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拾影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正文

永不消逝的信件

(2024-08-18 06:48:48) 下一个

Zhouqu说,“书信是浪漫的,矜持的,像个待嫁的姑娘”。

 

是啊,多久没写过信了?那种在稿纸上的涂涂改改,贴上邮票,交给邮差,就是”送亲的轿子”。转身,立刻开数“回娘家”的日子。

 

一来一去近满月,翻来覆去灯下读。

 

那段时间不长,所有的信件都得以保留。最多的,压着箱底的,有父亲四个半指头写的柴火棍,有母亲从不拿笔的手描绘的密电码。。。这个好,那个好,一切都好吧?。。。总是经典的开头,传统的结束,“我有你姐你弟,你只有你自己。。。”,偶尔拿出来翻上一翻,往事如雨如风。信皮被时间扯了碎,蓝色的墨迹透了纸。。。端着小心翼翼,看着两眼昏花。。。

 

最初,每个月一封。后来,两个月。再后来,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待到电子邮件大行其道,反倒不写了,取而代之的是省钱的电话卡。可以听到对方的声音,如见其人。电话接通,开口就听惊讶,“有事?”,我说,“没事。这不好久没说话了嘛。。。”。我了解家里,家里却不清楚我的日常,共同的交集少之又少,有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同学说,“我也是东拉西扯,芝麻绿豆,乱说一通。父母不在乎的,听到儿女的声音就高兴”。不及报恩就没了父亲,只剩母亲一个人,一个劲地说好,一定就好么?一多想,就没了睡意。

 

没过多久,居然可以在电脑上聊了,还能看到对方的脸面,形容,这不就是读初中时传说的视频电话吗?那时候还想,怎么可能呢?团人泥巴。

 

视窗推出MSN的时候,国内有了QQ。一敲键盘,也不知哪来的那么多话?面对面,一个词都抓不到。手和大脑的关系,于我,形同手扶拖拉机启动前的那一顿猛烈搅拌?

 

很快,微信盖了QQ,一统江山。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近,随时,随地,成群,结对。我却不能习惯,走不出以往的远距离,慢节奏,一个人的宁静致远。

 

曾经,一个字一个字地写

曾经,一封信一封信地送

 

“浪漫地,矜持地。。。”,

 

恰如“永不消失的电波”,滴滴,答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