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摩洛哥(11)- 心猿意马

(2018-01-14 20:15:31) 下一个

舍夫沙万后,转道去Rabat(拉巴特),摩洛哥的首都。

最早期的行程里,我们本打算下一站去Tangier(丹吉尔),摩洛哥靠北部的一个海港城市,City of White。后来因为顾虑到十二月本就是当地的雨季,越往北相对天气越冷,风和日丽越没保障,再说从丹吉尔回卡萨布兰卡全程的火车时间要将近一天,对我们来说觉得时间上太浪费奢侈了,所以被舍弃了。

到拉巴特的CTM站已是晌午,一路上拉巴特住地的主人一直和我们用WhatsApp联系,了解我们的动态,用后脑勺想也猜得出来,我又订了个民居。好在我们已经能处惊不乱了。从前面碰到的南非年轻旅行者那边已经得知,拉巴特的物价比舍夫沙万还便宜。果然,拉巴特的出租车也是打表的,让人放心也舒心。可惜碰到的司机大哥是一位看上去老实巴交,不会英语,又不懂看我们给的Google Map的本地乡亲,最磨人的是他还有点小固执。临近住地,老公根据地图让他右拐入巷,他噌地一声就窜过横马路给miss掉了。只能转一圈回来,居然又miss了。大哥,您这是要做摩洛哥的治水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节奏啊?!最后绕第三圈时,我们万不得已,只能还没到那路口前,就毅然截然地让他搭边,我们下了车。事不过三嘛!否则司机大哥朴实地不觉得自己傻得可爱,我们可不能原谅自己在同一条阴沟里翻三次船啦。

下车第一眼觉得,这地方和我们在卡萨布兰卡住的第一家环境真象啊!八成新、有门禁的高楼公寓,紧邻有轨电车,周边生活起居设施齐全,居然也有家亲切的饼摊。和我们接头的是屋主雇佣的当地经理,法国人。热情而非常有空,堪堪地坐在住地隔壁的咖啡馆里从早上就等着迎接我们的到来。一居室里居然也有一台不带烘干的洗衣机。我好奇地问,洗好的衣服怎么让它们干呀?经理神秘地拉开卧室窗户,您猜我看到了什么?我居然看到了久违的晾衣绳。原来这晾衣服的技术都是从我们中国引进的呀!脑补一下彩旗飘飘的中国老巷子,我都不由地笑出了声。

住地的地理位置又是好得没话说。四通八达都不过十五分钟到半个小时的步行路程。在拉巴特,我们就安排了一个晚上,因为雷同的文化遗产已经看得差不离了,而且接近行程的尾声,着实有些累了。

修整片刻,我们就出发。民以食为天嘛,当然是先祭五脏庙啦。街对面就有一家当地小哥开的汉堡、意面、披萨店。很不错的样子,就它了!食物味道差强人意。饭饱饮足去消消食儿呗。十几天以后,我们已然觉得自己是摩洛哥的路路通了。顺着有轨电车轨道,逛到老城墙(Kasbah des Qudaias)。溜着城墙根儿先去火车站把明天的车票买了。有了上次在卡萨布兰卡的吃亏经验,我们可不想第二天又临时买不到一等车厢的票。拉巴特毕竟是首都,车站大厅人山人海的,相对热闹。老规矩,我和儿子找个队尾先排着,老公去四周转转是不是有其它隐形滴捷径。可惜,这次没有。只有华山一条道,而且拥挤异常,居然还有夹三儿的,而且男男女女都有。我们已经不太习惯搁人堆儿里挤了,不过入乡随俗,为了我们的一等车票,只能免为其难地受着了。因为拉巴特和卡萨布兰卡都是大城市,所以车次很多。我们大概知道车程在两三个小时之间,就选了第二天早上十点左右的。这样早上不赶,到了也不晚。终于把票买到手了,安啦!这下可以安心逛了。

问小朋友想去海边还是老城?清真寺和博物馆已经在马拉喀什逛了太多,还是不去凑热闹了。小朋友说想吃冰激凌。走!那就逛老城(Medina of Rabat)去找呗!不过,老实说,我们还真没抱多大希望,自从发现这里的奶制品(称之为milk的)都是羊奶或骆驼奶,基本找不到牛奶后,我们就不奢望了。但是机会再渺茫,试试也无妨,不是吗?

我们顺着拥挤的人潮,晃晃悠悠,看到路中间隔离带居然还有人装扮成圣诞老人给小朋友拍照,生意寥寥。大哥,圣诞已经过了好久了好吧?明天就是年底了,您还在那里自娱自乐呢?!才在那里腹诽呢,报应来了吧。这叫我那个尴尬呀!原来,我们不知不觉中已经走到一个大厦的回廊区,临街的咖啡馆,小吃摊外一溜排开着很多擦皮鞋的老汉们。有闲的客人们边喝咖啡,边享受着擦皮鞋的双重服务。怪就怪在,每当我一走近他们的摊位,啪,啪的木刷子拍在木鞋箱的声音就额外的响,还眼巴巴地看着我。把我惊得跳开脚。而且不光是一家如此。什么情况?!突然老公和儿子都笑了,指着我的短靴说,瞧这脏的,可不得受到擦鞋老汉们的青睐嘛?!我后知后觉地低头一瞧,果不其然,由于在舍夫沙万那山城爬高爬低的,靴子蒙尘毋庸置疑,用面目全非来形容也不为过啊!在专业的擦鞋老汉眼里,那还不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啊?!这真是让我情何以堪啊!遂了老汉的心愿吧,我可不习惯做那翘着二郎腿的小开,再说,大庭广众之下,我一女流之辈翘着个二郎腿,像话吗?我淑女形象何在啊?还是脚底抹油,溜之大吉为上上之策。加快脚步,逃也似地把啪啪作响的拍击声甩在脑后,混入人流。

在Medina逛了好一会儿,还是没有发现冰激凌店的踪影,小朋友不耐烦了。开紧急家庭会,一致同意用Google Map找找看我们想要的在当地到底存不存在,不能再跟没头苍蝇似的了。嘿,还真给我们找着了!那还等什么!全速前进。我们亦步亦趋地跟着步行图走,咦,怎么我们好像在走往回的路吔!果不其然,这,这,这折磨人的冰激凌店居然就在我们住地的巷口。好嘛,三个睁眼瞎!老公一下瘫在门口的座椅上,儿子和我迫不及待地去研究琳琅满目的冰激凌。要单球还是双球滴?两人对视一眼,心照不宣地点头,当然双球啰,只可惜没有三球滴。立马各点各的。我们可不敢忽视爸爸,反正,老规矩,他都是从我们碗里分一杯羹的。这店虽小,东西和餐具上来,出乎意料,精致讲究,凉爽而不腻味!我们顿时心情又大好。风卷残云地一下就没了,意犹未尽,舔舔嘴唇,咬咬调羹,小朋友和我的眼珠子骨溜溜地转着,再来一杯水果冰激凌奶昔怎样?一杯哪够?那就两杯呗!吃货就是吃货,飞这么老远来北非,居然不忙着赶景点,而满足于吃冰激凌。唉,没办法,咱家就这点出息。饱饱没?饱了!打道回府,洗洗睡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幽默
随缘处之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不是前面几个城市都去的话,拉巴特是很值得的。我们去之前,因为没有性价比方面的前车之鉴,在这之前已经去了很多其它城市,这个国家特有的文化遗产就已经看了多了。所以在拉巴特就跳过,不重复看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看,觉得拉巴特值得一去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