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旧事

凡事随缘。博客圈中是新人,即兴随笔写旧事。凑个热闹。
正文

又闻栀花香

(2017-05-31 20:50:14) 下一个

 

    几天前,球友Tony大哥给了两朵香气袭人的栀子花,好香!不禁好奇地问道:自家种的吗?大哥回说:是过世的老妈种在院中的,每年此时闻着花香,就会想起: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古语;我应和着说:每年春季应是你见花闻香忆母亲的时节!心酸之余也饱含着对故人的一种追思!

     其实在我的记忆里,妈妈无数次讲起南方的春花烂漫,特别是栀子花开,香气袭人、清新淡雅,她们总会在那个美丽地季节里,将还未绽放的花骨朵采摘下来,用针线穿起,象项链一样挂脖子上即起到装饰作用,还能散发出纯朴、淡雅地清香;而我在南方居住的那段童年岁月里,每到春季,堂姐会为我特制一个漂亮地栀子花环,还会将煮熟的鸡蛋或鹅蛋染上颜色,将彩蛋装进手钩的小网兜里,用环形象蕾丝花边样的带子将兜口收紧,挂脖子上,即时尚又古朴!那时的我挂着鹅蛋项链,带着栀子花香,挺胸抬头地在路边走走蹓蹓,专捡人多的地方去,目的是为了显示一下自己时尚地项链和浑身那甜甜地香气,特别当听到熟悉或陌生地路人夸奖说:喔,你的彩蛋真漂亮还带香味呢时,我的得意劲会满满地往外溢,有时路人还会低下头来闻着栀子花说:漂亮、好香!那时我会双手捧着花瓣送至人家的鼻前,内心的虚荣心得到了万分地满足!一颗单纯、朴实地玻璃童心!

     到了北京,栀子花的回忆就越来越淡了;唯一记得的是妈妈说:栀子花是那种开得雅气,色淡纯洁,有着清新甜香气味地花。然后就是不太记得的过去的过去……。来加州后,有几次春天,朋友会将自家种的栀子花采摘装进袋子,将花香一路送进家门,我则将花袋子存放在冰箱里,仿佛将一年一度地花香存放在暂短地日子里了;而花香却是一种永恒地记忆。每当清晨从冰箱里取出数棵放在身上,深呼吸,那香气断断续续袭来,让人心醉……!转眼已是数年;当今年再次闻到熟悉的栀花香时,心情甚是陈杂,不知觉中会想起自己过世的母亲和出自她口中那栀子花的故事。

     闻得花香不禁感慨:如果我们能象TONY大哥的母亲一样,为所爱之人种上一棵栀子树,当春暖花开时,被爱之人会闻着花香,观赏着优雅绽放地栀花树,触景忆情,想起为我们栽树之人的种种好处来,也是一种因缘福报呢!

     从今往后,我希望自己是一位勤劳地植树者,在所爱之人的心上种一棵希望树。当心走在夏日炎炎酷热躁动之时,尽可安坐希望树下乘凉歇息;而当心走在春风萌动春暖花开之时,希望之树会将花香尽散,沁入心脾;当心走过收获地秋天,那硕果累累的希望之树带给心灵的充足感更可受用终生!即使心走在了冰天雪地的严寒里,希望之树依然可以用它在寒风中地飞扬与挺拨,激励那颗跳动地心怀揣着祈盼与梦想!祈盼着走过寒冬、梦想着春天来临。在那样地祈盼与梦想中,会遇见即将绽放地栀子花,那将会是另一场又见栀花开,又闻栀花香了……!

 

新人旧事写于2017年5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新人旧事 回复 悄悄话 复 '难的一贴' 的评论 : 谢谢,希望自己能成为一枚栀子花,在浪漫地季节里绽放。
难的一贴 回复 悄悄话 栀子花香是浪漫季节的清纯记忆。新人旧事的文章很美,象一枚栀子花。
新人旧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bingqing65' 的评论 : 谢谢过讲了。
xubingqing65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朴实优雅的语言,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