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拾影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个人资料
正文

入学报到

(2024-09-02 13:34:12) 下一个

入学报到那天,父亲提出要送我去,还要带上我5岁的外甥。我说一个人行,没多少东西,人多麻烦,但执拗不过,去就去吧。

火车走的很慢。。。每一站停靠,父亲都要跟着广播重复一下站名,并预告下一站,那么熟悉,好像他曾经天天坐火车。看着人提了行李,排着队下车,直到最后一个消失,然后目光移向窗外。。。我也往外看。。。所见,多是与我类似的人和行囊。。。看得对了眼,还好有卖包子的醒了我。父亲说,“来两袋”,我说我不吃,就给外甥买了一袋。然后掏出母亲给煮的茶叶蛋。。。人有下,也有上,刚才的空位很快得到补充。

迈步跨进校门,父亲说,以前是个什么什么专。57年结的婚,58年有的我姐。为了还上结婚欠下的60元人民币,瞒了生产队长,偷偷来到学校所在,给建设工地拉砖。。。后来被村长发现,叫了回去,被批评说是走资本主义道路。

父亲经过上不了学的难,吃过不识字的苦,所以对回复高考后埋头苦读的姐姐寄予厚望,结果没有如愿,工分也耽搁了。转而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还好没有白供,我算是挣回一点脸面。从而明白父亲为何坚持送我了,他要扬一下眉,吐一口气,他要亲自体验一下走进大学堂的心情,重温当年是,那一车车砖块。。。这一天,他等了好久。所以一进校门,他就得意洋洋地告诉我给学校拉过砖的事,只是怎么也想不到会把我也拉到了这里。

系里有高年级的接待,我东奔西跑办手续。。。回来,见外甥仍然坐在我的木箱上,父亲两手一背,站立一旁,一脚前一脚后,看人来人往。。。等来到宿舍,方才意识到,饭还没吃。宿舍里,不断有进进出出,父亲怕碍事,提出要走,赶火车。我说,校门口有打锅盔的,待会出去买个给外甥压饥,记得上了火车买盒饭,下一趟公共汽车快到了。。。

月余第一次回家,惊见一地鸡毛,我妈笑容满面,”你知道今天杀鸡?”,然后,话题一转,“村里小学老师,那个谁,给你提亲,说跟你学的一样,她爹在咱公社当书记。。。”,还说,“本村里谁她爹,见了面都不打招呼,是不是因为咱们拒了他外女?。。。”,又唠回主题,“跟着你爹,没过过一天好日子,想当个婆都难”,。。。

并得知,那天姐姐和姐夫二人,迟迟不见孩子回来,等得非常着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