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凡生活(十二)- 海归新梦

(2021-07-13 20:12:05) 下一个

公司有个客户,前段时间公司告诉他,他用的我们的一个产品要停了,他急得好像热锅上的蚂蚁。一周前,我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告诉他我在找工作,问他要不要一个化学工程师。今天他打来电话,说,中国是他的一个大市场,占全球一半。要是能把厂开在中国,那就太好了。 因为我对这个产品生产最熟悉,就问我愿不愿回中国去工作。

我说,当然没问题。

我也帮他分析了中国特有的优势,从资金,人才,环保,等等等等,他更感兴趣,让我联系中国的朋友或化学品生产厂家。

两年前一位在美国大学里同一个系读博士的朋友,回中国申请华北省的百人计划。这次客户想去中国建厂,我就打电话去问他在那边怎么样,他说正在建厂生产芯片要用的化学品,一种叫光刻胶的东西。

这个项目会赚钱吗?我问。

当然会赚钱,即便不赚钱也没关系,他说。

为什么?我非常好奇。

首先,我的百人计划申请成功,我马上就有一百万进入自己的口袋。其次,现在美国在晶片生产上卡脖子,我项目要上马,国家很支持,很多有钱人也正到处找项目,几个亿轻松就到手了。我以技术参股,加上我亲戚的股份占上百分之二三十,公司就牢牢控制在我手上。有一笔资金后就可以盖厂房,市区也要修办公用房,甚至研究室、实验室也放在城里。当地政府为表示支持,便会以极便宜的价格把地给我,很多公司就会把钱投在我的项目上,免费帮我把房子盖好。房子盖起来后他们就拥有一部分房产,或是成为公司的股东。盖好的大楼上面的一部分就租出去收租金,下面的一两层做办公室或实验室。

租金收入不太多吧?我问。

有一点算一点,不过应有得赚。关键是过几年产权不那么清楚时把楼一卖,几个亿的收入就回来了。

不是说外国人不能成为这种公司的法人代表吗?我更好奇了。

刚开始是不行,但可让信得过的人,比如家人来任法人,几个月后再开会“选”自己任法人就行了。

公司现在怎么样了?我来了兴趣。要是就凭他那一篇论文和在那半导体公司干了两年的经历就可以回去申请百人计划开公司,那我在这里干了十年,开发出了几十个化工产品,回去不是会更发了吗?

公司刚起步,厂房快建好了,他说。我才招了位美女做秘书,每天穿着短裙短袖,皮肤像羊脂一样白,大胸细腰长腿,每天坐在我对面,让我很难集中精神,嘿嘿。快回来吧,这边生活多姿多彩,政府的投资又好忽悠,钱途无量啊!

我又一次激动起来,赶快向太太描述我回中国创业的美好图画。

只不过,无意识地向她忽略了这美好图画中隐隐出现的那肤如羊脂的大胸女的形象。

Athabasca Falls, Banff National Park, Canad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