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旧事

凡事随缘。博客圈中是新人,即兴随笔写旧事。凑个热闹。
正文

教育之本就是活到老学到老!

(2017-06-08 09:43:58) 下一个

        儿子明年就要高中毕业了,对于能否被大学录取,被哪所大学录取地话题会常常出现在我们地日常生活里;为此和老公经常产生摩擦与分歧!到仿佛我们做家长的比孩子的压力更大、更着急些!

         不知从何时开始,华人流行着那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说词如雷贯耳。我个人以为是拔苗助长,即使没输在起跑线,又怎见得能赢在终点?!更何况人来到这个世界,不是来参加竞赛、而是一位观光者,需要慢慢地走和看才能发现人生地价值;竞赛使孩子眼里只有目标,而忽略了观赏风景,因而失明了发现美地眼睛、失聪了聆听世界美妙声音地耳朵,对自然界地清新与花香失去了嗅觉和敏锐!后果的产生是家长们近功近利造成的!  

         有些家长将还是幼儿的孩子送进那种老师讲讲讲,学生学学学的枯燥乏味地课堂里;目的是送进名牌大学,重视结果取代享受过程的快乐,不敢苟同!如果我们的耳朵听不到琴键发出地美妙声音,那你弹奏的曲子多么娴熟也是没有感染力的。见到众多家长,为了孩子放弃自己一生地追求,象押宝似地倾尽所有将孩子送进了填鸭式地课堂,从而断送了孩子们认知、感受世界地能力;华人相聚,话题就是孩子,如何进名校、如何申请好大学、如何参加课外补习等,林林总总。我真想对这些父母说一句:醒醒吧,别用自己的愚昧扼杀了孩子的美好前程;还他们一个自由地空间让他们自己做选择,那怕有些选择在父母眼里是错的!扪心自问一下,在这个瞬息万变地世界,主宰者难道是我们这些不学无术地家长吗?

        我以为, 学习是一生要做的事,不仅只是在学校。能力地培养才是影响一生的百年大计。与其将你辛苦钓来的鱼送与子女,不如送他们一付鱼杆,教会他们钓鱼的能力,从钓不上鱼到大鱼上钩是需要时间、需要学习、需要经验地积累、需要耐心与等待的;让孩子们懂得享受每一个学习的过程,才是得以自足他们人生的最有效地课堂。

         以我自身成长地经验,好的课堂应该是在自然、社会和温暖地家里,而非课堂上。我们的童年成长在没音乐、没书读、是非混淆地文革;孩子们象野生动物,整天在外面疯跑、儍玩、不待日落誓不归巢。因此呢按我们自嘲地说法是毕业于社会大学!在社会这座大熔炉里经过千锤百炼有成就大业的,也有象砂器般风一来了无踪影的,无论结果多么不同,产地并非来自课堂而是来自于家庭、社会和我们生存的环境!

         我读书的启蒙教育来自于家住公主坟我们称她为姑婆的亲戚那,以当时的交通,那是远郊,每次过节探访可谓是跋山涉水,坐车、换车、还要走很长地土路才能到;姑公在印刷厂做制版技术员;在我幼小地眼里,他家很“富有” ,成箱地样板书,带插图地小人书在他家的地下象小山样摞着,许多新版书还带得纸墨地香气;而姑婆家的饭菜也美味,不过对我这位胃口小地孩儿来说,美味不入眼;故事书却是聚焦点,对不识字的我来说,那姑婆地女儿就成了朗读者,不过姑姑的责任心差,念着念着眼儿就睁不开了,然后会不耐烦地说:你还是自己翻着看吧、反正有插图.......。无奈之下,精力无限地我,会坐在那安安静静地看图看画,体会那种书中自有颜如玉地乐趣!

        父母好友,邵伯伯家曾经有部留声机,还留着几盘文革期间被毁但仍可勉强听的唱片。伯伯会把音量调到最低以免邻居听见告发,当一段女声独唱的前奏响起时,他会说:这歌的名字叫“红日”,讲述一位抗日女英雄,身为母亲、妻子在临刑前的一段独白:大意是在这个落日即将降下帷幕地血色黄昏里,女人地心里充满了对孩子的挂念和对生命地无限眷恋,多壮丽、唯美的音乐啊!但文革却遭批判;记得伯伯说:我喜欢这个片段,因而买下整盘唱片收藏;唉,现在却难逃被批与毁的厄运。那时我小,不得其解;但能感觉到伯伯心中地无奈;以不惑之年的我回顾这一经历,发现不人云亦云、坚持真理是很难地一件事,尤其是在那个疯狂地年代!

