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胎政策—车间夜话(3)

(2021-04-19 18:43:29) 下一个

由于疫情的影响,各自保命要紧,很久都没有去过工厂的控制室了。因为一个新产品上马,在工厂控制室熬了一个通宵。漫漫长夜,于是就有了这一系列车间夜话。这是第三部分。

“听说中国政府只让生一个孩子?” 杰马科氏转移了话题。

这又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每次只要和老美稍微有点熟悉后,老美就会问到这一问题。

当年我刚来北美大地,第一次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很轻松回答,是的。看到问这个问题的人难以置信的表情,我还略带骄傲地解释,我们中国为解决世界人口压力做了多大贡献,为解决世界粮食问题又做了什么贡献。可老美还是一脸惊恐的表情,让我不以为然。

后来对老美的了解多了,才知道他们崇尚自由,而对由政府来控制只生一个孩子,那是他们宁死也不能接受的事情。特别是很多基督徒,反对任何堕胎,即使怀孕几个星期都不行,这才意识到中国做的这件事,可以说是最让老美厌恶和反感的。

“那是一段时间的政策,大概是从一九八零年到二零一零年这三十年左右。现在的政府意识到这个政策的后果,因此不再提一胎的政策了。”

虽然我像详林嫂一样给很多老美都解释过了,这次又来一遍。

“那要是有人怀上了第二胎怎么办?”

“这种情况不多。中国人很听政府的话,政府说一胎,基本上就一胎。” 我解释。

“那总有怀上第二胎的吧?”

“那是。”

“那怎么办?”

“那要看情况,尽量说服流产。当然在城市里大家都比较听话,生二胎的主要发生在边远地区。在那些地方也有人躲在亲戚家把孩子生下来。”

“那要是生下来以后呢?”

“生下来就只好算了。不过要被罚一大笔钱。还有就是不给你上户口什么的,这样上学呀工作呀什么的就有问题。”

说到这里,我心里也是一阵刺痛。孩子有什么错,凭什么剥夺孩子的权利?

“听说生了一个后政府就强行让女的做结扎手术?”

“这应该不是真的。我相信是自愿的。当然不排除在一些边远山区有这种事情发生。”

“我还听说很多女孩子刚一出生就被谋杀了?”

真他娘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我为什么老是觉得有必要辩解一下呢?

“也许在边远地区有过这种事情发生,因为那些地方重男轻女,即使如此,很多父母一般都是把女孩子送到收容所,所以那是有很多美国人收养了好多中国女孩子。”

每到这时,老美都会觉得难以置信。

我接着解释,“这个政策已经不再执行了。中国也巳经意识到这个政策的弊端。因为男女比例不对,而且很多女孩子现在又不愿结婚,所以现在很多中国男的找不到老婆,造成了很大的社会问题。而且劳动力呈断崖下跌,经济就不可持续,因此现在已经有声音鼓励生二胎了。”

我心想,幸好中国改变了这个断子绝孙的国策,不然老外还认为中国是一个野蛮国家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该开放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已经准备全部放开生育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