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凡生活(二十三)- 粉红信封

(2021-07-26 20:22:09) 下一个

十一月的最后一天,感恩节刚过,似乎一切都很异样。刚到公司就发现公司搞IT的来了,我已很久没见他了。化验室主任来了,他一般不来上班,要来也是九十点钟。他的办公室就在我隔壁。一会儿公司的另一负责人也来了,到了化验室主任办公室,两人关上门嘀咕了半天,然后就见巴基斯坦人的小舅子紧紧张张地来我办公室,失魂落魄,欲言又止,我就知道该来的要来了。

该和同事说再见了。站起来,穿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和防护镜,来到车间的化验室,没看见人。和车间的工人聊了两句,他告诉我,本来生产应是在星期六完成,但因为加催化剂有问题,现在还在加催化剂。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刚好化验室的主任在,就问他,他支支吾吾说今天他顶班,因为当班的化验员调到老板在巴基斯坦人家门口的公司了。

到了下班,还是没人来找我。

难道我错了?!

十二月一日。

刚进入办公室,巴基斯坦人的小舅子就来我办公室说,公司上白班的化验员今天又来了。昨天他没来我都认为他已先我一步被开了。

在工厂转了一圈,检查了蒸汽,氮气,真空泵,都正常。

去车间化验室,果然那化验员在,一脸青灰。他告诉我,本来周末化验室主任就发了电子邮件给他,说不用再来上班了,谁知最后一锅产品在周末竟然没有生产完。他说,今天应是他的最后一天了。

正说着,化验室主任来了,给他打招呼“早晨好!”,他摇头说“不好”,不带一丝笑意。上白班的化验员说,是不是该我走了?主任说,对,九点半的时候去人事部。我一听,他们要谈谈,就知趣地离开了。

回到办公室,有两个人事部的电话!该来的真正来了!先打个电话给太太,然后来到人事部主任处,她示意我关上门。我边关门边问,最后一天了?

她不自然地一笑,递给我一个信封,对,这里是公司额外给的两个星期的薪水,里面还有一份文件,表示你和公司两清,以后不得找公司麻烦。这份文件需要你去签字并公证,公证好后寄回来,这笔钱就划到你帐上。

听说,被解雇的人最后会收到一个粉红色的信封。

我接过信封,居然有些失望它不是粉红色的。

那我没用完的假期怎么办?我问。

公司会算成薪水给你,她答道。

我来的时候和公司签了合同,保证前两年我每年奖金一万,总共两万,现在才拿到五千,能把剩下的钱补给我吗? 我再问。

她略为吃惊,打开电脑看了看我的雇佣合同,说,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我得请示现在的老板。

那我回办公室去收拾东西,你要来看着吗?

不用,收拾好给我打电话好了。

我回到办公室,首先打电话给白天的化验员说我先走一步了,然后花了五分钟装上我的茶叶,名片,和几本书,略为整理就给人事部经理电话。

她来我办公室,接过钥匙和磁卡,陪我走到大楼门口,用我的磁卡开了办公大楼的门,我们互道珍重。

大门在我后面慢慢关上,回首一望,里面什么也看不见了。

这才意识到,巴基斯坦人承诺到他家门口公司上班的事,已是完全成空。

再见,我工作了两年的公司!

我打开车门,把车发动,缓缓开出了公司停车场,随手打开C D。

“傲气傲 笑万重浪,

热血热 胜红日光,

胆似铁打 骨似精钢,

胸襟百千丈!

眼光万里长!!

誓奋发图强,

做好汉,做个好汉子!

每天要自强!!

热血男子,热胜红日光

让海天 为我聚能量,

去开天辟地

为我理想去闯,

看碧波高壮

又看碧空广阔浩气扬,

既是男儿当自强

昂步挺胸 大家作栋梁,

做好汉,

做个好汉子!
。。。。。。”

又一次,泪满双眼。

我的腰,却已渐渐挺直。

(全文完)

Spirit Island, Maligne Lake, Jasper National park, Canad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osby2013'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crosby2013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把这篇小说读完了,非常有趣。等着新作品!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谢谢祝福!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谋生在海外,解雇老板与被解雇,都是正常的事情,不必看得太重,何况太太还有工作,一家人生活没有问题。现在job market 挺好的,再找工作也不是太难。似乎你上文已经预示找到工作了,祝你好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