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的挑战 — 与上司合不来

(2024-03-22 14:16:09) 下一个

在职场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与困难,其中之一是遇到合不来的上司,用北方人的话来说,就是尿不到一个壶里去。  我就是这样一位倒楣透顶的下属,从去年下半年调入了新的部门后,上司换成了集团首席XX官的女上司,从此以后的工作环境就如恶梦一般,各种干扰,指责,批评,不满意等扑面而来。

也许朋友会有这样的疑惑,是不是本人的确没有将工作做好,或者在这个集团的部门领导岗位上不称职?当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至少在这位女上司眼里可能是这样的,否则本人怎么会整天挨批呢? 但我想更合理的解释应该是我们站在不同的平台上,双方的工作经验和背景不同,对工作计划的制定,实施,对今后的行业发展方向上等方面有很大的分歧,由此造成了这样一个情景,就是这位上司怎么看我都不顺眼。

在美国几个大集团公司工作了近三十年,其中也经历了十几位不同老板的领导,唯一不同的是,这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碰上一位女老板。 以前几乎所有的老板对我的工作表现都是赞口不绝,其中有一位集团副总对本人的评价是:雇用了我是他职业生涯中所作的最正确的一个决定。两年前加入本公司时,一位公司副总(我当时的顶头上司)对我说,他用了半年时间终于“幸运的”找到了我来担任这个岗位。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将近三十年的一如即往的优良工作表现和业绩,在这位老板眼里就会是什么都不对,什么都看上去不顺眼呢? 我还是原来的我,努力不懈的工作,换来这两年的工作业绩也是相当的不错,部门里没有一个员工主动离职 (在我就任之前,这个部门的员工常有辞职不干,或者要求换部门的),所有的数据都显示了部门的工作成绩相比前一年有长足的进步………

思来想去,大概还是我的问题(否则如何解释呢?)。 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处理当下的情景。 我想明白一个道理,就是无法改变别人,更别说是自己的顶头上司,那就只能改变自己了。

我的计划是,首先去理解上司的意图和想法,从而改变原先定好的工作计划,执行方案,组织结构和人员分工。 其次要避免与上司直接产生摩擦和对立,按照上司的要求去做事(尽管知道有些决定不正确,至少目前来看是不合适的)。 如果这二点还不能使这位上司满意,则准备脚底抹油,咱三十六计, 走为上计。

朋友们有何好的建议与想法,亦请指教!
Attachment.p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清水仙翁 回复 悄悄话 遗憾这种事不可避免。 在职场多年, 估计你已有很多向上管理与向下管理(Managing Up and Managing Down)的经验。 以前的灵丹妙药或许此时不灵。 我也碰到一个和你的老板类似的老板。 极难对付。 但出于合作精神, 我还是尽量避免和他正面冲突。 同时也观察他对其他雇员态度若何, 对他老板如何。 后来发现他是个, 用他自己的活说, 蠢驴. 到处“闯祸”。 他骄横跋扈, 经常师心自用。 越过我直接听取我下级的“建议”, 然后蠢蠢欲动去实施。我尽量耐心向他解释, 有时通过他的老板避免酿成严重后果。 他也经常欺凌其它部门的同级及下级领导和雇员。 我尽量照着他, 不然我的部门会受牵连。 三年后, 他被他的上司踢走, 其它部门竟然有人庆祝。 他人缘可见一斑。 你老板若也属此类, 你尽管做好你的本质工作,她早晚会栽跟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必要委屈自己,也没有必要违心改变什么,走为上策。您的调走,本身就说明她不是个好领导,是个不称职的manager。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天煞孤星谁遇到谁倒霉,想办法远离她为上策!
Ally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内部可不可以换
fleet 回复 悄悄话 LoveBBJr 发表评论于 2024-03-22 20:01:29
走人为上策,相信我,不管你怎么做,你也入不了她的眼。有些人天生气场就不相合。
***********
+1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走人为上策,相信我,不管你怎么做,你也入不了她的眼。有些人天生气场就不相合。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与女人开车违反同样的交通规则,碰到男警察,大多数情况下,女的不得罚单,可男的很难逃过得罚单。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同性相斥,异性相吸。
蓝山飞狐 回复 悄悄话 走为上。不一定换公司,换个其他的组避避风头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换工作或者换上司呗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已经很积极了,其实可以表达自己不同的意见.说,我会根据你的决定来执行,但是保留自己的看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