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旧事

凡事随缘。博客圈中是新人,即兴随笔写旧事。凑个热闹。
正文

初识巴黎

(2016-12-03 14:16:17) 下一个

初识巴黎

 

      第一次去巴黎,如果说之前对巴黎有些许了解的话,也只有少年时看过的电影《巴黎圣母院》; 年轻时读过的雨果名著《悲惨世界》; 耳熟能详的手风琴伴奏、温厚的女中音、有些慵散、有些哀伤的歌《巴黎天空下的塞纳河》;  距离产生美,因为遥远而浮想联翩,想象中巴黎是充满浪漫的国度只因它远; 从巴黎圣母院的电影里领略了能歌擅舞,美的化身爱斯米拉达和心美形丑的敲钟人卡西莫多,那敲钟人浓厚的嗓音:美......,一直记存在脑海中!因为远所以想必巴黎是可以帮助疗伤,淡化痛苦吧,不然当年风迷全国的连续剧《上海滩》里那位美丽的冯程程为什么在经历了爱恨情仇,伤痕累累后毅然选择坐船去法国,藉由海上的漂泊忘却过去,在遥远的巴黎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呢!如果说期待的话,也许这次巴黎之行可否忘掉或感受些什么吧,,,,,,!

     当飞机降落在机场时,天空是雾霾般的灰色、阴冷,机场嘈杂陈旧,电梯运行中会发出一些好象转不动的声响令人担心 ,通道很窄小,升降电梯用塑料透明玻璃包裹着,虽然能见到顶上的天空但是很呜嘟不畅亮,与想象中的法国反差很大。取行李的地方也很拥挤、嘈杂,唯一的不同是每个行李传输带上方挂着的电视屏幕不仅显示到达班次,还显示出将要上来的行李,这样旅客不用全挤在出口处,造成无谓的拥堵。

      而机场墙上著名景区的图片也很吸引人,给我们展现出一幅幅将要去往的旅行地!

       取完行李后,我们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打电话给机场至酒店的客运公司,看公用电话亭上写着不收现金,又不懂如何用信用卡拨打,无奈之下,用现学的法文您好和一位面相善良的法国妈妈打招呼并请帮忙,她看上去也是刚刚落地、推着个小孩,老公在旁边整理着行李; 看了我们的预订单,她用不太流利的英文说:我用手机打过去问一下,通话结束后,她将候车地点等信息讲给我们听,看着我们很茫然的样子,她热心地说把我们送到电梯口,就这样她推着孩子,老公紧随其后,将我们领到乘梯的地方,并告诉我们几层下,然后往哪个方向走等; 我试图将手中的钱给她以示酬谢,却见她摆手说:不要、不要,手机是免费的,随后祝我们好运!在她的帮助下我们很顺利地找到了候车地点。传说中的法国人很冷漠,这位善良的妈妈却让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无限的温暖!

      等车时与一对同是从加州来旅游的老年夫妇聊了会,坐上巴士,里面已有两位母女,是从英国前来旅行,很纯正的英式口音,对法国是满口的赞誉!

      车子刚出机场就堵上了,路面不宽,两面的树很稀疏,建筑也不多,看上去很旧,还荒凉,大部分建筑的墙上都有画和法文有些杂乱,加上天阴着,我和微一致觉得,巴黎不怎样,再看路面上车子互相抢道有点在中国的感觉; 看见一位漂亮女驾驶小车,速度飞快,穿来过去地,更让我吃惊的是:她眼睛看着手机,右手还不时地划着屏,再看我们本车司机同样手机贴着耳朵边聊边开,全不耽误,我旁边那两老美直说:喔,上帝啊.......!!!再看车驶入城区后的街道真叫窄,但司机的驾驶技术却很高,七拐八转地如入无人之地,我被晃得难受恶心。到了酒店门口被放下,才看见挂着的酒店牌子,小巧玲珑的很,再看周围的餐馆、小店大都如此!寻着灯光将屋内的装饰摆设一瞄,发现确是别有洞天般地别致! 

       办好入住手续来到房间,看上去象鸡笼,两张单人床一放,行李箱横下都打不开。不过房间虽小配备却齐全,电水壶、冰箱、吹风机,还有小包茶叶、咖啡、小蛋糕等,很不错,如果出去买点面包牛奶啥的,早餐就自行解决了。说句题外话,开始订酒店的时候有点纠结在是否包早餐的问题上,如果选择含早餐的话,可以省下费用,据说在外吃早餐要20欧左右,当时我是要订不包餐的酒店,理由是:一、酒店的早餐一般都有时间限制,开始、结束都早,品种单一无挑选; 为吃早餐不能睡到自然醒有违自由行的初衷; 二、旅游吧,看风土人情,当然也包括品尝一下本地的特色食物啦,再说出来玩有些钱是不能省的; 最后当然还是选了不含早餐的,也为我们日后品尝法国美味打下了伏笔!回到正题,我们稍事休息后,一起外出观察地形,顺便吃个饭,来到街面才发现我们酒店就在市中心,灯红酒绿的,热闹非凡,商店、餐馆、电影院很齐全,看见一小杂货店,进去买了点牛奶什么的,价钱也能接受,发现最便宜的红酒和饮料价钱差不多,和微说:哪天咱买瓶,晚上回来喝点还不错哈,结果天天在外面乐,也没再想起喝酒之事。再看这儿的店面、餐馆都是迷你型,门面很特色,摆设各异,借着灯光看里面的布置,很有观赏性; 只是看风景走路的话,一定要脚下留神,路面不平,石子,板砖、柏油马路混杂,幸运的是我带的鞋够舒适,不然在巴黎全靠步行真是够受。

