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摩洛哥(6)- 人间烟火,生生不息

(2017-12-26 17:25:21) 下一个

到了马拉喀什,我的第一任务是继续解决我手机和摩洛哥Orange移动网络SIM的匹配问题。否则光靠儿子的手机,万一小朋友要和我们分头行动,他就被我们完全困住手脚,失去自由了。虽然我们是家庭旅行,但是小人和我们的兴趣所在和出行目的还是不同哦。还好,所有的住地都有WiFi。我上网挖掘,我挖呀挖,挖、挖、挖,终于让我发现美国的手机居然没给我自动设置APN。啊哈!上网去找相应的设置,终于给捣鼓出来啦!!哇,哈哈,哈哈!!!赶紧把链接(https://www.apnsettings.org/morocco/orange-ma/)存下来,省得行程中又莫名其妙地掉了。我牛气哄哄地想依葫芦画瓢去给老公的iPhone设置APN,可惜福星没有高照,失败了。不过没关系,我们俩有一个手机能运作就解决我们的行动自由问题了。

按照我们一惯的策略,到了一个人生地不熟的新城市,尤其是象摩洛哥这样一个我们对当地民俗、民风知之甚少,甚至可以说一无所知的国家,第一天,我们一般都比较谨慎,不敢太造次。所以每天景点的安排也比较宽松。走走看看,我们最感兴趣的是了解当地普通人的生活,摸遍所有景点倒是其次。我们始终觉得要真正深入了解一个国家和民族,就要去走他们每天走的街道,吃他们每天吃的东西,去聆听,去观察,去问。

在马拉喀什,因为住地附近的清真寺云集,我们每天感触最深的是响彻云霄,悠远绵长的晨起、幕落的祈祷声。每天早上五点半左右,我们会在早祷告声中醒来。几分钟后,在唱诗余音中又安然回笼睡去。后来才得知,当地教义规定教众一天祈祷五次,最早清晨五点至入夜六时,每次祷告三、五分钟,一天五次一般开始在五点半 (dawn),十二点(midday),三点(afternoon),五点(sunset),和七点(night)。五次祈祷的内容不同。如因工作缘故不能严格地遵守时间,只要工作中一有条件(净身或至少净脸和手),可以补上祷告。

我们住的Riad(无论换房前后),好像有一、两只常驻的打鸣鸟。每天七点左右就开始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好像在提醒我们:“懒虫,懒虫,快起来,快起来!你们是来玩的,不是来睡懒觉的!”好管闲事的吵吵鸟,你管得着吗?!蒙起被子继续睡。有一天早晨,它们吵得实在过分,我实在忍无可忍了,闷在被子里说:“儿子,赶紧做把弹弓,把这倒霉鸟给我打下来,妈妈做塔吉鸟给你换换口味。”鸦雀无声。咦,难道只有我一个人被吵醒?难道是我一个人患失眠症了?几秒钟之后,忽然老公和小朋友都爆笑起来。说:“妈妈你真搞笑!"

关于清真寺,补充一下,据当地人告诉我们,不是所有清真寺都对非教众游客开放的。前面提到的在卡萨布兰卡的摩洛哥最大的清真寺是对游客开放的。如果去参观清真寺是你的一个主要兴趣,要提前查询对游客开放时间,可以不留遗憾。

摩洛哥的皇宫,我个人比较喜欢年代久远的。占地广,建筑粗旷,人工痕迹少,里边博物馆展览的东西也古朴直接。比较适合我这种脑子不是太复杂的人的口味。其他的景点也就蜻蜓点水,消磨时间,到此一游罢了。

世界各地的植物园我们去了真不少。鉴于Majorelle Garden《法国花园》的建立有故事,所以决定去看看。摩洛哥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欧洲的殖民地,所以学校现在还把法语作为主要教学课程之一,很多当地人会讲法语。

