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老"字称呼临头时.........

(2016-12-14 12:41:02) 下一个

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年龄由少变老,人们对他的称呼也会随之而变。本人虽然已年过五十,但依旧活跃在工程领域的第一线,其精力,体力,专业知识,管理能力等,都还自我感觉良好(也许是自我感觉过份良好),且常常飞往美国各地开会,讨论或审核工程项目的规划,进度,预算,或存在的问题,从来没觉得自己老了,直到这次回到上海休假,在与他人的交谈中才发现, 自己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已是老翁一个了。

证据之一,一天从上海住家高层的电梯下楼,遇到一位可爱的带红领巾小朋友,于是主动搭讪说“小朋友早", 小朋友笑咪咪的回答说:"老爷爷早"……啊,不是”老伯伯早”了? 证据之二,一天去探望长辈搭乘的出租车里,与一位来自安徽的三十几岁女司机聊天,提到上海的大部分退休工人退休金不多时,这位女司机很诚恳的教育我说:“你们这些老年人,钱多了也没什么地方用,二三仟元人民币就可以生活了”.......啊,凭什么我们“老年人”就不可以有多点钱? 证据之三, 在上海的地铁里和商业街行走中,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很少看到我这个年龄段的人,估计成功人士有自己的私驾车,非成功人士(比如像我)则大多巳下岗,或早退休闲赋在家了。 静下来想想也是,自己年青时,想像一下五十几岁的人该是多老的岁数啊,一转眼自己亦到了这个年龄段了,由此想起一路走过来,他人对自己称呼的变化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八十年代初,我作为文革后恢复高考制度的第二批大学毕业生,被国家分配至一个航空工业学校(当时的一个中专,现已经与一国家重点大学合并)当老师,教专业课。 一学期后,成为毕业班的班主任。 我的学生大都只比我年轻二,三年,但都很尊敬的称我为陈老师。作为班主任,我有时候会去学生家里访问,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为学生毕业分配做准备,大部分家长都以为我是他们孩子的同学,而不相信我是老师。 
 
二年的老师生涯让我觉得有点枯燥,虽然和年龄相仿的学生在一起很快乐,但总是觉得缺少挑战性,于是通过父亲的一些部队关系(航校归部队管理,调离工作单位是件不容易的事),从航校跳了出来,去了当时国家机械部直属的一个研究所工作。 在研究所工作的几年中,因项目需求,常常去地方企业出差,作为一个国家重点项目的项目经理兼工程师,很多人会直呼我“陈工”,或者“老陈”。 那时候的概念是称呼你为老陈是对你的一种尊重,尽管我那时才是个二十几岁的小鲜肉。 当然我也常常假惺惺的告诉他们,请别叫我老陈,叫我小陈就可以了,可心里还是有点小小的得意。
 
几年后,不甘寂寞的我又随着岀国留学的大潮,来到了美国自费留学。在读研的五年里,为了生存,又拾起了老本行,通过给美国大学生上数学课(也就是当助教)赚学费和生活费。美国的大学生都称我为Mr. Chen,也就是陈先生。 读研后加入了一家世界500强公司,这些年来,按照美国的习惯,大家都直呼其名,所谓 First Name.  既便是公司高层来访包括CEO,  碰面或开会时,大家也都互相直呼其名,既不称先生,也不带总。 除了前些年被派往中国担任管理工作的三年间,又回到了中国的称呼体制,被他人叫作陈先生,陈经理等。
 
现在国内碰到谁都称为老师,全民都被尊称为老师,就是AV小姐也可被称为老师。“老师”这个称呼在中国似乎用的有点过。 我这个年龄段,巳受用了各种称呼,有称“陈老师,老陈,老板(原来在中国的同事用的称呼)”的,也有称“陈老伯伯,老爷爷,老年人”的,更有甚者称我为“老头”的(就差点没叫成“老不死的”了)。 其实他人怎么称呼并不重要,这只是个符号而已。  只要自己活的正派,快乐,健康才是根本。无论遇到什么人,职位高或低,有钱或没钱,有名或无名,都应该本着互相尊重的态度相处。 人年龄逐步变老是个不可抗拒的事实,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坦然面对"老”字称呼,别让自己的好心态让一个老字给搅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吐故纳新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老油条了。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刚工作试是小陈
然后是大陈
然后是老陈
最高状态是陈老
退休后是陈老头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年龄也不错,儿女长大了,家庭事业也稳定,还可以有闲舞文弄墨的,正是人生的盛年。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老棺材”闲话瞎多,作死!大妈想必你是上海人,说“老”怎能不说上海话。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article my old friend! 1978 was a milestone of my life,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