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静静的,它看着

(2024-03-17 19:53:24) 下一个

静悄悄的长廊,温暖的阳光洒进单侧的落地玻璃墙。我顺着走廊地上不同卡通图案去寻找电梯。C,Train Elevator,“叮”,上来8楼,穿过敞开的unit大通道门,来到了x56门外。

门虚掩着,里面很安静。我看了眼手上的note,两岁半,男孩儿,B,不需要额外的隔离服。轻轻叩了几下们,没有人应门,我边推门,边announce:“Hello, this is J. I'm here to visit B. May I come in?”

宽敞的单人房,床上静静地躺着一个金黄色卷发的漂亮孩子,似笑非笑地看着,眼神穿透过我,聚焦在我身后。咦?!是个女孩儿,我走错房间了?侧身再次确认门外的房间号,x56,没错呀?想着,我掏出手机,拨了联系电话。不出10秒,身后传来温柔的女声:“你好,谢谢你能来看B!他会非常高兴有你这个朋友来探望的。”我客气地点头回应。

利索地,我用了消毒液润了双手,来到床前看他。漂亮的大眼睛,盖在长而密的睫毛下,并没有因为我的走近而看向我,也没有看旁边忙碌的女孩。而是划向了眼角另一侧,望向了窗外。双手各有几根手指曲着,手臂垂在身侧,双腿纤细而痉挛着,仿佛想要用力伸展却无处着力。我的心瞬间也跟着一颤。

很快,我按常规,问了下身后的女孩注意事项。B的喉部和腹部都插着管子:喉部的是帮助呼吸的,腹部是食管。由于长期平躺,B的后脑基本扁平。我不是很确定他能不能被移动,所以我原本打算就在他的床边陪他玩儿。忽然,他的主治医生进来了,后面又跟进来几个护士和tech。他们每个人都先感谢我能来看B,弄得我对这阵仗有点莫名。然后,医生问我能不能抱抱B。我说那是肯定,只是我需要他们的帮忙才能抱稳妥了,毕竟他身上的线错综复杂,怕被不小心牵扯,弄疼了他。医生说,那是自然。然后我在窗边的摇椅落座,几个医生和护士把B移交到我怀里,连带挂着连在他全身上下的线的架子一同移到我摇椅边上,还贴心地在我侧面放了个靠枕。所有的这一切发生时,我居然没有听到B发出任何响声。有点奇怪,我看了看医生,他会心地跟我解释,B天生如此,从出生就没有出过医院一天,以后也会一直这样,而且已经很久没有家人来探望了,所以大家都很希望有人能来看他,抱抱他。

几分钟后,房间里恢复了平静,只剩下B和我。

我试着和他说话,原本也没期待他会回应,也就自顾自地告诉他给他唱歌听吧。轻轻地拍着他的背,慢慢地摇着椅子,我开始唱海子的《九月》给他听。唱着,唱着,一遍又一遍。忽然我发现B咧了一下嘴,在笑,眼神依然穿过了我。就那么短短的几秒。惊艳!我停下歌声,望着他的眼眸问:“你能听到吗?你笑是因为喜欢这首歌吗?”滴答,滴答,时间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得流过。忽然,那个无邪而灿烂的笑又闪了一下,眼神也有一瞬刷过了我的脸。惊喜!我轻抚他的脸,跟他说:“那我就当你回答我囖。”

从来,我都相信这世上的人是灵与肉的组合。任何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来修行的。这副弱弱的带有与生俱来的病痛的躯体里,到底藏着怎样的灵魂,他降生在这个世上带着怎样的使命,谁又能知道呢?

我试着换了一首歌给他唱,忽然,他开始咳嗽,小脸憋得通红,连线的仪器有个指标也发出了滴滴的警报声,吓了我一跳。我赶紧停下歌,轻拍着帮他舒解前胸,护士也进来查看,同时按灭了警报。一会儿,咳嗽听了,他又恢复了平静。我疑惑地看了下护士,她说这很正常,只是B情绪起伏引起的呼吸急促导致了咳嗽,因为插着喉管,所以脸会憋红,不碍事儿。等护士出去后,我探究地看着B,问他,是因为不喜欢第二首歌吗?无解。我试着唱回第一首歌,一遍又一遍,期间他又笑了。有意思!看来他是真的喜欢《九月》。

到了他沐浴的时候了。tech走进来,准备好浴盆,温水和一应的物什,褪去他的衣衫,把他放进了澡盆。期间,让我搭把手,固定他的肩膀和脖子,这样她可以给他用沐浴露擦洗。不经意间,我转头,发现B的小脑袋歪向一边露出了一抹羞涩的似笑飞笑的表情。我是看错了吗?仔细再看他,我还真没看错吔。我问tech,她以前有发现过B这样有趣的小表情吗?她说,给B洗澡的人有轮流岗,而且她一般都是一个人给他洗澡,没有帮手,所以光顾着忙,也没注意过他的表情。这也算她第一次发现。所以我没有在发梦哦。我用手指轻轻地点点B的小脑门儿,问他,是不是羞羞猫啦?Of course, 他不可能回答我。但是他的那个有意思的小表情一直到我们帮他穿完衣服才收起。

一个小时的探视时间很快就结束了,我联系了陪床护士给了10分钟departure notice。同时,把B转移到床上躺好。轻拍着他,我开始准备离开。忽然,他的脸又开始憋红了,还出现了哭的表情。无奈,我唤来了护士。她猜,B是不想我离开。医院的规定,不能违反,我也不能瞎承诺以后一定有机会再来看他。一切都是缘分。我只能安慰他说,只要医生和护士有需要,会有人再来陪他。他/她们会象我一样来关爱他。愿他一切安好。

曾有人说,医院是生与死最接近的地方,也是能最常见灵与肉分离的地方。是否如此,我不得而知。但在这里看到太多各种需要关爱的孩子,让人感到生命的脆弱,也最大触动地让作为健康人的我感知自己是多么地thankful。被禁锢在孱弱和病痛身体里的一个个灵魂,我相信它们都有感知。无论它们此生的使命是什么,愿所有有缘人在短暂的相逢时刻都能给他/她们全心全意,无条件的爱。我相信它们都能感应到。

以前,我对那些生而不养的父母觉得不可理解,甚至有诸多没有说出口的谴责。在看了太多太多病痛孩子和父母的艰辛后,对不幸的家庭也有了不一样的理解。特别佩服那些能坚持照看病儿一生,不放弃的父母。对那些最终决定缺席孩子人生的父母,也有了些释然。只能说他们这一生的修行有可能就不及格要重修吧。

都说自闭症的孩子是来自星星的天使。谁说其他的身有疾病的孩子又不是呢?!无论他们来自哪个星球,无论他/她们此生能不能说话,与人交流,它们都在静静地看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