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拾影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干部的背影

(2024-08-04 08:43:33) 下一个

城小,谁见了谁,都说嗨,不管认识不认识。留学生,学者,华人,没有几个,见了谁都拽着衣角,“急啥急,再喝一碗茶”。

 

大街上,一看见东亚人的模样,就想,是不是应该上前打个招呼?前面那个,从背影看,像极了国内的老干部。冒昧上前一问,“是的”。从此,我的人生变了色彩。

 

他这样介绍自己,“复姓欧阳,刚在这里找到工作,在一家心脏医院,给人当助理。。。”,他乡遇故知,一开口便是说不完的话,“走,到我那去坐”。踩着落叶纷飞,一起走了约二十分钟,秋已凉。

 

房子上下两层,他租的是上楼。也没有床,打得地铺。很简陋,也没有家具摆设。厨房的案子上,摆着两个碗一双筷,一个烤面包片的toaster,贴着微波炉,说是前面房客的留念。

 

拿了chips和饮料给我,开吃前默默低头,做了祷告,弄得我环顾四壁,不知所措,直到他睁眼抬头,说,“我是基督徒。来,吃吃吃,没好的”,进而聊到“神”。。。我就奇怪,怎么人一来北美就入教,想家?精神无所寄托?

 

他提到有个查经班,我也搞不清楚怎么回事,说没车,去不了。他说,到时候会有人来车我。从那里,走进华人的小圈圈。

 

查经,让我想起学习政治学习。放下锄头,几个人围在一起,读毛主席语录,完后还要做批评与自我批评。。。地球上转了一圈,怎么又回来了?盼只盼,结束后的香茶,甜点。

 

偷偷摸摸溜进赌场,不知谁告的密,被欧阳一通教育,“神不喜欢”。

 

不久,小金说,“欧阳医生买车了”,oldsmobile cutalass,载着我,在城里兜了一大圈,感觉像是坐在坦克里。边行边听录音带,“。。。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他也跟着复述。我问,你怎么不买日本车?他说,给北美工人一点机会嘛。再次说起国粤分班一事,“爱的心中,也分穷富”,义愤中爆了家私,说在解放前,他家就有小轿车。我立刻站起,却被安全带拦下。“是吗?”,眼中乐,心里喜,我是不是碰到贵人了?又回到车的话题上,说他更喜欢大大笨笨的车驾,就像这辆,一旦有碰,图个安全。顺便赞了一把富豪,更优,耐撞,就是样子不太吉利。

 

没过多久,真就碰了,还是小金说的。。。车毁了,人没事。。。希望现在的他,仍旧没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