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富德

(2020-06-16 21:14:31) 下一个

富德去世了。

7年前,我去了我的上个公司接受一份化学工作的面试。当有人在面试我时,我看到一个又老又矮还有点丑的家伙带了两个客户到实验室参观。

他走得很快而且精力充沛,绝对不像一个老人,更像一个年轻人。

而且他的走路方式像五星级将军一样,充满自信,仿佛一切尽在掌控之中。

后来,我知道这个人的名字叫富德,是市场开发副总裁。

很久以后,我被告知人们在雇用我方面存在分歧。我被录用是因为富德坚持录用我。

我们一起在上家公司呆了一年半。我们保持着良好的专业关系,但可以说没有什么私人交往。我只记得一次成功完成一个项目后我们出去吃午餐,他感谢我的服务。

新年刚过,前公司的所有者突然决定解散该公司。包括富德在内的高层管理人员被解雇了。我没有被解雇,因为还有一些项目还在进行中。我很震惊,不知道未来在哪里。

两天后,我接到了富德的电话。他说,现在该清理简历,开始在外面找工作了。我真的很感动和感激。他本人刚失业,但他在考虑我的未来,即使我暂时仍然有工作。从那天起,他赢得了我的尊敬。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我有几次失败的面试,内心越来越不安。对于一个四十多岁英语又不好的亚洲人来说,很难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同时,富德开始了自己的顾问业务。一个客户就是我现在的公司。

他在现在的公司开始顾问工作后,告诉老板,他需要一名优秀的化学家。富德让老板给我打电话。

同一天的下午,我直接从前公司开车前往现公司,并与老板进行了交谈。老板当即决定让我加入。我开始了在现公司的职业生涯。

当我和富德在现公司一起工作时,我们彼此之间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有许多共同点。我们俩都很固执。我们都不能忍受不努力工作的人。我们俩都希望尽快得到结果,我们不高兴看到项目出现任何延迟并听任何借口。

很难相信,两个固执的人仍然可以一起工作并相互尊重。对我们正在做的项目以及做的方式,我们确实有很多争论。很多时候,我感到沮丧的是我认为我是对的,但却无法说服富德。我相信富德也有同样的感觉。

但是,我们在工作上的差异永远不会干扰我们的私人关系。这些年来,我们越来越亲近,我们开始每周一起吃午饭。

通常,我们每个人每周都会选择一家餐厅。富德最喜欢的餐厅是“忙碌的蜜蜂”,离我们公司很近。我们去了很多次。我最喜欢的餐厅是一家当地的中餐厅。我们也去了很多次。渐渐地,每次富德选择时,他都会说我们去中餐馆。而每当我选择时,我都会说我们去忙碌的蜜蜂怎么样,富德会说,嗯,今天,我更喜欢吃一些热的中国菜。所以我们最终又去了中餐馆。他就是这样一个体贴的人。

每次我们去餐厅时,他都会在外面抽烟。午餐后,他又会在餐厅外面的桌子旁再吸一两支烟,有时还会抽三支烟。我非常喜欢与富德共进午餐。我们聊了很多,当前的项目,公司中的人员,行业中的人员,项目背后的化学反应。就像有人说的那样,他是“百科全书”。每当我提到一家公司的研究员时,这个人的名字就从他的嘴里冒出来。每当我提到新工艺时,他就开始谈论原材料是什么,制造该材料的公司以及这个产品的用途。

我们谈论最多的是我们的家庭。他总是问我的儿子在学校的表现如何。他总是很高兴知道我儿子在学校表现良好。他还告诉我他酗酒的黑暗历史。他告诉我他太太如何改变或挽救了他的性命。他也告诉我很多次,他的小女儿还在读高中时就在一家汽车经销店找到了一份工作,并支付了自己的大学学费。他告诉我与孙子孙女开车去田纳西州或从那里回来时在一起有多开心。显而易见,他为自己的妻子,女儿和整个家庭感到骄傲。

富德逐渐不再是那个矮个子的家伙了。他在我心里成了一个有爱心的真正的朋友。

他得了癌症的消息使我震惊。他本人似乎根本没有被这种情况分散精力。他实际上看起来非常积极,并向我说他会没事的。化疗后,我看到他的头发长回来了,他看起来很好。我为他感到高兴,我们又像以前一样定期出去吃午饭。

疫情在二月开始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想拜访富德,但我担心冠状病毒。我不想冒险将病毒带给他。我们仍然每周打电话。我觉得他不再那么硬朗了。

最后,我决定去看他,我太太去唐人街买了米饼,因为富德说他喜欢。我离开家之前给他打了电话。

他让我不要去,说改天吧。

两天后,富德离开了我们。

我失去了一个真正的朋友。

我的眼睛充满了泪水,我的心碎了。

我真后悔为什么我没有早点见他。

我过去不相信有天堂。但是现在我认为,像富德这样的好人一定要有一个好地方去。那应该就是天堂吧?

但是无论如何,他的传奇将与我们同在。他活在家人,朋友和同事的心中。

他活在我的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mpora06'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留言!
Tempora0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老兄写下这么多有趣、有情义的短故事 !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阅读!每多一人知道他的故事,就好像多了一个人为他献上了一束鲜花!
素心兰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拥有过这么知心的朋友,他依然活在你心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