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外婆的前半生(的罗曼史)

(2017-07-26 14:56:38) 下一个

我的外婆的前半生(的罗曼史)

我的外婆出生于一九零八年,也就是清朝末期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驾崩的那一年。

外婆姓翟。根据维基百科,翟姓出自隗姓,以國名命姓。隗本是周代中原北部的游牧民族赤狄人的姓。春秋時,赤狄人活動于晉、衛、齊、魯、宋等國之間,稱為翟姓。西元前六世紀末,晉國大舉進攻赤狄,滅掉翟國,翟人的後代就以原國名為姓。

为什么我要从外婆的家姓说起呢?因为外婆的长相与我家乡的人们有着明显的区别,她的额头高阔,鼻梁挺直,皮肤白里透红,身材在同辈中也算是比较高的。在我小的时候,从来没有想到要打听外婆的身世。后来我长大了,断断续续从妈妈的口中获得片片段段的外婆的前半生的经历。我一直怀疑她的祖辈是从北方移迁到南方来的。但是我也没有机会去查找她的家世。

为什么无法查找她的家世呢?这还得从她的前半生说起。

外婆很小的时候被卖到一门大户人家做童养媳,长大成年后她与另一户人家的大少爷对上了眼,俩人相爱上了。而这位大少爷已经有了家室,也就是有老婆有孩子的了。而且他们的岁数相差也很大,虽然没有杨政宁那么玄虚。总之,当时俩人都已有各自的家庭,可以想象面临的情景一定是十分地不利,让他们无法如愿结合。最终是他俩毅然放弃了身边的一切包括财富,与家庭断绝了关系,私奔来到了远离家乡的一个山区小镇安居下来。

那是一九三几年兵慌马乱的年代。当时他们一无所有,无人依靠,单靠爱情是不能维持生活的。幸好大少爷有文化,靠帮别人写写字,算算帐等杂活,算是有了点收入。后来他们生了个女儿(也就是我的妈),接着又生了个儿子。原来的一对情侣变成了一家四口人,开销自然就更加大了。所以,外婆不得不出门上山采收蓼叶(也就是包粽子的粽叶),然后挑到街市上卖,为家里增加一点收入。

可以想象,那时他们的生活与私逃前的生活相比简直是天地之别。但是他们就是这样静静地在那个山区小镇过着清贫的生活。后来我妈到了上学的年龄,他们将她送到镇上的小学上学;再后来又将我妈送到离家七十里地的城市中学住校上学。就这样,我妈成了那个小镇女孩子里面唯一出来的“知识分子”。

现在想想,我打心里面敬佩我的外公和外婆。我敬佩他们的勇气和胆量,敬佩他们不受世俗框架的限制,敬佩他们敢作敢当,冲破世俗框架限制的精神,敬佩他们对抚育下一代的眼光。他们的经历展示了自由精神和人性的释放。

可惜我对外公没有记忆,因为当我还是襁褓婴儿时他就去世了。我外婆在世时在我妈和我舅舅两边轮流生活,在我妈这里的时间要更长一些。她的身体一直很健康,在我的记忆中外婆从来没有生过病要去看医生的。她一直很有精神,思路敏捷,走路快,吃饭香,也很有幽默感。小时候我常常在家瞎折腾,干些调皮捣蛋的事儿。外婆就说:你是吃饱了没事干,有你那闲功夫,你倒不如拿一节木碳到大河里去洗一洗呢。

一九九七年的一天,我从美国打电话给我妈,是外婆接的电话。我就跟外婆聊了起来,几分钟后外婆说:“好了,不讲了,不讲了! 把钱讲糟了(即浪费钱的意思)。你妈回来了,让她来讲吧。” 她的外孙媳妇对我感叹道,外婆的思路真是好清晰啊! 就在那次通话后不久的一天早上,外婆没有像往常一样按点起床,我妈到她的房间去查看,发现外婆没有醒来。我妈感到不对劲,就想叫醒外婆,可是外婆已是长眠不醒了。她就这样平静地走了。外婆享年89岁。她是一个幸福的人。她的一生值得庆贺。

文学本应取材于生活,高于生活。可是现今的文学作品往往还不如现实生活中真实的故事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10-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是的,精彩的一生。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勇敢一次,换来一辈子心灵的平静和安逸,你外婆值了。
10-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thank you!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story.
10-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我也是这么以为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外婆很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