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凡生活(十三)- 海归梦碎

(2021-07-14 20:31:58) 下一个

太太听了沉默半响,最后说,你有没有关注新闻? 现在川普政府按照千人计划名单抓人,搞得中国政府连千人计划这个名称都不敢提了,你真的要去撞枪口吗?不要到时鱼没吃上却惹了一身骚。但是,只要你想好了决定要回去,我绝不拦你。

我稍微冷静了一些。可嘴上没说什么,心里还是有些恋恋不舍。

过了几天,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更是添堵。

新的学期开始了,女儿在家上网课。 我和太太是所谓Essential Workers, 我们都得去公司上班。女儿中午午餐时,到后院去玩了一会,结果回屋时才发现门锁上了。手里又没电话,又不敢出去,只好在后院坐等。太太等到三点下课打电话回去,结果没人接,打了好几次都是如此,而她在公司又走不开。我的手机信号又不好,好不容易联系上,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让我赶快回家看看。

三十分钟后到家,女儿在外热得汗水直流,没精打采,眼看就要晕过去。

我的心疼得直打颤。赶快让孩子先去洗澡。

女儿才十一岁,要是我回中国,太太一个人怎么照看女儿呀?

真如太太说的,要是我那边钱还没挣到,而美国这边就开始调查我,虽然我没什么好调查的,但到时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呢?说不定还得在美国的监狱中呆上一两年,那就太霉气了!

再说了,挣钱不就是要一个好的生活吗?我现在一家人在一切,互相照应,就算只有太太一个人的收入,也比刚来时做学生高多了,还有保险,有吃有穿,完全可以过下去,有什么不好呢?

万一孩子有个三长两短,我这辈子是不是要一直生活在后悔之中?

“爸爸,你是不是要去中国呀?” 就在我陷入沉思时,孩子出来问道。

“我正在考虑。你怎么会问这个?”

“我听到你和妈妈在谈论。你是不是不要我和妈妈啦?”

我一惊:“谁说的?你怎么会这样想呢?”

“我朋友Sarah的爸爸就是回中国去了,然后就不要她和她妈妈了。她说她爸爸成了别人的爸爸。”

我的心犹如针刺了一下。

轻轻握住女儿的手,我看着女儿的眼睛,说: “孩子,你仔细听好了。不管爸爸在哪里,不管什么时候,爸爸都会要女儿和妈妈的!”

孩子的眼睛变亮了,闪着喜悦的光芒。

而我的心,似乎也轻松了不少。

帮客户联系在中国生产产品的事并不顺利。这个产品需要用乙烯做原料,结果在中国市场上买不到乙烯,所有中国产的乙烯都来自于中石油,中石化,或中海油。乙烯供它们自己用作原料都还下够,每年还从北美大量进口。更奇怪的是,北美的乙烯才750美金一吨,到了中国,每吨就多了五百美金,要1250美金了!

这真是大出我意料之外。从来没有想到中国的石化产品居然比美国的还贵了百分之七十!连乙烯这个基本的化工原料都还得进口一大部份。

转念一想,也不奇怪,中石化买一个吊灯都可以花上千万,员工的年均奖金在七十多万,产品怎么能不贵呢?!这也完全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的汽油要八元多人民币一公升而在美国只要两块九人民币一公升。虽然中国一个工人今天的月收入不过五六千元而美国工人的月收入算成人民币是五万以上!听说,就这样中国的石化企业还亏损!美国的石化企业,老总和高管们工资一年几百万上千万美金,员工工资一年十几万二十几万,公司每年还赢利几百亿美元,中国的石化企业居然还亏损!

居然还亏损!!

也许,再从油企里抓两三千个贪官,中国的石油企业就可以和美孚,壳牌之类的竟争了。。。

我把中国的情况如实告诉了客户,他到今天也没有回音,看来这条路彻底断了。

Maligne Lake, Jasper National Park, Canad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除非让崔永元当老总:)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化学品,中国比美国贵,不稀奇。中石油中石化永远别想和美孚、巴士夫等竞争,除非...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实话不好听。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实话不好听,中国是系统化腐败,没有人可以挑战的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不是我,是主人公 :)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谢谢阅读点评!
3227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太太知道孤湖属高风险人物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太有见识,你设想的回国梦过于简单和理想化了。化工与半导体不一样,在国内不是热门,政府不太支持,圈钱难。还是在美国坚持吧,望继续听到你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