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旧事

凡事随缘。博客圈中是新人,即兴随笔写旧事。凑个热闹。
正文

巴黎随笔 (二)

(2016-12-09 22:12:37) 下一个

巴黎随笔 (二)

      未去法国之前,我听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特别不喜欢那,旧、乱、小,而且人还特清高......。另种看法:巴黎在欧洲象颗璀璨的明星。好几位朋友特别推荐,一定要在夕阳西下时坐游船绕塞纳河畔游览一番,那才是真正的巴黎.......!

       带着两种完全不同的声音,我来到了巴黎、初始的体验象无缘的恋人,互无好感; 然而随着不断地碰撞与磨合,象位慢热、晚熟的人,恋上了巴黎的浪漫、她的艺术气息、她的悠久历史!

      在巴黎喜欢当街漫步、边走边看:只要用眼睛去发现,总会有惊喜; 第一天去圣心教堂爬高时,很无意地登上了通小丘广场的阶梯,坐落在台阶侧面的是大片空地,周围由坍塌的墙圈着,一幅少女头像画在一面有些坍塌顶部还积存着一些碎瓦砾的墙上,眼神有些忧伤、哀怨、藏蓝主色调更加重了那种感觉。墙是土黄色,背后是蓝天里飘着的几片白云,不时会有灰色的鸽子飞落到墙上、地下,那画里的小女孩仿佛活了,用那双忧郁地眼睛向过往地游客诉说着什么......!艺术?生活?还是浪漫?只有用心去感受了!

      来到小丘广场这个象集市一样的艺术天地,看绘画、看艺术、看所有能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据说这里曾经是毕加索、 萨尔瓦多.比利等名画手走出来的地方,我称它为巴黎一角!

      圣心教堂里的那些名画、琉璃花窗、外部的石雕、阶梯、绿色草坪,无论是古代还是今日,一代代地人精心雕琢着,他们都应被称做名匠!打理的即艺术又壮观!站在圣心教堂观望栏杆前眺望巴黎,教堂坐落在蒙马特高地,直耸云端,真是气派、雄伟,再就是词尽无言了....!

      文语夫妇陪我们去参观莫纳花园,虽处深秋大部分花草已尽凋零,但还是有在那里生动、艳丽着的;  池塘边那变了色的树叶和枝叉时而静止、时而随风摇曳,浓烈的色彩中带着一种残缺并略微的忧伤!凝望这一池秋水仿佛看到莫纳画作中的朦胧、光、影还有难以言喻的他的情感!

      他的住宅有着浓烈的日式情节,他的早期绘画,他厨房的用具,包括他的花园.......!

      在巴黎了解了许多悲情画家的生平; 多数画家只活到了他们的风华正年,过着清苦、贫困地生活。我在想从前画家的地位可能很低微吧?但并不影响他们执着地去完成他们的梦想,这也许就是一种热爱和精神,象信仰。而莫纳和毕加索是少数几位画家即圆了他们的梦、又活过了他们自己幸福的晚年!无论如何我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 感谢他们的悲催、感谢他们的幸运,只因有他们的创作,给巴黎增添了无穷地魅力!使我们可以在这里尽情享受名作带给我们内心的愉悦和快乐!

       午饭是在花园附近的餐厅吃的,即传统又可口。席间我和文宇聊了许多,可还只是将三十多年的空白抓回那么一点点; 非常愧疚地是她法国老公乔斯无聊地坐陪着,听不懂中文只能在那发呆。

      文宇说起刚来法国的艰难种种、说起如何走到今天的成熟,在我的记忆里她真是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现在的她即能上厅堂、又能下厨房,这大概要感谢生活!更要感谢法国的一方水土将她养得如此优雅!

        回程途中天色已黑,从凯旋门进入巴黎一路都是灯火通明,象位夜美人照着全城的上空!乔斯特别心细,去和回都特意绕道在主景点转一圈,有时还打断文宇的谈话,用法文交流,文宇就翻译说:我老公让告诉你们,这里是艾菲尔铁塔、这里是某某景点等等; 看得出来乔斯是心很细腻体贴的男人、又是理科男,所以文宇的朋友们有理科方面的疑难问题都来找他,乔斯特别热心,帮忙都是义务的; 这点我深信不疑,因为此时的那刻他开车义务地陪着我们去百里之外的莫纳花园,又在灯火通明的夜晚带我们兜圈子看巴黎夜景!

