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傲慢与偏见”:不要只“媚白”,而恨黑、拉、穆。

(2016-12-19 11:44:00) 下一个

傲慢和偏见

前几天我和一位黑人同事谈论时局,坦诚地聊起“黑白纠结”变成美国选举中重要的“潜议题”。我告诉他我暸解美国黑人的历史包袱,也同情他们至今仍必须面对的种种歧视。但作為一个群体,他们应该拋下过往,别再以受害者自居,这只会有反效果。他说,他理解也同意我的观点,他也知道这是大多美国民众的看法。但最后他客气的问了我一句:

"On this issue, what have you done to be a part of the solution?"

(在这个议题上,你又做了些什么来解决这些问题呢?)

他的问题让我哑口无言。    

 “傲慢与偏见”是19世纪英国小说家Jane Austen的代表作,今天我想借用这个书名,来表达我对美国种族问题的一些看法。在美国这个大熔炉,如何平衡各族裔间的“傲慢和偏见”,是个艰难的课题。

我80年代来美国念初中,是一名小留学生。当时美国还是以欧洲裔白人为主导,少数族裔、包括亚裔,必须低声下气过日子。一开始,我暂住在纽约长岛的姑妈家。旅美多年的姑妈告诫我:这是“属於”白人的国家,如果我要融入社会,就必须尊重并敬仰他们的成就与贡献。

当年我姑妈的邻居是一对善良的白人夫妇,对姑妈非常照顾。丈夫是纽约市救火队队长,太太是AT&T的行销经理。但是,每次聚会,丈夫都会不停的大骂黑人,骂他们穷,骂纳税人為什麼要养这些光吃饭不做事的废物。又说中国人不同,非常的勤奋,是“模范良民”。

每次他都当著我的面骂,越骂越兇,最后N-word都大说出口,好像我理所当然地应该认同他的观点。之后他一来串门子,我就躲到房裡避而不见。

那是1980年代。事实上,一直到今天,白人社区对黑人社区的看法还是没有多大的改变,只不过骂得没那麼公开罢了。

 

 不过“傲慢与偏见”并不是白人才拥有的特质,每个族裔都有。

我高中是在加州念的。当时学校 80%的白人同学把包括我在内的 20%亚裔学生当皮球踢,挑衅、辱骂是家常便饭。后来听我一个在纽约念高中的朋友说,他当时的学校裡有80%是黑人和波多黎哥人,亚裔同样被欺负得不见天日。今天在美国,尤其是加州以及我所在的大华府地区亚裔中小学生所占比例越来越高,他们和他们的家长,大概无法想象我们这些少数族裔中学生当年的境遇。

记得美国的白人作家赛珍珠,也提到过她在中国长大被中国小孩歧视的经歷。人似乎有多数霸凌少数的倾向,不知在生物学上如何解释?

我工作的华盛顿特区黑人居民高达 60%,公校系统是全美倒数的几名。

 2007年,年仅37岁的韩裔第二代移民Michelle Rhee,被当时的华盛顿特区市长聘為公立学校总监。她一上任就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挑战教师工会和教师终身制,并以学生考试成绩為标準来赏罚教师。而在华盛顿特区,教师一职可以说是黑人垄断的肥差,要改革教师工会就等於与整个黑人社区為敌。

网上开始出现一系列针对Michelle Rhee族裔背景的负面言论,言辞激烈,骂她是白人走狗,说她用白人教育体制来奴役黑人学生。一片怨声载道中,有人还把此事炒作為对黑人的种族歧视。

当时网上黑、白分明。白人普遍欢迎她的教育改革方针;黑人则把她祖宗八代骂得体无完肤。当Michelle Rhee卸任时,黑人社区一片欢呼,好比当年解放黑奴。

由此可见,黑人的“傲慢与偏见”也是根深蒂固,决不比白人更高尚或更具有包容心。

但是,很多华人新移民由于经济条件良好,对美国历史又不太关註,往往在黑白种族问题上跟白人社区站在同一战线,抱怨黑人犯罪率高、贫穷、滥用美国福利等等,这实在是一个值得关註的话题。

