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求加薪也要懂人性

(2024-04-13 06:32:11) 下一个

最近我外甥女的日子不太好过,因为她在公司里被同事排挤,被老板打压,一直在考虑怎么才能让老板给她涨工资,是不是应该换工作等等这些问题。外甥女的困境是我表妹前些日子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告诉我的。其实我跟国内亲戚们的联系不是非常紧密,除了跟舅舅经常在微信里聊绘画的心得之外,我很少跟亲戚朋友们在微信里互动,但前些日子很突然的收到了表妹的留言,说她女儿,我的外甥女会给我打电话,有事商量。

 

    电话联系之后,我才弄明白原来外甥女因为工作的事情很焦虑,而且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外甥女换到现在的这个公司一年有余,本来工作的很开心,因为老板很重视她,在去年夏末秋初的时候破格对她委以重任,让她独立的领导一个大型项目。做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她的工作量当然会瞬间增长,责任也是成倍的增加,但外甥女却毫无怨言,在半年的时间里一直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努力工作,于今年二月底给公司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至此,外甥女负责的项目要进入第二个阶段,外甥女也将迎来第一次业绩评定。回望自己六个多月对公司的全身心付出,同时也考虑接下来自己还要继续担任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职务,外甥女感觉自己目前的薪资跟承担的责任不匹配,所以她在业绩评定前跟老板表达了自己希望公司给她调整工资的愿望。本以为公司会根据她之前的个人表现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她的提薪要求,但没想到公司给她的业绩评定打了满分,可工资却一分钱也没给她涨。拿到这个结果的外甥女内心充满了纠结,一方面想跟老板约谈再去争取一次,可另一方面又怕因此让老板对她产生任何坏印象而影响自己未来在公司的发展。思前想后不知所措,所以才在她妈妈的建议下来跟我商量。

 

    了解完情况之后,我直接给外甥女的建议是暂时不要为涨工资的事情再去找老板谈了。很明显外甥女并没有被我的这一句话说服,她问:“为什么不能去谈?我的人事经理就强烈建议我再努力去争取一次。而且她还告诉我之前有个相似的案例,就是有个职员要求涨工资,并且告诉公司他在找工作,结果公司给他工资往上调整了20%。”闻听此言我问外甥女:“那你在找工作吗?”外甥女说没有,而且也没打算换工作。我接着问:“那你打算跟老板去谈什么?”外甥女说:“我要跟他摆明我目前的工作量以及我承担的责任跟当初公司雇佣我时给我配发的职称和工资不匹配,所以应该给我调整工资。即便是不调整,也要让他给我规划一下我的职业途径,看看我什么时候可以升职加薪。”

 

    听了外甥女的想法,我感叹她的单纯与幼稚。曾几何时我也是这样的“傻白甜”,总是一厢情愿的认为自己付出了,就应该被赏识,被认可,被回馈。但从来没有想过,站在不同立场上的人对价值的认定是不一样的。

 

    我告诉外甥女:“你向公司提出诉求,其实就是在跟公司博弈,既然是博弈,就要懂人性。” 外甥女不解的问:“人性难道不是价值对等,利益互换吗?”我说:“人性首先是自私的,尤其是在不讲人情的公司里,老板眼中的价值和利益肯定要以公司为前提,一定不会以打工人的利益为优先考虑。你认为你在之前的项目里有突出表现,所以你对公司有贡献,所以你配得更多的收入,但这只是从你的角度定义的价值。从公司角度来衡量他们并不认为你的价值更高,这就是为什么你第一次要求涨工资,人家没同意。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你只是单纯的再次去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企图达到已经被拒绝过的诉求,那当然不可能有什么改变。”外甥女听到这里,仍然不甘心,又一次提出:“那我至少要让他们给我一个方案,告诉我未来什么时候可以给我加薪吧?”我说:“你当然可以去谈,去要求。但这样去谈就好像你谈了一个男朋友,你想结婚,但他根本没这个想法,你去反复逼问,他只能给你画饼,没有任何意义。” “那怎么办?我就不要涨工资了?”外甥女问的有些沮丧。“那当然不是,多劳多得,要求公司给涨工资这是正当诉求,但让人家满足你的需求不是靠讲道理,要靠实力,靠自身价值。”我耐心的开导外甥女:“你想想,比如你家雇了个保姆,雇佣的时候讲好了薪水,但做了几个月后保姆自认为自己做的超级棒,然后来跟你谈要加钱,你会同意吗?你肯定认为她只是很优质的完成了她分内的工作,没有涨工资的道理。但如果她来跟你讲她找到了另外一家雇主,人家给的工资比你给的高20%,这时你才会认可她的价值已经提升了20%。如果你想留住她,你就必须给她加薪,这就是人性。人的价值从来不是靠嘴说出来的,而是要有实打实的实力做为支撑才能在以利益为导向的博弈中立于不败之地。可很显然,你现在没有这个实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去跟老板谈,不仅涨不了工资,还会被老板看到你的底牌,就是你目前没实力换工作,那当然你就更不可能达到目的了。”

