北美资管市场后会向其他市场进行扩展。目前,鼎新资本投资创建的海鲸金融集团已在北京开设了办公地点,同时,“海鲸专户投资”作为鼎新资本联手打造的一个最新项目,也将北美对冲基金的专户管理带给了更多海内外的中国投资者。

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海鲸专户投资”这款产品?

海鲸专户投资是APP的名字,推出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改变市场目前普遍存在的共同基金收费高、业绩差的现象。APP上面的基金产品囊括了股权类、债券类、股债平衡类产品。旨在利用积极主动的资产配置和量化研究作为基础,致力于为客户创造较为稳健的中长期收益。

同时,与其它同类产品相比,海鲸专户投资不收取管理费,只收取产品业绩提成的费用结构,真正做到了公司利益与客户利益绑定在一起。这是市场上的一个商业模式先驱,哪怕在之前那种大银行体系工作的时候,也没有看到过这类产品。

最后一个问题,如果用3个词来总结你在鼎新资本工作的感受,你会用什么?

这种问题永远是最难的。Thank you for that! 

如果一定要说,1) 充实 2)挑战 3)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