来了马拉喀什,我们主要住在老城。每天的生活起居真的是非常方便。出了巷子大大小小餐馆的小二们会争先恐后地冲上来,一边喊着:“你好,你好!”一边拿着色彩斑斓的菜单告诉你他们的菜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听在耳朵里却是一遍遍简单的重复:Tai'jin(塔吉锅),Shish Kebab(烤肉串),和Couscous(硬质小麦粗粮)。老实说,天天吃,顿顿吃,真受不了,遭罪啊!这时我前面提到的无盐、无葱的“葱油饼”是我们最好的备选主食。唉,可惜啊,马拉喀什的饼摊大姐明显没有卡萨布兰卡的饼摊大妈思想开明有慧根。我试图教她怎么甩个生鸡蛋,再撒点盐,让我们解解乡愁。我想我都已经不计较找不到香葱了。可她还不可思议地看着我,双手摆得油末子横飞,头也摇得跟拨浪鼓似的。我不懈地继续努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她实在拗不过我的执着,象开恩似地准备给我们特殊待遇,指着边上的鸡蛋比划着可以给我们放鸡蛋。胜利啦!!可残酷的现实再一次对我们露出了狰狞的嘴脸。高兴得太早了啦!没几秒钟,就发现那是熟鸡蛋?!他姐夫磕碎了蛋壳就用尖尖滴摊奶酪的小刀三五下就把熟鸡蛋末摊在了油饼上,熟练地一卷,纸里一包就递给了我们。看着他姐夫手里那明晃晃,呲牙裂嘴的刀,赶紧老实付钱开溜。将就着吃吧。毕竟还是有鸡蛋的啦。美食教学的失败,我还是心有不甘啊。锲而不舍的精神我还是有滴,有机会换家饼摊大姐再试!

说实话,想想惭愧,长时间生活在物质资源丰富的中国和美国,美食作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们的来之不易往往被我们不知不觉中漠视。当突然面临每天单调的食物,才感恩每天能有不同的,美味的食物供我们选择是那么地不普通!知道当地人已经将他们认为最好的风味食物提供给游客,每天我们只能不好意思地说:“谢谢,谢谢!不必了。下次吧。”有一天,我惊着了。我们Riad巷口的一小二冲我喊:“今天不吃没关系,下次来啊!只要不去吃肯德基就行!”妈呀!他难道跟踪我们?否则怎么连我们油饼吃腻味了,就溜去对街吃肯德基也已经知道?!尴尬啊!想想前几天他火眼金睛,发现我们拿着饼从他面前过时,他已经一脸痛心地,不可思议地摇着头,嘴里啧啧念叨:"My goodness, my goodness!" 他让我们自己有种不吃塔吉锅我们就都无可救药了的错觉。天可怜见啊!实在是天天让我吃塔吉锅和(huo)着单调,糊糊状的蔬菜,和没有撒孜然的烤羊肉,"臣妾做不到啊!"