 

    外甥女听到这里终于“嗯嗯嗯”开始表示明白了,并且接着我的话说:“那我是不是现在应该继续努力工作,积累经验,专注于个人实力的加强,同时也随时更新自己的简历。下次再跟公司谈的时候直接用别的公司的offer向公司展示我的价值?” “哈哈哈,终于明白了。没错,任何时候专注于自身的成长都是最重要的,因为价值不够高的人提的要求通常不会被满足,所以在你没有底气亮出你的价值之前最好不要提要求,否则容易被人家看穿底牌。”

 

    一场不太美妙的谈话就此结束了,虽然这是在帮助和开导外甥女,但我总觉得向心性单纯的女孩子揭示人性的丑陋多少有些凄然。可话说回来,我们的那颗少女玻璃心何尝不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生活不如意中慢慢的被磨砺,打碎,重塑,最后渐渐的包裹上了不锈钢的外壳。

 

    懂人性其实就是懂得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虽然没什么不好,但了解的太多了人往往会变的世故。我倒希望自己能生活在一个单纯的环境中,永远也不用了解太多的人性阴暗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天下所有的公司都是一样的,而且任何人给别人打工的时候会控诉老板,但自己当老板以后也会做同样利己的决定,否则公司不会盈利,这就是现实。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公司似乎没啥好留念的,除非是没有办法。本人认为,投资比收入更加重要。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是的,尤其是年轻刚工作的时候,跳一次涨25%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跳槽涨工资最快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其实什么时候谈,怎么谈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你得有办法让对方认可你的价值。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那倒是,无论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外面的offer拿到再谈就有点晚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上班时有一次只是开玩笑地告诉小组老板有别的公司来电话问我(电话是真的,但我懒根本没想动窝),没想到不久后公司年度涨工资时,老板说给我涨了很多,而且他没想到人事部门大笔一挥,给我涨的比他的还高了(可能是他争得太厉害了?)。我那一年如覆薄冰战战兢兢地小声说话狠狠做工,一点儿也不觉得高兴。直到第二年老板的工资也涨高了(我可以觉得出来),我才松了一口气。所以工资高也不一定都是好事情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LRC'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是的,结婚这样的事情肯定是两厢情愿的事情,不能强求.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那是肯定的,如果offer一样一定要去新公司。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321' 的评论 : 谢谢认可!我觉得公司其实都是一样的,都是为自己利益最大化考虑。
WLRC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在那些外表下的背后的事实就是这样,外甥女有你这样的Career coach真是福气不然要自己摸索很久才能figured out
3227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相中了一位男孩子,是可以表达想婚的意愿的,注意方式就好了。当知道对方无意,就当另作打算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拿着另一个公司的offer肯定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也有downside, 对公司的忠诚度。 这种情况下一样的待遇我会去新公司。
132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点赞。当年我也是这样,不过要看公司和团队的人。这种公司就不要抱太大希望,项目差不多了,赶紧跳,不过对下一个公司要研究一下,不然的话,半斤八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