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与你共舞

爱写字的人,没有华丽的词藻,一样细写生活。
正文

爱乐的家爱乐的城

(2017-01-12 08:07:10) 下一个

 

年前带女儿去看过儿童歌舞剧《Matilda》后,学过几年芭蕾和踢踏舞的她,对歌舞剧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反复地播放其中的歌舞片段,模仿着,且歌且舞。假期里,我给她介绍了我的几十年偶像梅姨的《Mamma mia》,也是有着精彩的经典曲目的歌舞片段,小家伙现在,已经模仿得惟妙惟肖了!

 

昨天晚上,一家人一起去看了《Lalaland》。

我知道女儿对其中的舞蹈最感兴趣,爵士、探戈、踢踏、狐步,以及华尔兹,都有所涉及,功夫不足道,但华丽丽的表演已经足够吸睛。

儿子说,每一部歌舞片都有集体舞啊,阵势够大啊!几十几百人分布在大场景的整齐划一的舞蹈模式,大概是最能调动观众激情,最快嗨起来的方式了吧!

我更喜欢这部片子的音乐。一眼钟情的套路虽然老土,可是米娅循声走进幽暗的俱乐部的那一瞬间,我真的体会到了她被旋律击中了的感觉,不是瑟巴斯辰这个男人,是他奏出的旋律。

瑟巴斯辰是一位执着的爵士钢琴演奏者,他对爵士音乐的深深热爱直通我的这颗热爱爵士多年的心。他说,爵士乐的产生,是无数黑白移民汇集在新奥尔良这个弹丸之地,五种不同的语言,根本无法交流,在挣扎和憋屈中,产生了这样一种音乐,大家籍着旋律表达自己想要说出来的话,而彼此都在旋律里读懂了对方。每一个曲目的演奏都有着鲜明的个人特征,每一次的演奏都表达着随性发挥的情感,这是有生命的音乐,从生到死,一曲完成。这也是我感受中的爵士,没有大悲大喜后的凝重,你是无法奏出唱出和听出一曲的精华,也只有奏的、唱的和听的都恰恰好,才能完成这一曲完美的生命。

让米娅取得成功第一步的试演,是她即兴发挥的,从讲述到清唱,讲述在巴黎的婶婶的一个小故事,轻吟低唱,感人至深,一曲终了,我感动的热泪盈眶!

不要说年轻时我们不懂爱情,其实每一段的怦然心动在当时都是真实的,弥足珍贵的。当成功后的米娅和丈夫偶然地踏进那间爵士俱乐部,当瑟巴斯辰开始演奏属于他们俩的“都市的星光”时,没有对错,没有遗憾,有的,是对彼此的深深祝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