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压下如何保持好状态

(2024-06-10 06:25:10) 下一个

压力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可大可小,可多可少,可以是被迫的来自于生活,也可以是自找的人生挑战,但无论是怎么样的压力,当它来临的时候,我们都必须面对它。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压力因人而异,紧张,恐惧,躲闪,逃离,或者是轻松,自在,镇定,游刃有余,甚至是变态式的亢奋都不一定,但不管怎么样,压力就是压力。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它不会因为你的心情而有一丝丝的改变,能改变的只有你自己。尽最大可能在压力面前保持一个好的状态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情。

    熊二和我最近都面临着一些压力,他的压力是他成长历程中的必经之路,我的压力来自于我自己的“没事找事”。

    马上要进入11年级的熊二面临着升学和青春期自我认知定位迷茫的压力。一方面熊二在学习方面表现突出,让他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有实力的“男人俱乐部预备会员”,但在另一方面golf比赛的成绩总是差一点点不够理想,又让他自信坍塌,极度怀疑自己到底有多少能力去解决问题。在这样的自信与不自信的反复纠结和横跳中,他上场打比赛越来越紧张,比赛成绩也总是在一些本可以避免的失误中变得不够理想。

    看着熊二越来越高的个子和脸上越来越多的青春痘,我心里替他着急,但脑子里很清楚这个事情急不得,因为他正在经历人生中第一次转变和真正的成长。他要从一个男孩子蜕变成一个男人,这个过程一定是艰难且痛苦的。男人的自尊和自信不是别人给的,而是必须通过自己在挑战一件有难度的事情时,反复的失败,反复的自我怀疑,反复的努力,反复的解决问题,反复的积累经验,反复的自我肯定,然后一点点积累起来的。我们做父母的不能生硬的去干扰和剥夺他的这个成长过程,但我们可以陪伴。

    我跟熊二说,学习好说明你的智力不错,也有一定的自我管理能力,但学习这件事本身并不能考验一个人的全面素质,只有参加竞技体育的比赛才能让你全方位的了解你自己的优势和短板。熊二有不少优势,但最大的短板是承受不了太大的压力。所以如何在巨大压力面前保持良好的状态成为了熊二现阶段要解决的问题。

    为了能更好的理解熊二的困境,也为了避免自己出现“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现象,我不仅时常报名参加成年人的业余golf比赛,而且最近我还“没事找事儿”的报名参加了芭蕾演出。

    学芭蕾跳芭蕾本来是一件很愉快惬意的业余爱好,之所以愉快惬意是因为没要求没压力。但如果要上台演出,那压力就来了,如果还要穿上正式的Tutu裙和足尖鞋上台,那压力就山大了。但为了能感同身受熊二的压力,我也拼它一次。

    练了几个月终于到了上台的日子。面对诺大的舞台,半圆形三层的观众席,明晃晃的顶灯,盘旋于耳际却不知从哪里飘来的音乐声,让我整个人都有点儿发懵。虽然以前上台演出过中国古典舞,但芭蕾是第一次,穿着足尖鞋更是难以想象。站在舞台的侧幕边,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怎么办?

1.深呼吸

2.充分的做准备工作,暖身。

3.强行给自己的大脑开机,进入紧张状态或者说是兴奋状态。有很多人强调在巨大压力面前应该尽量放松,避免由于紧张而造成脑短路。但我却觉得在不可避免的压力面前反而应该紧张和兴奋起来,从而促进肾上腺激素分泌,让自己达到高度的思想集中。

4.反复在兴奋的大脑中重复自己接下来要做事情的要点和步骤,从而人为的抑制紧张情绪。我认为紧张和害怕是一种情绪,如果你能让自己的大脑忙起来,那它就没有多余的精力去产生情绪了。

5.芭蕾老师说,如果你还是不受控的感到紧张,那就自己跟自己说:“我很兴奋。” 因为大脑分不清紧张和兴奋的区别。

6.当然,好的状态归根结底还是来自于自信心,而自信心来自于平时的练习。疏于练习再怎么深呼吸也没P用。

    所以出场前的我听着音乐缓缓响起,快速的在心中给“高压下如何保持好状态”下了一个定论,那就是除了平时多练以增加实力之外,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人生已经过半,没有想到的事情有很多,但我真的没有想到自己可以穿着Tutu裙和足尖鞋上台演出,这也算是梦想成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哈哈哈,那你们的老师有问题。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很高级居然还让学员穿pointe表演。我们老师彻底没打算让adults穿point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