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与你共舞

爱写字的人,没有华丽的词藻,一样细写生活。
正文

这音乐今夜谁人倾听

(2016-12-07 06:11:03) 下一个


最近这几天,翻来覆去的看一部电影,《绅士秘令》。这部发生在意大利罗马的谍战片,全程布满了我热爱的元素,超高颜值帅哥靓女,复古典雅的着装元素,特别是切合着情节的撩拨着人心的经典过多年的爵士音乐,这些鲜活的情调直入我的心里。

情节不必多说,有兴趣的人自然会找来看。要说的是片中的这首插曲《Che vuole questa musica stasera》,这音乐今夜谁人倾听。

六十年代的意大利著名歌手Peppino Gagliardi演唱的这首爵士歌曲,男音高亢辽阔,却唱出了离别爱人的缠绵悱恻,歌词大意是,这音乐今夜谁人倾听,让我想起了过往,想起了你,月光如水还在那里,可是你却不在,那些时光已然过去,只属于我的你啊,你已经不再是你。

如果在寂静的夜,点一支蜡烛或香烟作陪(仪式感),音响最好,或者带上重包耳机,放上这首曲子,一定会是极享受的。

可是电影里的场景是这样的,执行同一盗取任务的CIA间谍Napoleon和俄国间谍Illya,貌不合神相离,暗中较劲又惺惺相惜。任务完成逃离时,Napoleon跳入水中得以逃脱,躲进了岸边的一辆卡车里,而Illya,还驾着快艇和敌艇在水面上紧张的周旋着。

Napoleon坐在车里,很耐心的调试电台,终于找到了可以听的这首曲子。随手拉过副驾座上的一块餐巾,擦拭着湿淋淋的头脸,

水面上,敌手的机枪在激烈地扫射着Illya的快艇,

Napoleon丢下餐巾,无意中发现原来餐巾下盖着一只篮子,篮子里,有一瓶红酒和酒杯,

水面上,灯光凌乱,Illya在仓皇的逃,敌艇在疯狂的追,

Napoleon打量着红酒,Ruffino,哼,不错,倒入杯中,轻呡一口,然后是一脸的陶醉状,

水面上,敌艇撞上了Illya的快艇,一片火光,

Napoleon再往篮子里探看,发现了精致的三明治和水果,他满脸欣喜的把餐巾搭在脖子下,准备好好享受,

Illya的快艇在火光中竖起来,开始下沉,

Napoleon咬了一大口三明治,喉咙里发出满意的哼咛,可是水面上的一切状况似乎都在他的眼角余光中,直到快艇已经彻底沉没,敌手还在用机枪扫射着水底时,他无奈的放下手中的三明治,启动卡车,向水面上的敌艇撞上去,

卡车撞沉了敌艇,也渐渐在水中下沉着,车前的大灯里,出现了Illya沉落的身影,Napoleon一脸无奈,摇下车窗,游出去,救起了Illya。

这一段,配合着Peppino的如泣如诉,月光如水…,可是你在哪里…,只属于我…,想起你的过往…

那叫一个喜感,仿佛在演绎基情片,那表情,那节奏,那让你干着急又啼笑皆非的效果,实在是让人开怀不止!

这个片子,几乎等同于我的珍藏宝典《纵横四海》,周润发,张国荣和钟楚红饰演,音乐,着装,复古浪漫的基调,是会让人百看不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文心依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写而写”,谢谢您的留言,这是热心的鼓励了,我会继续的!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你的心头好,喜欢!片子还真的没看过,一定要找来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