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妻子生平的回顾 — 远见与决择

(2023-08-15 11:06:07) 下一个

我妻子已经离开我们三年多了。 在这三年中,我和孩子们无时不刻在想念她,梦里也常常会和她在一起……. 她的一生虽然是平凡的一生,但无疑她是一位孝顺的女儿,贤惠的妻子,温暖的母亲,关爱的姐姐,踏实的工程师,和友善的朋友。 在我与她一起生活了38年的日子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的远大目光和历史关口的决择,可以这么说,没有她的远见和决择,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生活。  

 

早在八十年代中后期,她就极力鼓励我出国深造,她认为当时中国大环境是崇洋媚外,去美国留学会是一条平稳的成功之路,而我当时在中国工作的风声水起,在中央部委工作,26岁时巳经是国家重点项目经理(正科级待遇),自认为前程光明,但由于她的坚持,我在86年被公派赴美学习,並于89年底开始美国的自费留学生活。 许多年以后,谈起当时的赴美决定,她认为若不是她的坚持,今天的我有可能巳经被双归了,或者是反贪运动的对象,以我的为人处世方式,我相信她是对的。 

 

2000年前后,当时中国的房地产处于低迷时期,很少有人愿意花钱买商品房,而她则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前景光明,应该尽早下手在北京或者上海买房,一则可以让长辈有个舒适的居住环境,二则买商品房是个非常好的投资, 事实证明,后来在上海的房子的确是增值了十几倍。 

 

在孩子的培养方面,我当时想法是只要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即可,而她则认为要教育孩子全面发展,包括平时学习成绩,高考复习,学琴跳舞,打球溜冰,更重要的是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让孩子从小就有为社会服务的思想。事实证明这样的教育理念,能培养出生存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  在她的精心培养和指导下,我们家三个孩子通过努力,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在美国三所不同的顶尖大学完成了学业,现分别在金融,投资,及IT领域工作。

 

在我妻子生命的最后阶段,她仍然以锐利的眼光和视角,为我们家老三大学毕业后的去向指明了方向。 在去大公司还是去创业小公司工作的决择上,以我传统的思维,应该去大公司工作 - 稳定的工作和不菲的收入、而去创业小公司工作,且不说开始没有收入,十有八九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而她则认为应该让孩子趁着年轻去外面的世界闯荡一下,去创业公司才有机会成大业,大不了空手而归,重新找工作,也会从中学到人生很多的知识,而这就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孩子在她的支持下,放弃了脸书,谷歌等公司的高薪待遇,毅然选择了去创业公司开始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三年后回头来看这一决定,事实再一次证明,她的眼光和决择是非常正确的。

 

我妻子平凡而有意义的人生终止于2020年,但她的远见和决择,让我和孩子们有今天的生活,也让我们充满希望和热情,继续明天的新挑战,新生活。  我和孩子们会永远铭记她的点点滴滴,我们永远怀念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明智,有远见,愿你们都生活得好好的,她可以放心。
Shanghai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洪屏72梅花' 的评论 : 同感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你现在过了痛苦期,从你生活中的成功方面引出的思考。如果留在国内,说不定您妻子不会这么早就去世呢。
洪屏72梅花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妻子也是3年多前去世,38年夫妻,从上海到美国,育女送老,打工立业,此生难忘这段姻缘。关键时刻,也是她在回国还是留美,女儿专业选择,医保选择,我丈母娘的生活安排等大事上作出明智的决定。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貌似一个比较喜欢掌控别人的人。如果你留在国内搞贪腐,也许现在已经弄个移民在美国过着几幢豪宅的
退休生活,谁说一定会被抓?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你夫人是上帝为你预备的天使!祝福!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一个选择题,无所谓对错。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少见的聪明女人, 你很幸运娶她为妻,相伴38年。

你自己也应该开始新的生活, 重新精彩起来,如她所愿。

赵Q 回复 悄悄话 续弦了没?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由于她的坚持,你被公派留学? 她是派你留学的机构决策人?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女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