     霓虹灯下的市中心很漂亮,餐馆门口排长队等候很常见,真是热闹非凡。把角处有一家麦当劳,看图片上品种可比美国多,感觉也好,没进去就是想入乡随俗,吃本土的菜式佳肴为好。

      为安全考虑,就近在酒店对面餐馆用餐,桌椅是迷你型,胖的人估计坐进去都有困难,后来发现全巴黎的餐厅都这么娇小;  让老板推荐当家菜鸭子串,又点了一盘三文鱼,老板问:要酒吗?我们想法国红酒有名,一人来一杯,我因为是空腹,喝了几口就开始脸飞红晕了,只好大量灌水并减速避免醉酒,待正餐一上,我们就慢慢吃,慢慢聊,慢慢喝,真是酒好、餐好、味道好! 据说巴黎的餐厅服务生是不会主动给你帐单的,只为让你慢慢好好地享受美味; 这顿饭吃的够撑,我和微说:以后就点一份两人吃,这样留点肚子给甜点,第一餐初尝享誉世界的法国美食,大拇指一伸,赞!

      回到酒店文宇已有留言在微信,我们就接语音聊上了; 她再次强调了安全方面的事项,书包放前面,景点有人和你们搭讪,赶紧走开,许多是团伙行骗,转移你们的注意力。又介绍了更具体的景点,可惜我又开始消化不良了。她建议我们天气好,去户外; 天气差下雨就进室内。当她告之第二天天气晴朗时,我们就按她的建议,选了最近又是户外的圣心教堂,她说:小丘广场就在西面,要去哟,那可是一些著名画家走出来的地方; 象个集市,也是各路画家的聚集地,他们在那作画并兜售自己的作品; 如果你能独具慧眼买到未来之星的画作,等有一天那颗星冉冉升起,你突然发现当年的你用很便宜的价格买下一幅有收藏价值的画可不要意外哟!

       文语那天忙,所以说不行让她儿子陪我们去,我一听就否决了,她儿子混血,满口法文,到时跟着鸡同鸭讲的,乱套了; 哪曾想隔了一天他在电话里告诉我们如何坐地铁等,那中文倍儿流利,根本听不出是法国佬啊?直和文宇道歉错失享受帅哥导游的机会!

      得知去教堂只有两站路,我们决定步行前往,顺便沿途看看,文宇说:记着去教堂的路是条条道路通罗马,大方向没错,怎么走都能到,如果步行,沿途还有许多风景可看....。有这么详细的叮嘱,我们已经信心满满了!

在这个两眼一摸黑的地方遇见了好邻居,真是幸福!道了晚安挂了电话,我给文语发了短信说她现在更象个温暖的小妈妈,照顾着我们两位初来乍到的傻宝宝。

      人也累了,抓紧睡觉,并和微说:明天咱就睡到自然醒吧,毕竟飞机坐了这么久,好好休息攒体力!因为太累很快就酣睡不止了; 不知睡了多久,被楼上稀里哗啦的声响吵,象在装修似地震耳欲聋!外面楼道也是人进人出的声音,我那时眼皮沉、迷呼呼地拿起表一看才五点多,直感叹法国人够勤快,但也想骂街,这么早就乒乓乱吵,扰人美梦啊这是!直到迷呼呼地听到敲门和听不懂的法文再有钥匙插进门孔的声音,这才惊醒从床上跳起,三步并二步地跑到门口喴:不用打扫了!回头打开遮挡严实的窗帘一看,外面已是艳阳高照,微打开手机说:已经11点半了,再看自己的手表,可不是吗?原来表戴反了,清早5点已过了N个小时了,不禁失笑,二五眼吗这不是!多亏是自由行,即使时间看错,也没耽误行程,相反到是感觉睡眠足,体力已恢复!

      再看窗外建筑颜色各异,街道小小的, 门小小的,古色古香别有风味, 对面窗户里窄窄的楼梯展现在眼前,,,,,,,如果说感受巴黎,那这时眼里的巴黎是娇小、沉旧和噪杂的,如果说忘掉什么的话那就是忘了加州,忘了那里的阳光和温暖,因为这里的窗外也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的很呢! 

 

旧人新事写于2016年11月30日加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新人旧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从巴黎回来后觉得美国的资源浪费太惊人,食物也是没法国的美味,而且从讲究的程度来讲美国差很多,比如我近期去这面的购物中心,装饰和法国没法比。但从个人角度,我喜欢住在美国,因为自由,随性,只要不违法,没人在意你有钱,没钱,每天都可以碰擦擦。但每年应该去法国感受一下她的浪漫,见识一下她的文化,还是很好的,另外法国游的启示是,以后准备换房子了,换小些的,因为没必要。让生活变得简单不简陋。在法国我感觉进豪华区,你要穿戴得体,不然老法的表情从脸上就能看出他们的不耐烦和瞧不起。这些我会在以后的文章里写出来。在美国就不会,这是我最喜欢美帝的地方。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从巴黎去加州出差,第一个个晚上就是拼命跟我抱怨: 这边连韩餐馆都是用脸盆装菜。。。。。到最后的时候他改成一天就吃一顿饭,实在吃不下。。。。。还尽量去自助,可以少吃点。。。会议中场休息都会提供点心,我老公最受不了动不动就是甜甜圈。。。。唯一他觉得爽的就是可以开大车。。。。。巴黎我们从来都是yaris,大了停车困难。只有跑长途的时候开个大点的车。也不会到加州动不动就是豪车林肯的地步。
新人旧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我自己晚上和朋友讲这件事时,笑的都说不出话来了。
新人旧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有点太粗线条了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表戴反了那段,太逗了!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表带反了! 这是整篇文章的亮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