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摩洛哥(9)- CTM惊魂记

(2017-12-31 14:12:54) 下一个

从Fes到Chefchaouene(舍夫沙万)没有火车,最快捷的只有CTM长途车。到了Fes的当天晚上,住地经理得知我们两天后去舍夫沙万,就提醒我们,CTM的车票很紧张,一天只有几班车,每班车也就三十几张票子,建议我们提前一天去买,省得买不着误了下一站预订好的行程。因为当天已过了售票时间,所以第二天早晨七八点钟等一开门就去。我那颗瞎担忧的心又一次差点把我们引入了歧途。我因为怕第二天一大早睡眼朦胧地找不到车站,就缠着老公当晚先去摸摸路。老公心里虽然担心晚上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瞎乱撞,不安全,但为了避免我一晚上胡思乱想,瞎操心睡不着,还是随着我的性子满足了我。所幸,车站离我们住的旧城不远,走路十五分钟就到了。车站大厅里那叫一个乱啊。好多小贩,还不时有窜出来拉生意的。经过前几天在不同城市的经历,我们现在学乖了,策略是一概视而不见,绝不搭话,光顾着自己一门心思地看那似懂非懂的法语和阿拉伯文的标识。居然让我们看到还有几个窗口开着在售票,不过就是没有看到有哪个窗口专门卖去Chefchaouene(舍夫沙万)的车票。心里嘀咕了一下:“小经理不是说CTM卖票的六点半就下班了吗?又给我们错误的信息了?”反正来都来了,能现在把票就买好了,明天就不用起早了,何乐而不为呢。我们问了其中一个窗口的工作人员,被引导到下个窗口。问了,却不能买隔天票。什么破规矩。唉,只能明早再来喽。

两人逛回老城,饥肠辘辘,看到小经理推荐的餐馆就进去了。一看菜单,有意大利面,有披萨,汉堡,价钱还比前几个城市低,菜的质量也比前面的饭店精致。好嘛,原来马拉喀什的商家最无良,卡萨布兰卡的也有样学样,都被大批不明就里的游客给惯坏了,市政府的管理也不像Fes那么规范。尤其是出租车不打表,简直就是霸市欺客。吃饱了给儿子打包了外卖,回了住地,热水,暖气,一夜好睡。

大概是由于海拔变化的原因,我第二天一起来就头疼。天公又不作美,又是雨又是风的。可是我们必须去把明天的CTM票给买了,所以草草地吃了早餐就打着一把小伞出发了。在美国住久了,很少有打伞在大风大雨里走的时候,所以这技能完全退化了。好不容易到了车站,走进大厅,不经意间朝左边看了一下,突然发现只有左边第一间售票房上方标着CTM。原来其他的售票房都是卖那种站站停的旧式长途车的车票的。我这下得好好感谢他们的只卖隔夜票的规矩,昨天还抱怨他们这破规矩来着。这世界就是这么奇怪,好像冥冥之中都有安排似的,昨天晚上的不如意却是今天的庆幸。走进CTM售票房,又一盆冷水当头泼下,我问售票员明天早上去舍夫沙万的票都是几点的,他不等我话说完,居然就告诉我们已经满了,没票了。What?!我差点被惊到一屁股坐在湿漉漉,泥泞的地上。我继续问他还有什么其它办法,他叫我等等,一边忙着往最里面的桌角下面贴透明胶布。什么毛病!最后才看清他在封一个包裹。足足等了他十几分钟才完事儿。等他终于坐下来了,我急切地问他明天票都卖完了,还有没有其他办法。他开始在电脑前捣鼓半天说又有票了。你,你,你玩儿我?!让我们着急很有意思吗?!他一个劲儿地强调是新的一班车,明天早上十一点半在新城的CTM站发车。管他新城还是旧城车站出发,我们二话不说赶紧叫他开票,就怕晚了又没了,那我们就彻底歇菜了。顺便问他可不可以买两天以后从舍夫沙万去Rabat(拉巴特)的CTM票,他说可以,而且最好现在买,因为从舍夫沙万去拉巴特的CTM只有每天清早七点一趟车,车票更紧俏。赶紧的,买,买,买!买完,票捏到手里了,心就放进肚子里了。

心里石头落地,头疼就愈加厉害了。看着绵密的雨,阴冷的风,我们决定在旅馆修养生息算了。蒙着头昏昏沉沉地睡了一早上,老公和儿子的肚子开始唱空城计了。我实在吃不下,就鼓励他们自己去觅食。正好雨也停了,他们说不定还能去逛逛老城的皮革染料作坊,这可是Fes有名的景点,夏天是别样滴臭气熏天,据说不靠向导,就靠鼻子闻着臭气就能找到。不过冬天倒是闻不到气味。他们谨记经理的叮嘱,不要在那里买任何东西,否则肯定吃亏。将近晚上,他们回来了,还真让他们不虚此行,吃饱喝足,还去了老城,拍了些照,赶在再下雨前回来了。

第二天一早,我的头疼也好了,天阴阴的,不过好在没有再下大雨。我们美美地吃了小经理为我们精心准备的早餐,就叫了出租车去新城CTM车站托运行李,等车了。

再强调一下,Fes的出租车大多数打表,非常规范正规。十分钟左右的车程才十几个Dirhams。让我们感觉非常好。不像在卡萨布兰卡和马拉喀什,差不多的车程,开口就是一百五,最后还价到五十至七十五,太乱来,让人糟心了。

上了CTM车,就一路睡四个小时去我们梦中的蓝色之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随缘处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原本去那里就作好花钱买罪受的准备的。不过自己闯还是别有一番味道的。希望我们的前车之鉴对任何有兴趣去的朋友有一些帮助。如果自由行不comfortable的朋友,千万别硬闯。不过这次我们一路发现去那里的中国女孩儿要比男孩儿多。特别佩服她们的闯劲儿。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跟团去过一次,自己走,太乱太危险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们的勇气,这么破烂的地方也敢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