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孤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美中贸易战的预测 (更新)

(2018-11-29 17:59:07) 下一个
半年前我预测这次美中贸易战一定会以美国大胜而收场,现在的情况与我的预测完全相符。
 
当时我说,美国挑起了贸易战,美国就已经赢了。的确如此,美国做的是无本生意,无需任何让步,中国的任何让步,都是美国的胜利。
 
那美国胜了几场了呢?
 
第一场,美国刚放出风声要加税,中国就赶紧开放银行什么的。对美国而言这就叫不战而屈人之兵,大胜。
 
第二场,开始谈判,中国又马上承诺多买美国货,美国公司可以进入中国更广阔的农业,能源和金融市场。美国再胜。
 
第三场,加税五百亿后,再谈,中国再让,合资股比限制没有了,再次承诺更多购买美国产品,开放中国市场,美国又胜。
 
第四场,看到中国可以被予取予求,美国胃口大开,居然要中国放弃2025计划,又列了长长一串清单要中国遵照执行。中国基本上答应了照做。美国狂胜。
 
至此,没有任何悬念,贸易战将以中国作出巨大妥协和让步而收场。
 
川普不愧是做生意的大师,可以说,不费一枪一弹就取得了巨大胜利。
 
一路走来,中国从刚开始就选择了退让,这样的结果并不让人意外。
 
现在的问题是,在这周的习特会中国还有多少可以让的?
 
我估计可以让的已经不多了。
 
第一,美国政府是公开透明的。签的任何协议都将被公开。习近平以强人伟人自居,要是过段时间他被发现签了丧权辱国的卖国条约,他统治的根基就垮了。中国现在是终身制,没有选举压力。而川总就不同了,必须要在明后年把经济搞好向选民交待。中国有时间耗下去而美国没有。
 
第二,习近平一定可以估计到,美国也没多少牌了。就好像摘苹果,容易摘的现在都摘了。对中国打击最大而对美国影响又小的中国生产的产品在前面二千五百亿关税增加中已经用完了,现在再找中国产品加税就不好找了。对任何新产品的加税都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甚至超过了对中国的影响。
 
第三,前面加关税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可以说还没怎么显现,川普正是意气风发之时。这时候谈判他不太可能作出多大让步,相信习也明白这一点。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经济受影响越大,各种副作用开始出现时,比如股票再降,失业率开始上升,国债上升,物价开始大幅上涨,川普签协议的可能性就更大了。特别是,美国过惯了富日子,稍有不如意,百姓就会叫苦连天。现在不是已经开始有大量游说集团要求与中国尽早达成协议了吗?反观中国,政府是基本不在乎百姓的感受的,老百姓苦惯了,再苦撑一下就过去了。
 
第四,贸易战中国也没有多少实际的损失。美国在别国买不到的东西,只有从中国买,中国不降价,关税实际上由美国消费者买单了。能够从别国买的东西,中国虽然降了些价,又通过让人民币贬值而使中国产品有了很好的竞争力。还有一些产品,先运到加拿大或墨西哥,然后加一个不重要的组分,就变成加拿大或墨西哥产品销往美国了!同时,由于人民币贬值,中国产品在世界共它地区的竟争力就更强,销量也就补偿了一部分在美国市场上的损失。中国既然没多大损失,也就不那么急于达成让步太多的被国人臭骂的协议了。
 
因此,我的看法是,贸易战并不会很快结束。应该还有半年多到一年的时间。
 
当然,我也等着中国政府再次打我脸。
 
就像上次我预测中国会把偷税的范冰冰关入大牢一样。
 
美中贸易战,依然阴云密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玉米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和美国的逆差最终会消失。双方贸易均衡。但是美国的逆差不会消失,只是把逆差转从中国转到其他国家,比如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孟加拉等其他国家。关键的是美国的逆差不会改变。仅仅的对象改变。
鬓微霜又何妨 回复 悄悄话 Don't know if anyone will tell the idiot Trump that 不可沽名学霸王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