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丹麦,哥本哈根的新年

(2024-01-01 22:28:04) 下一个

《丹麦之行(四)》

我一直好奇,这世界上到底有多少人是先读了安徒生的童话故事,才知道安徒生,再知道丹麦的。反正我的认知是按这个顺序来的。忘了是上小学几年级的时候我第一次读了《安徒生童话集》,按照当时的成熟度和欣赏水平,我并不喜欢这166篇童话故事,因为安徒生的童话其实并不是完全写给孩子们看的,比如《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皇帝的新装》等等都影射了社会,人性的黑暗,而《小锡兵》、《冰雪皇后》、《柳树下的梦》、《豌豆公主》等也都或多或少的隐含着一些成年人世界的无奈,超出了儿童的理解范畴。只有《小美人鱼》这个故事充满了浪漫和梦幻的色彩,虽然故事里也贯穿着美人鱼的牺牲精神,但她毕竟是为了爱情。这完全符合我对童话的期待。

沿着哥本哈根长堤海滨一路向北,你会看到静静的守候在海湾中的小美人鱼铜像。她是那么的瘦小,拧着身体,蜷着膝盖,面向大海低头沉思。人鱼的双腿若隐若现的还保留鱼尾的轮廓,这更让她显得孤独且神秘,若不是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合影,真不知道这小小的身影会引起人们怎样的怜惜之情。

在小美人鱼铜像的不远处,是北欧保存最完好的星级要塞之一,Kastellet。它的形状是五角星形,边角上有堡垒,曾经与环绕哥本哈根的一圈堡垒城墙相连,但如今只剩下克里斯蒂安港的城墙。堡垒内部有兵营,门口有士兵站岗,堡垒的四周还有残留的火炮。这本是一个军事驻地,但周边的河曲,岸边的青草,远处的枯树,近处的风车,再配上冷白的天空,青灰色的乌云,活生生的让人想起巴比松画派笔下的风景油画。以前我还老纳闷为什么卢梭,米勒这些画家会把风景画得那么灰暗,沉闷,朴素,现在明白了在特定的气候环境中,画家看到的也许就是灰色调。

今天是2023年的最后一天,坐着火车在哥本哈根郊外绕了一大圈,时不时的听见“砰砰砰”的炮竹声,那是丹麦人在告别2023,迎接2024。我们仨也在傍晚时分回到城里吃了跨年晚餐,小酌了一杯香槟酒,在热闹的餐馆中跟丹麦人一起辞旧迎新。明天一睁眼,就是新的一年啦!

《丹麦之行(五)》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好像每年第一天的第一个感慨都一定是:时间过得真快呀!去年我日记里的头一句话是这个,今年仍然是。

2024年第一个早晨在哥本哈根的酒店里睁开眼睛,发现窗外的天空阴沉沉的,下雨了。但这阴冷的天气并不影响丹麦人庆祝新年的好心情。整整一个晚上,远远近近的花炮声不绝于耳。酒店前台早就友善的提醒过我们,如果在New Year Eve出门,最好佩戴防护眼镜,因为发生过喝嗨了的丹麦人把炮竹扔向行人的事件。我当然相信这一定是偶然事件,但接连几个晚上,当我半夜醒来撩开窗帘看向窗外时,无论凌晨几点,都能看到不少行人和车辆,所以说丹麦人的夜生活应该是很有激情的。

新年第一天的哥本哈根湿漉漉的,小雨中的城市比前两天安静了许多。我们仨并没有停下探寻这座城市的脚步,早饭后依次去了安徒生博物馆,Black Diamond图书馆,Danish Architecture Centre,下午掐着时间赶上了最后一班游船,Grand Canal Tour。

大运河的游船每天有四班,每一班都是围绕着哥本哈根的海堤走一周,行船大约45分钟。船上的导游详尽的介绍沿岸的景点,让我开心的是丹麦导游自黑的幽默。路过第一座桥的时候,导游说当初建桥时,聪明的哥本哈根人为了省时间,所以从河两岸同时开工,可建到中间的时候才发现由于计算失误,接口错开了根本接不上,不得已只能在桥两侧各加了一段护栏。路过港口的战舰时导游介绍说,这艘战舰自造好到现在只发射过一颗炮弹,还是误发的,所以丹麦人很“骄傲”的宣称他们打赢了唯一的一次战争。战舰的旁边停靠着一艘潜水艇,导游介绍说,这潜水艇也很有来历。它当初是为了在冰冷海域作战建造的,可建好后被派去中东地区执行任务,结果没多久就报废被拖了回来,原因是那里的水温太高。。。导游的段子一个接一个,讲得我身边的熊二直拍大腿。

不到四点太阳又落山了,当我们从游船上岸的时候,这座城市又被无数盏灯点亮了,灯火辉煌处聚集着庆祝新年的人们。跟随着人流溜达到新港,仰望着空中绚丽的礼花,心中希望2024年是美好的一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哈哈哈,我昨天还给俩儿子洗脑,说将来他们如果有钱没地方花,要教育老婆投资名画,不要买一堆奢侈品,没啥意思。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23号在哥本哈根,在LV店有一团中国游客,当听说丹麦闭市三天24、25、26后,大呼小叫:快买!!!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从小就喜欢喜剧多于悲剧,对文学作品也偏好圆满的大结局,不喜欢看人间疾苦,更喜欢王子公主幸福快乐的童话故事。可能是比较幼稚吧,缺少思想深度。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忘了是上小学几年级的时候我第一次读了《安徒生童话集》,按照当时的成熟度和欣赏水平,我并不喜欢这166篇童话故事,】
《安徒生童话集》倒是跟我很有共鸣,当然不全是愉悦,而是全频谱的感受。
从小我家书架上就有一套《安徒生童话集》,伴着我长大。
《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小美人鱼》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对我最震撼的是小美人鱼在黎明到来之前变成海水的泡沫,怎么也弄不明白,大人也没法解释。
如果一个故事全是描绘成人社会中令人讨厌一面的,如《皇帝的新装》,我则不太喜欢,尽量避开远一点。
那一套书的插图是铜板画,用细细的曲线和点的疏密构成明和暗。
记得有一个插图是平缓起伏的大地上,有一颗大树。它不像那时中国的树,把离地面近的树枝都砍掉,而是有从顶到底都有树枝。
后来看电影《The Shawshank Redemption》,Red 找到了矮墙,它后面的那颗大橡树的形状和地貌一下子唤醒那插图给我留下的童年记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像画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