我们知道美国在1960年代推动了平权法案。法案规定在公共教育及政府职位上,给少数民族一定的配额,以矫正长久以来少数族群在就业和教育上受到的不公平对待。近年来,这一法案受到越来越多的白人及亚裔的反弹,认為留给少数族裔的名额抢了自己小孩入名校的机会,这是一种逆向歧视(reverse discrimination),违反美国公平竞争精神。

实际上,平权法為黑人或拉美裔设下的保障名额极為有限。就算大学不实行平权法,也会执行类似方案来均衡各种族和各经济阶层间的平衡,决不可能完全按照SAT考试成绩招生。

从另一方面来说,几百年来受到奴隶制的影响,黑人社区在经济和学习环境等种种客观因素都不如你、我。在这种背景之下,留少数名额激励有潜力有决心的黑人和拉丁裔青少年进入高等学府,对社会整体运作有益无弊。

 美国黑人身背沉重的包袱。

先不提奴隶史。光在五十年前,美国黑人还不允许在公共场合与白人一同进餐、上厕所,更别说投票权了。他们心裡的纠结你能理解吗?美国对他们来说,就是充满痛苦回忆的枷锁。这种伤痛新移民无法体会,因為我们的祖先都不是被当做牲口买卖的奴隶。

新移民像是一张白纸,怎麼画都可以,美国黑人像是被涂得乱七八糟的一张破纸。

所有抨击民权法的新移民都必须清楚知道,要是没有六十年代黑人主导的民权运动和之后通过的民权法,今天的我们全都是二等公民。“欧白”不会没理由地权力下放,那是千千万万你鄙视的黑人用血泪争取来的权益。

因此,你才可以和“优雅”的白人在高尚餐厅里烛光晚餐,你的子女才能够跟“高尚”的白人上同一间学校,你才有权利去投票。

当年美国民权运动引发全球各国反思,以致今天许多国家都有弥补歷史上受到迫害族群的政策。你我都是民权法下的受惠者,不能因為自我利益而全盘否定,这是歷史重要的一页。

如果大家都是美国人,至少应该尝试不分你我,同舟共济。

要是各族裔只為自我利益斤斤计较,划分界线自扫门前雪,美国族群对立的鸿沟只会越来越深。最后白对黑,黑对黄,黄对棕,棕对穆,一发不可收拾。而少数族裔自我残杀的后果,就是自我毁灭。

当今欧美种族主义意识高涨,这次美国大选结果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解读為反多元化白人社区的反击。大选前看到电视上川普造势活动清一色白人激动的欢呼声,不能不让人心存忧虑。

不要以為亚裔是白人口中的“模范良民”就能从种族歧视中免疫。对许多白人来说,哪怕你出类拔萃象哈佛毕业的NBA球员林书豪,你一样是个slant eyed china man(斜眼中国人)。不要只“媚白”,而恨黑、拉、穆。

说到最后回到我同事的问题,我做出了什麼贡献?答案是:没有。

想到这里我颇为汗顏,再也写下去,还是用美国作家Eldridge Cleaver的名言作为此文的结尾吧——

“If you are not a part of the solution, you are a part of the problem。”

 ( 如果你没有在帮助解决问题,你就是问题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和博主一样,我也是八十年代来投亲的小留学生。不同的是,您的中文文章写得很流畅,而我现在中文说得都不流利,更别说写了。这次大选后壮着胆出来发帖开博,正是因为您最后引用的这个句子。
看到您的第一篇纸儿子文章,就把您的博客加入书签了。今天在New York Times 上看到Disney Bambi的画家故事,才知道他是华人,还是纸儿子。
新移民们很多不知道这段历史,也不了解我们现在亨受的平权法案是怎么来的。博主文笔极好,希望看到您继续写下去。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