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投岭和还诗之同学会(9)

(2021-01-04 20:08:41) 下一个

提示:这是一篇小说,一篇真正的小说。所有人物、故事、情节皆为虚构,切勿对号入座

黄愈强提高了声音:“同学们,请尽快落座,尽快落座” 大家纷纷结束聊天和欢笑,找位置坐下。

“同学们,我现在宣布,华北理工大学010812班同学会现在正式开始!“

会议室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十年前我们二十八位同学在这里分别,奔赴各自的目的地,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在母校,今天来了二十四位同学。同学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有本市的,有外省的,还有跨过太平洋的。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聚会,感谢同学们对往日同窗情谊的珍惜,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母校团聚!我代表本巿的同学们欢迎大家的到来!希望大家共同度过人生中美好的两天时间!”

一阵掌声响起来,黄愈强沉默片刻,接着说道,“今天我们相聚这里,我自己觉得非常幸运,深怀感恩。我们有一位同学,和我们已经阴阳相隔,今生不得再见了。我们班的尤耀世同学,三年前因车祸去世。我提议现在我们默哀一分钟,以纪念尤同学。”

投岭楞了一下,尤耀世的身影跃然于眼前。他单薄的身躯,脸上总是带着淡淡的微笑,很难听他说话。他的成绩很一般,和同学交往不太多,在班上就是路人甲的感觉。投岭有次逛街,看见他在夜市的一家烧烤店里跑腿当店小二,被他热情迎进去吃烧烤,才知道他妈痽痪在床,家里贫困,他已经打工一年多了,每个月都还要汇钱回去帮家里。

后来,投岭的表姐说需要找人帮她周末看小卖部,每个周末两天给二百块钱。投岭就推荐了尤耀世。从此毎个周末尤耀世就有了固定的工作,直到毕业。

毕业前的一个星期六晚上,尤耀世拉着投岭来到学校边的一个小酒馆,要了一瓶二锅头,把两个酒杯倒满,对投岭说,“投岭,我这辈子也没喝过洒,因为我没钱。但今天我要敬你三杯,这第一杯,是我自己要表达自己的谢意。谢谢你在我困难的时候伸手拉了我一把。”说完之后就一饮而尽,因为呛了一口,还咳嗽了几声。

尤耀世又倒满一杯,“这第一杯酒,是我父母一定要我敬你的。他们说,感谢你对他们儿子的照顾。”说完之后又一饮而尽,又是一阵咳嗽,脸已微红。

尤耀世再倒满一杯,停了一下,看着投岭的眼睛,“这杯酒是我妹妹要我敬你的。没有我寄回家的钱,她就没有机会继续上学。今年她刚高考结束,自己觉得考得挺好的,希望也有机会来北京上学。” 说完又喝下一杯。这次反而不咳嗽了。

投岭也很感慨。自己的举手之劳,甚至可以说是无心之举,竟然被一家人牢记在心,感恩戴德。

那天晚上,他们两个把一瓶白酒喝光了,两人都烂醉如泥,不知怎么回到宿舍的。

没想到,这竟然成了他们之间最后的交流。

Cave of the Winds Mountain Park, Colorad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