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凡生活(六)- 老板葬礼

(2021-07-06 18:16:45) 下一个

怎么回事?难道他还没通知人事部?难道时间太短手续没完成?老板说过的话不可能有错。在各种猜测中过了一个周末,决定星期一直接去问老板。

星期一,老板却没来上班。

中午,接到人事部一封电子邮件,要求大家在人多的地方戴口罩。

下午,小道消息说,老板染上了新冠,进医院的急诊室几天了。

两天后,打开电子邮件,有一封公司人事部来的。

“所有公司职员:

我们以最悲痛的心情告诉大家,我们的老板卡尔森先生,由于感染新冠不治身亡。

卡尔森先生是南方香料的缔造者。正是因为他的不懈努力,南方香料公司才发展到了今天的规模。卡尔森先生的去世是我们的极大损失。在这困难的时刻,我们和卡尔森先生的家人一起并祈祷。

卡尔森先生的葬礼安排细节将另行通知。”

看到这里一下呆住了。这才短短几天,怎么人就走了?!想到老板的音容笑貌,悲从中来,实在不敢相信我们这已经是阴阳相隔!

又过了两天,接到了人事部的又一封电子邮件,说,老板的葬礼于五月二日星期六在教堂举行。因为新冠的关系,公司只有少数人接到邀请参加。

星期六,穿上白衬衣和黑色西装就去了。要不要戴口罩呢?想了半天,还是决定拿一个备用。进门时,看到大家都戴着口罩,我也赶紧把口罩戴上。进门后第一件事就是用洗手液洗手。然后大家隔得远远的坐下,互相只是点头招呼。看到教堂里大家都戴着口罩的样子,感觉好不真实。

参加葬礼的人的确很少,总共不到三十人,公司里来的人不足十个。这与几年前一位同事去世时的葬礼形成巨大反差。那时,一个教堂里挤满了人,连后面都站满了人,很多人上去分享与死者一起的趣事,大家在一起有悲伤有欢笑,然后在棺材前看死者最后一眼和死者告别。

去葬礼的路上,我还在想,今天也许可以听到很多老板的趣事,我是不是可以讲讲面试时和老板吃汉堡的故事呢?

结果,分享的环节去掉了,瞻仰遗容的环节也去掉了,葬礼在短短十来分钟后就结束了。唯一印象深刻的是,神父用了“中国病毒”来称呼新冠病毒,而我在那一刻感到好多冰冷的目光射向了我,心里突然很不自在。

下葬的时候到了。老板的棺材被降低放入墓穴,泥土被铲到棺材上。突然意识到大家似乎有意避开我,离我的距离比他们之间的距离远了很多。

心里好想对大家喊,我不是病毒!我没有病毒!

一阵悲伤袭来,既有为老板的离去而难过,也有为自己被孤立而不自在。

也有,为百分之十的涨工资没了而惋惜。

Lake O'Hara, Banff National Park, Canad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阅读留言。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听到人家说中国病毒 有同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可悲啊!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牧师不注意用词,在教会的人(不一定是教徒)表现出疏离。 你肯定很难受。

你是在红区吗? 如果教会在不发达地区的红区, 你遇到的情况不奇怪。尽管已经换了新总统,但Trump 多次在镜头中说 Chinese virus, China virus, 已经深入民心了。 可能教育良好的人才会更有意识地改口。

对于我个人来说,1918年的流感,我第一想起的名词是 Spanish flu.因为容易记,但我知道来龙去脉,病毒是美国人带到西班牙的,不会对西班牙人恶意满满,他们是无辜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