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病毒和聪明的中国人 ——车间夜话(2)

(2021-04-16 20:48:29) 下一个

由于疫情的影响,各自保命要紧,很久都没有去过工厂的控制室了。昨天,因为一个新产品上马,在工厂控制室熬了一个通宵。漫漫长夜,于是就有了这一系列车间夜话。这是第二部分。

我们的话题不知怎么就扯到了新冠上。杰马科氏和另一个操作工就问我,你认为新冠病毒是怎么回事?

这么多年和老美接触,发现一般的老美都很傻很天真,有什么说什么。不像中国人那样转弯抹角,心机深沉,说句话让人得猜半天。二十年前九一一刚过不久,小布什打到伊拉克,我问公司老美同事,你认为美国入侵伊拉克是因为伊拉克支持或策划了这个九一一恐怖事件吗?老美笑咪咪地指着汽车的油箱不说话。

所以当同事问我新冠是怎么回事时,我马上反问他们的看法。

“那你们是怎么看的呢?” 我很好奇。因为我来自中国,大家上班都避免新冠病毒这个话题。这些车间工人的想法应该说可以代表很多一般的美国人的想法。

“我觉得这是中国将病毒武器化(weaponize the virus)” 两人一致认为。

我有点吃惊,难道一般的美国人是这么看的?

难怪最近对华人的仇恨犯罪迅速增加。

“不会,不会,肯定不会”,我赶紧否定,“中国的科学技术还没有先进到这种地步!”

“可能的!” 他们还是一口咬定,“中国人很聪明的。他们什么都造得出来,你去商场买东西,拿起任何东西都是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是很多,是因为中国人很能吃苦。比如,你工作一个月大概九千多近一万美金,而中国工人一个月人民币才五千块,算成美元才不到九百美元,十个中国工人的工资还不如你一个人的高,而中国的物价算成美元比这里还高。比如猪肉算起来四美金一磅,这里才一美金多。又比如汽油,中国要四美金一加仑,而这里才两美金多一点一加仑。更不要说房子了。这里二十万美金的房子,中国恐怕要四十万美金都不一定够。所以你看,并不是中国人有多聪明,而是中国人不计报酬地工作。再给你举个例子,比如今天晚上,我们这一个新产品试车,除了我这个中国人,别的那么多经理和工程师,有谁来看过一眼吗?”

看来他们被说服了。“那你认为新冠是怎么回事呢?”

当然我不能倒打一耙,说是美军参加军运会故意放毒。这种连猪都不相信的话,老美再傻再天真,又怎么可能相信?

“我只能合理推测,但我的推测也可能不正确。我是想,这病毒非常可能是从武汉的病毒所泄漏的,这也可能是军方随后就接管病毒所而且迟迟不让专家去调查的原因。但我绝对不相信是故意放毒,一定是因为保护措施不到位引起的事故。而当地官员为了不被追责而故意隐瞒,再加上当时大家对病毒认识不足,对它的严重性估计不足,所以才造成了病毒的大传播。”

我希望我的话对他们有一定的影响力,也希望他们可以理性思考,还希望他们可以传播正确的观点。

而在我内心里,总是有很多纠结。

为什么中国的官员们就不能做到公开透明呢?

为什么他们明明知道这种事情瞒不住还是要做无谓的挣扎瞒下去呢?

既然已经造成了全世界的灾难,为什么就不能谦卑一点,反而还要四处树敌到处栽赃呢?

这不就是中国那句话说的,聪明反被聪明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oochii 回复 悄悄话 根据中国疫情的情况,我不认为这个病毒是首先在中国爆发的。但究竟是从哪儿先开始的?这个溯源的事情应该由搞病毒的科学家去完成。

说病毒是从中国开始的,100%是陷害。

有了2003年的经验,中国首先发现并报道了病毒,还把病毒的核酸序列也测定发表了。其实倒霉就倒霉在这儿了.

在美国开始检测,并很快检测出大范围的病毒感染后,美国为什么要退出WHO?绝对不是大嘴说的那些原因。

我知道有人看了我写的这几行字想骂我。骂吧,我无所谓。

jason73912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物价比美国贵?美国的猪肉那味道叫猪肉吗?美国的服务小费比中国贵吗?美国的医院比中国贵吗?美国的大学学费比中国贵吗?美国的地税比中国贵吗?你应该给这两个老美上上课,明明他们自己也是颗大韭菜,家里拿不出几块存款,住的房子可能比武汉市民的厕所还便宜,就不要这么直接比了。他得了covid可能在医院等死,社会主义国家免费治疗,你好意思丢人显眼吗?
pandali 回复 悄悄话 是!明明是首先爆发的,却看到很多人在脱身之后得意洋洋要全世界抄作业。。。。真够垃圾的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应該是硏究生物武器,引入標本, 但安全管理不及格.人員水平低,硏究所人員曾將野味送至市場 才意外泄漏的, 事發後的掩飾行为就是鉄證,

事後的隱瞞,拖延,卸責 就是專制 官僚政体的必然了.

令世人憤怒的是不只是为卸責延誤了時机.还在事後千方百計否認,栽赃.未有責任 良知的無賴心態.造成與舉世為敵的局面.亞裔的處境就是悪菓.
老同盟II 回复 悄悄话 你丫不是太无知就是别有用心,请不要信口开河白纸黑字瞎说?亏你是made/raised/educated-in-China!没有人说病毒从武汉泄漏!对任何新事物认识需要时间!疫情之初天朝是有失误,但倾举国之力很快控制疫情。天朝隐瞒什么了?反观美国早在爆发之初就已被告知,自己不作为死了近60万,到现在还在讨论戴不戴口罩,怪谁?!记住了:疫情就像地震和山火一般属自然灾害,率先爆发在任何地球角落都有可能,尤其是全球化和人口到处流动的条件下,爆发和原发地是2个概念!
redwxj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merican who weaponize the virus.
redwxj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merican who weaponize the virus.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想,这病毒非常可能是从武汉的病毒所泄漏的,这也可能是军方随后就接管病毒所而且迟迟不让专家去调查的原因。但我绝对不相信是故意放毒,一定是因为保护措施不到位引起的事故。而当地官员为了不被追责而故意隐瞒,再加上当时大家对病毒认识不足,对它的严重性估计不足,所以才造成了病毒的大传播。
======================
有头脑的人都能分析的出来
ayk 回复 悄悄话 你小子夠陰的
Fishman1962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能合理推测,但我的推测也可能不正确。我是想,这病毒非常可能是从武汉的病毒所泄漏的,这也可能是军方随后就接管病毒所而且迟迟不让专家去调查的原因。但我绝对不相信是故意放毒,一定是因为保护措施不到位引起的事故。而当地官员为了不被追责而故意隐瞒,再加上当时大家对病毒认识不足,对它的严重性估计不足,所以才造成了病毒的大传播。”

>>>>>>>>>>>>>>>>>>>>>>>>>>>>>>>>>>>>>>>>>>>>>>>>>>>>>>>>>>>>>>
Smart boy! 合理推测? are you one of anti-China fake Chinese

啊叫什么 回复 悄悄话 逻辑,如果中共真要用病毒做武器,是不是应该放到美国的哪个病毒研究所边,而不会放到自己家里。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美元与黄金脱钩前,美元也被称为美金。现在美元已经和黄金脱钩四十多年了,再把美元称为美金有点怀念的意思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