      关于乔斯,文宇说:在北京他经常推着老岳父,一路从东四走到沙滩公园,并陪岳父在树下晒太阳,由此乔斯在那公园里获得了“孝心可嘉好老外”的美名!法国男人的感性可见一斑!

       对法国人高傲的臭名声呢,我到是有点不同的看法; 其实不是人家清高,有时是我们太粗鲁,比如说:我们蓬头垢面、穿着无品味地大红翠绿袄走进了人家的视线,招呼不打就直奔了主题; 进了人家店家的货架前,扒拉人家的货品,一面品头论足地挑三拣四,一边喉咙扯到最大,声音放到最高分贝; 在人家那么高雅安静的博物馆里,一堆人站那围着那断臂石雕高喴着:嘿,给来一张,赶紧的!好象是在自家参观似的,也不讲究个先来后到排队礼让一下,很不协调,太无视人家的感受了,好象是我们非礼在先吧?! 假如说:这店是我开的,您个路人进来,不跟我打招呼,把我当空气,一进来就开始这个那个的,说想买我的东西,还讲那让我听不懂的语言,嗓门那么大,我知你是骂我呢还是要明抢?我能对你有好脸吗?我没拿枪筒子把你给崩出去就已经很有涵养了,给你甩个脸还不是很正常吗?这是我的地盘对吧,铁青个脸不应该吗?因此呢,本人见着老法,都是用现学的你好鼠眉地点头哈腰打招呼,生怕稍有得罪,看人家的臭脸,这还是很凑效哟,即使有时张口把容易发音的谢谢当成你好来说,人家还是会特别善意地微笑着,和你拉个家常啥的,走时还谢谢谢地送你出门!理解万岁吧,人家的地盘人家作主,太正常了,千万别抱怨。还是改变我们自己适应人家好些,不然家呆着不好吗!

       如果说莫纳花园留给后人的是四季变幻的景象, 将睡莲盛开的夏天搬进( MUSEE DE LORANGERIE )椭圆型的巨大展厅里, 那应是莫纳留给巴黎的无价财富,他将夏天的光和影永远地定格在了这面环形的墙上,你可以坐在中间同样是椭圆型的长条凳上,又或是伫立在画像前,看着四周环绕的池塘开满了睡莲,尽可发挥你的想象,问问自己的内心,有否听见水边的蛙声?又否听到夜半昆虫的蝉鸣?如果说莫纳打造的花园是超现实版的四季变幻; 而睡莲则开在了永不凋零的夏日池塘—画布里!感谢莫纳!感谢给后人造福的他的花园!更要感谢巴黎这个浪漫之都造就了那么多永不凋谢的文学与艺术! 

      

新人旧事写于2016年12月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新人旧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书到用时方恨少,去之前朋友教了许多实用法语,有点笨,只记住了两句你好和谢谢,还经常用不对地方。不过拳头不打笑脸人,所以在法国还是一路畅通。至于法国呢,确实是两极分化的很,不过对于我来讲,还是正面的更多些。也许是我运气好。
新人旧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兔三屋' 的评论 : 谢谢、在巴黎有太多能触动心灵的东西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很聪明的人,其实法国人只要听你开口学法语,就态度很好。

巴黎没有那么好,也没有那么糟,她是一个很奇特的城市,可以把一个城市最美和最糟糕的一面同时不避讳的摆在人面前。优美勤劳的人可以创建他们的历史,但是肮脏懒惰的人同样在这个城市留下他们的痕迹,而巴黎,她无所谓面子,就让这一切都摆在明面上,观者自说。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博主的感受:“去圣心教堂爬高时,很无意地登上了通小丘广场的阶梯,.....,蓝天里飘着的几片白云,不时会有灰色的鸽子飞落到墙上.....画里的小女孩仿佛活了,用那双忧郁地眼睛向过往地游客诉说着什么....”,精华之处,不让须眉。唯有心思紧密才有如此妙笔生花之段落
新人旧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非常赞同你住下来慢慢体会的说法,精辟!知音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在生活中法国人真诚、质朴而友善,大多数人是这样,有着浓郁的人情味,也非常善解人意。
巴黎人也算热情慷慨,当年问路时就体验到,那时在路口拿着地图,就会有人等着看你是否需要帮忙。
傲慢、浪漫、有文化是他们在外的名声,却有点名不副实。巴黎需要住下来慢慢体会,真的很有味道,香醇美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