        老妈对我的人生影响最大,不只是因为她给了我生命并把我拉扯成人;而是教我把读书变为一种习惯,以前她经常从办公室借书回来,有时一本书全家人抢、无奈只好插空轮流读,我和哥放学回来经常为谁优先看而争执,协商后有时我读后面的部分,哥读前面的,然后两人象对接一样讲故事;而全家人会常常在餐桌或夏夜的阳台上乘凉时,一起谈读书心得;在温暖地家里接受善、恶、美、丑、是非功过地教育,这比枯燥地课堂要有趣得多!

        在民航工作的那些年,我把图书馆里的书几乎浏览个遍,各种类型的都借回来翻;喜欢的书重复读,好的句子会工整地抄在有漂亮封皮地笔记本上,有些精彩段子现在还能复述的出来。

        还记得在机场工作时,那无数个夏日地傍晚,从宿舍去图书馆,要穿过空旷地停机坪,小风吹过,夕阳西下、停靠在机坪上的白色客机在余晖里象披上了盛装般华丽;我仿佛一只小小地活物慢慢地走在那个静静地时光里;抱着借来地图书,回到黑黢黢地宿舍,独自一人躲在蚊帐里,借着微弱地灯光翻看还带着身体余温地书籍,在书里看世界经风雨,享受这日子很美地孤独!室友们有的谈恋爱轧马路,有会朋友聊天排遣闲暇时光的,而我却跟书中人物一起交流……!一次被楼下值班地同事撞见,带着怜悯地口吻说:好可怜,多孤单之类的。我听后很愕然,只有一笑了之!

         我以为教育的目的应该是让被教育者永远保持一颗童心;那颗心充满了求知欲、天真、善良。否则远离了善良、失却了灵魂,知识在利益驱使下是无底线、可出卖的!那样的话会给世界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比如那些“聪明”地文化人,研制的假奶粉贻害了无数幼儿;更有希特勒手下的纳粹精英,建毒气室、杀人无数等助纣为虐、鼓动战争地文化人;这样出卖灵魂地人,还是少而免之为好!因此教育人成为正直、善良、有责任心远比起跑线的输赢更重要!

        我个人以为大学只是人生旅程的一个驿站,在这个神圣地殿堂里学到对一生都有帮助地能力;在这里能找到对未来世界地憧憬,并将憧憬变为现实地能力;那是一种适应生活、创造生活的能力 ! 是将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地能力!

        如果我儿子具备善良、爱生命、爱自然、与时俱进、象儿童一样,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具有适者生存与团队合作的能力,做事认真执着,再加上强壮地身体,我想他无论是在穷乡僻壤还是繁华都市里生活,都会是位佼佼者!

        我宁愿与他一起在生命的路上跋涉千山万水,在人生地单行道上听风、淋雨、闻花香、看博大世界里渺小地自己;我更愿他赤脚狂奔在滂沱地雨中,象一匹野马在广袤无垠地原野上驰骋!而不愿他象棵温室里地花草,只会在课堂里无病呻吟、在外面地世界里不堪一击! 

       也许有一天,我会与他一起去见识在战争与苦难中挣扎地人们,是为了让他了解这个世界的不完美,而感恩、知足、知福我们所拥有的;在短暂地生命里读懂人生这本书;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爱护那些生活上不如意之人,使世界变得更美好!  

        曾无数次地告诫儿子,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是给你的未来建房子,无论是陋室或豪宅,落成后,住进去的人是你,而非我们,因此你要努力将房子盖成你喜欢的、你愿意去住的样子;那样的话,你想要的幸福生活才会向你招手!      

        教育之本应该是教会人终生学习地能力;对世界心怀好奇与求知;善良、明辨是非、不人云亦云、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会欣赏世间万物中的一切生命、懂得随遇而安。否则会被滚滚红尘淹没得了无声息。

        与其将自己的未来赌注在孩子身上,不如把宝押给自己,教育并塑造好自己、活到老、学到老,在榜样的力量下,孩子们一定会追赶着你、同行、超越、并远远地抛下你;望着尽渐消失地身影,你的眼里没有泪,有的只是漾满幸福地微笑……!

 

新人旧事写于2017年5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