在逛景点的过程中,我们难免走街串巷。有一天,不经意间,路过了一家地处偏僻、安静的小木制品店。门口的小木匠正认真努力地在用脚操作一种用一根粗草绳打磨圆木棍的工具,做烧烤铁签的木柄。儿子对拍摄各式各样劳作中的人物情有独钟,所以就上前询问可不可以给他拍照。小木匠和蔼而亲切地欣然同意。我们惊讶于他当“毛豆”的专业,在拍摄过程中没有一丝不自然,旁若无人地低头继续操作、制作。老实说,看着他脚下的木棍有些部位越磨越细,我都担心他为了照顾拍摄而把好好的木头磨断浪费了。不过后来发现我是纯粹瞎操心。照拍完,小木匠招揽客人的戏开演了。他热情地先送我们每人一个木头打磨的有好闻原木气味的项链,然后递给我们人手一个不同但精致的木盒子,告诉我们说:“如果能在十二分钟内找到机关,打开盒子,打开的那个就送给你们。”明知这是他拉拢顾客的手段,但碍于他给小朋友辛苦地当“毛豆”的份上,我们就顺势玩一玩吧。唉,关键时刻三人的脑子都掉链子了,从来没觉得自己那么笨过,居然没一个利索打开的。不过我们已经一致决定,如果价钱不是太离谱的话,要买几个盒子作礼物回去送人了。一看我们有买的意向,小木匠就问我们要几个。我们商量了一下大概三、四个吧。不过告诉他之前,总得让他先告诉我们一下要价吧。他笑眯眯地就是不肯说单价,坚持问我们要几个。“三个”,拗不过他的坚持。他拿了张纸开价七百Dirhams。我们想你抢劫啊,就站起身准备礼貌地离开。他又笑眯眯地按住我们说:“我开价,你可以还价嘛。”哟!玩性这么浓,还和我们玩砍价游戏?好吧,老公在纸上写下七十。狡猾的小木匠自说自话地把七十当单价算,说:“你出两百一十,我降到五百。”老公说:“七十是三个盒子的总价,不是单价。”他就是装听不懂。最后老公说:“三百五十Final Deal。”他居然兴奋地一把握住我老公的手说:“四百,成交!”你,你,你滴大大滴狡猾,狡猾滴嘛!握手成交是古老的交易模式。居然玩阴的。不过我们也玩尽兴了,就不想太计较。罢了,罢了。老公说:“手也给你握去了,四百就四百吧。”小木匠再一次显露了他做生意的才华,他适时地又送出几个木制的佛手和茶杯垫作礼物,让这次交易画上了皆大欢喜的句号。

后来我们在买其它纪念品的时候发现这种先开高价,再狠砍价的游戏在摩洛哥是普遍现象,就和上海的城隍庙小商品市场一样。后来和当地的导游也验证了。他给的例子是一般开价三百的东西,还价至八十,然后两边往中间价靠拢,在一百二至一百五左右成交。好家伙,比中国杀半价还厉害啊!我和老公开玩笑说,他一开始的杀回价没在合适的百分比范围,让小木匠钻了单价和总价的空子,从而打破了常规游戏规则了。不过,玩得高兴比什么都重要,不是吗?

和卡萨布兰卡比,感触最深的是卡萨布兰卡因为位临海港,更是个现代商业城市。而马拉喀什老城给我们更深的历史商业(集市)缩影,带着更多的历史和文化痕迹。两者的旅游业都尽各自的全力在发展。和当地人接触越多,你越能感受到他们对现任国王的感激。因为他作出了对中国开放了旅游免签决策,大批的中国游客,无论是直接从国内来的,还是从世界各地来的,给摩洛哥的旅游业注入了蓬勃的新鲜血液,你能很明显地从人们的眼睛,语言,肢体动作中感受到希望和生机。

四天时间转眼就过了,马拉喀什,分别在即,我们去了Cafe de France三楼,再一次俯瞰这个古老的集市,告别这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日复一日地忙碌和生生不息。何日再见,遥遥无期。

和我们出发前预先订的三天两夜Sahara(撒哈拉)沙漠之旅的私人导游电话和短信联系上,雀跃着,期待着。哦,中间出了个小叉子。又是我们在美国生活太久了,太习惯于用信用卡,PayPal,在线付款,所以没有习惯带太多的现金,所以在要付撒哈拉余款时只能用PayPal付。因为摩洛哥有国家货币管制的(这也是为什么摩洛哥Dirham美国大银行换不到的原因),PayPal和任何其它非现金交易要加5%费用,他们叫(commission fee),实际是国际付款处理费(transaction fee)。所以,千万带足现金。

注:所贴照片皆属原创,版权所有,请勿转贴。谢谢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随缘处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大饼是他们的日常食物,在他们自己眼里太平民了,而且价钱便宜,不是他们餐馆做生意人的卖点。但是他们不了解的是这是和我们国人最接近的食物,更和我们的口味。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为什么吃大饼他们也不喜欢? 不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