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当过一天屠夫 – 卖猪肉的故事

(2019-11-05 18:37:01) 下一个

昨天一位亲戚传来老家的天价猪肉消息,猪肉42元一斤。老家只是湖北的一个小县城,这个消费水平已经赶上一,二线城市了。这个天价猪肉的消息也让我想起我当过一天屠夫 – 卖猪肉的故事。上个世纪80年代,我在武汉一所高校里任教,当了一天屠夫既不是下海,也不是去农村扶贫,是实实在在地在大学里卖猪肉。我作为一个大学老师为什么当了一天屠夫卖猪肉呢?

中国计划经济有一个名词叫“跑部钱进”,所谓“跑部钱进”是指利用地方驻京办的关系网,在各部委部门跑动勾通,达到要项目要资金的目的。“跑部钱进”产生的最根本原因是“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所导致的财政支出官僚性。各部委,再到下一级的省厅职能部门掌握了巨大的资金、项目资源,各地区、各市各县为了发展地方经济,为了政绩,只能往上跑,所谓“跑部”就是给部里送礼,不跑不要就等着受穷。

家乡县里有一个磷矿厂,这个小小的磷矿厂在化工部当然是排不上号的,但它归湖北石化厅管辖。为了得到湖北石化厅的厚爱,为了得到石化厅的拨款每年春节前磷矿都要给湖北石化厅送礼。我父亲当时在县里的磷矿厂担任一个小头目,86年春节前一个星期父亲和一位司机开着一辆解放牌卡车,车里装了300斤猪肉,当时石化厅只有二十人,给每人送15斤猪肉。前几年春节送礼都很顺利,石化厅都收下了。到了86年石化厅突然不收礼了,因为那一年中央发了文件不准中央各部,省厅收下属单位的礼, 300斤猪肉送不出去了,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

虽然磷矿到武昌的距离只有200多公里,当时路况不好,车速很慢汽车要开一天。按原计划送完礼后他们还有事情需要在武汉停留几天,所以不可能把肉再拉回去。当天晚上父亲在没有跟我商量的情况下和司机一起把300斤猪肉拉到我的学校单身宿舍,让我把猪肉卖了。300斤猪肉用6个蛇皮袋装,卸下猪肉父亲和司机就离开了。那时我和另外俩位青年教师共一间房,房间里突然放了一堆猪肉是多么的尴尬!怎样去处理这300斤猪肉呢?

学校外面就是菜市场,这300斤猪肉是肯定不能拿到菜市场去卖的。菜市场有工商税务部门管理,不会让一个没有营业执照的人卖肉。学校的教工食堂就在马路边上,只有在教工食堂门口卖。第二天我跟食堂的负责人解释了300斤猪肉的情况,取得了他的同意。同时又在食堂里请了一位师傅帮忙,食堂师傅主刀按照顾客的需要把大块的肉切成小块,我在旁边称秤收钱。因为这是给省石化厅送礼的肉,肉的质量都很好,我们的卖价又比菜市场低一毛钱,肉卖的还是很快,一个下午就卖得差不多了,最后剩下的10几斤肉我都给食堂师傅了。

1986年我的月工资只有50多,加上各种补贴一起大概80左右。记不清当时卖的肉价,应该不超过1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May_加拿大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什么经历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湖北钟祥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杀猪的才叫屠夫,卖肉的不是屠夫,只是售货员。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林兄以前一定是姓范?! (开个玩笑)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太有意思了,谢谢分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早就不当老师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的经历呀,问好林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