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乘着皮筏,还是不动如山?

(2016-12-20 10:05:12) 下一个

微倚 海鲸财富

随着上周美联储本年度最后一次议息汇率召开,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加息决议终于是落地了:加息25个基准点,符合市场预期

加息话题嚷嚷了近半年,每一次议息会议结束各分析机构都要把下次会议加息的概率上调一番。当11月又没动静,市场俨然把“12月加息”的预期提到100%,不过后来大概觉得话不能说太满或是被黑天鹅吓怕了,悄摸摸地回调到96%。

不过也好,至少结果众望所归——至少对近期的美国而言。

加息决议一出,美股应声而下、黄金暴跌,国际主流货币受到冲击。不过各大新闻都说啦,“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什么意思?意思就是绝大部分场内力量已经做好心理甚至手头准备,早早地price in以迎接这次加息,没有被吓得一泻千里的非理性行为条件。再看今日,美股又涨势喜人。至于黄金,美元都加息了,美元指数也突破高位了,还指望它涨不成。

相较于预期内的加息,“预计2017年加息3次”才是昨日美联储放出的更重磅的消息——市场原本预计明年加2次。但就在2015年底,美联储也曾表示今年会加息4次,但现实总是更骨感一些。美联储对明年加息次数的预测表明他们认为美国的经济复苏是可持续的,如果未来状况不错那么加息步伐无疑会加快,可最终是否加息还是要看届时各市场的各项经济数据表现。总之现在把大家的胃口往高了吊一吊,到时候万一出个什么状况,也好有个心理准备嘛。

美元加息对灯塔国本国自然是好的,但俗话说的好,美元不是美国的美元,是世界的美元,是具有世界属性滴!美元作为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结算货币,在央行Balance Sheet of  Monetary Authority的“资产—外汇”中占绝大头,也是人民币(负债)背后主要的资产之一,所以美国一波加息下来,对央行的冲击可见一斑。我们作为屁股并不位于第一受益席位的外国围观群众,往往就处在收割小韭菜的风浪中。

国债一下逼近跌停,国内资本市场的钱荒现象愈加严重,而资金压力的源头无疑是汇市贬值。不过不用担心,人民币一如既往地不会一下贬值到位,否则明年GDP以美元计能不能增长都有问题,央妈还是有手段的:抛售外汇储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逼急了甚至有样学样加个息……

但有的朋友开问了:这些和我有什么关系呀,宏观调控我说了也不算,降准了钱也未必能到我手里喔。

问得十分有道理,但不能说宏观经济策略与我等小民生活不息息相关。照常理来看,美联储加息之后他国热钱会纷纷朝着美国资本市场流去,对国内股市、楼市等板块影响严重。可由于我国逐渐收紧的外汇管制,资本外流程度有限,以债市未来表现持续低迷为假设前提的话,中长期来看对A股市场不是一分利好。汇率方面,人民币无疑会承受更大贬值压力。

但谨记,美国至多只想割一茬韭菜,如果把中国经济挤兑出大问题了,美国也无法独善其身。

当然这都是理想情况,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在市场中待着没点对冲风险的手段,即使不花美金,也迟早有一天要栽的。想要不被美国薅羊毛怎么办?简单呀,配置美元资产咯。现如今人们大多已经知道投资组合是分散风险的最佳方式,可如果做不到将投资广泛地分散在各个市场的各类投资产品中就没有意义。即便暂时缺乏对海外市场的了解不知道如何投资,至少先把每年的外汇额度给换了总是没错的——至少部分汇率风险被对冲掉了嘛。

现时全球经济普遍疲软,仅美国经济复苏走强,把自家一定比例的资产锚上“美元资产”这个安全岛,已经成为大众普遍的避险手段,其中激进一点,或者说对美国信心无比充足的盆友,已然坚决贯彻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全程咬定追踪S&P 500 ETF不放松,追逐着未来的美满幸福。非常人行非常事,我总是钦佩不已——完全追随市场诶,市场富有他富有,市场崩溃他崩溃,好一个壮士。

而笔者的好友黍君,则向我表达了他怀疑一切的稳健派作风。昨日加息一落地我便向黍君发去殷切的问候:“美元涨了喔。”“知道。”“不趁着再次上涨前抓紧时间多换点美金吗?”“不换。”我很纳闷:“为啥?”“换完又跌了呢?没有永恒的……” “如果继续涨呢?”“挺好,我美元挺多。”“那要跌了呢?不换回去赚点差价?” 黍君淡淡地说:“没关系,那代表我的加币日元人民币涨了啊,反正什么货币我都有。”我大惊失色:他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确实资产分散到一定程度,哪怕外界狂风四起,我自稳坐明月高台。可再转念一想,又好像哪里不对……过了许久才怒斥道:“你这单纯就是钱太多了吧!” 黍君邪魅狂狷地一笑,并不作答。我很受伤。

当然这只是闲谈闲话,我并没有唱空美元的意思,毕竟历史上美国加息之后的一段时期内美元指数走势一向很牛,大方向看多总是没错的。而我既不想坐着皮划艇完全随着市场水涨船高,或者瞬间倾泻万里;也不想坐看他山风云动,不动如山——毕竟做不到吃喝不愁,还须跑赢通胀啊。收益我所欲也,低风险亦我所欲也,二者可否得兼?

不过还好,现代资产组合理论(Modern Portfolio Theory)告诉我们,这样的组合(b)是存在的。

泛泛地说,有效的投资组合能够在降低风险的同时合理地提高收益率。不过具体如何配置,我一介门外汉不敢轻言。只是在当下美国经济复苏、美元走强的大周期之下,追求合理美元资产配置的做法总是大差不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