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占便宜的人到处都是

(2023-12-19 07:00:25) 下一个

“占便宜”这样的特质可以说人人都有,只是多少,大小,过不过分的区别。不经常占便宜,占的便宜不大且也不过分,说的好听点儿就是“会过日子”。人活一辈子在不影响他人利益的情况下占点儿小便宜不是大事儿。但如果是频繁的,刻意的,过分的去放大自己的利益,甚至有时候不惜伤害其他人的利益去做一些事情,那就不是小事了,只能说这个人的人品会让人产生疑问。

    我对自己在这方面的要求不高,做不到像有些人那样能心甘情愿的贯彻“吃亏是福”的理念,只能做到尽量自己不吃亏,当然也绝不会刻意的去占便宜,最好能保持平衡。平日里看到有些人占点儿小便宜也完全能理解和接受,睁一眼闭一眼就过去了。比如在Costco看到有人买水果的时候挑挑拣拣,把个儿大且更完美的水果集中在一个package里,或者去吃buffee的时候看到朋友用餐巾纸包走甜点,再或者跟球友一起去打球的时候平摊费用,有人总是会自觉的给自己免去零头等等。。。每次遇到这样无关痛痒的小事的时候,我只是在心中“呵呵”一声,随他去吧!不过当我看到有些人占便宜无底线的时候,还是会义正言辞的去指出来,尤其是在美国看到有国人不自觉的时候,我是不怕得罪人的。

    在我打球的golf群里就有这么一号,那真是占便宜没够,而且不仅仅是占便宜,完全是没规矩。

    南加州golf球场很多,私人会所也不少。Private golf club 与Public golf course有所不同。虽然都是golf球场,但私人会所的会员要交入会费,每月还要交月费。在这个基础上会员们可以随时到练习场练球,也可以跟球场约下场打球的时间,没有额外的费用。而一般的公共球场面对大众,练球的时候要付费买练习球,下场每次也要按球场定的费用交钱,有时还要单独付golf球车的钱。这样的不同就决定了私人会所有机可乘。

    美国的社会体系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几乎所有的事情和地方都是先选择无条件的相信你,相信你能自觉的遵守交通规则,相信你能按时还银行贷款,相信你能在开放的超市中不偷鸡摸狗。。。当然为了确保正常的社会秩序,对不守信用的人的惩罚也比较严厉。所以一旦这个系统对某个人的信任崩塌,那他想再重新建立信任也是很难的。golf的私人会所也是遵循这个理念来管理的,虽然有的会所设置了有门岗的大门,但对进门的会员检查的并不严格。而有的会所连大门都没有,所以从表面看好像任何人都可以背着球包去练习场免费练球,但其实球会的管理人员认识每一个会员,如果谁占便宜去偷偷练球被人家认出再“请”出去,那脸就真是丢大了。而咱中国人里还真有这不怕丢脸的人。

    我参加过两个球会,第一个球会是2014年参加的,那个球会没有大门,练习场在球场的右边,离停车场不远。在我入会两年左右的时候,有一天下午带熊大和熊二去球会练球,看到练习场上有一位年纪与我相仿的中国妈妈在陪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练球。女孩子大概十几岁的光景,是个大孩子了,男孩子比较小,大概十岁左右。从两个孩子练习的球杆上看,他们已经练习了一段时间了。我之前从没见过这家人,以为他们是刚刚入会的新会员,所以礼貌的跟他们打了招呼。在之后的聊天当中,我了解到这个女人有四个孩子,都打golf,她老公也打golf,而且打的还不错。我热情的说将来两家可以一起练球打球,因为孩子们的年纪相当,先生们又都是golf的爱好者,但她却支支吾吾的不知可否。过了一个星期,我又在练习场上看到他们,仍然是那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我再一次邀请他们一同下场打球,这次她不情愿的告诉我他们不是会员,所以不能下场打球。闻听此言我第一个反应是他们不知道不是会员的人在那里练球也不合规矩,尽管有些尴尬,但我还是比较委婉的告诉她不是会员不能练球。她听了马上说:哦,不好意思,不知道。然后带着孩子离开了。可过了几天我又看到了这两个孩子,这次妈妈没来,而是由他们的大哥带着来了。这一次两个孩子一看到我马上跟他们大哥说了几句什么,然后收拾东西走人了。到此为止,我明确的知道他们一家人知道球会的规矩,但从大人到孩子都在偷着摸着的占这个便宜。

    “几个孩子偷着找地方练球,这算不算是一个励志的故事?”正当我还在琢磨这个问题的时候,居然又碰到他们的爸爸带着他们去球会练球。这次不仅孩子们练,那个中国男人也自己在练习场打得理所当然。基于同是华人的考虑,我没有report给球会,而是直接去提醒他这样做不合适,可是让我震惊的是过了几天我居然看到他自己一个人去练球了。这实在是太过分了,就在我要走过去再次提醒他的时候,却看到一个韩国会员带着球会的工作人员去把他“请”了出去。虽然我向来不把个别中国人不守规矩的行为上升到“丢中国人脸”的高度,但让韩国人抓到我们的小辫子还是着实让我郁闷了一段时间。从那以后在我们那个golf群体办的活动里遇到这个男人时,我不再跟他讲话了,但仍然给他留着面子,没有跟任何人提及过这段糗事。

    几年过去了,我没在第一个私人会所里再见到过他。本以为他从那次被人“请”出去的事件中接受了教训,不再干这样下三滥的事情了,可没想到当我转会到第二个会所的时候,又一次看到他在练习场出现,真是应了中国一句老话:X改不了吃屎!

    第二个会所较第一个会所管理更严格一些,会员也更少一些,而且有大门有门卫,按说这样的环境应该让这种善于偷鸡摸狗的人也心生忌惮,可如果他就是没脸没皮,那也真是什么设施都防范不了他这种占便宜没够的人。这次看到他是在一个下午的黄昏,练习场上几乎没人了,管理人员也都在忙着做清理工作,我带着熊二去练球,从老远就认出他来了。他看着我走过去,很不自然的转了转头,然后假装不经意的继续挥杆,我马上断定他又是违规在干让人不齿的事情。这次我也没客气,直接过去跟他确定他不是会员以后,就请他马上走人,而且告诉他如果他再这样给我们中国人丢脸,我就在我们那个golf群里发信息,让所有在不同私人会所注册的会员都知道有他这么一号人。在他离开以后,我还跟会所的工作人员反应了这个情况,以免将来他再来又被其他的会员抓到。

    我从小就被教育要与人为善,但现在我的“善”从来不留给这些不守规矩,占便宜没够的人,因为我知道客气的提醒,善意的劝告对这样的人来说无异于纵容。只有大家都认真的维护公共利益,才会让这样的人没有空子可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池娇' 的评论 : 看那么大岁数的一个男人干这样的事情,真是替他脸红。每次我们的群体办比赛,他也人五人六的参加,看到他反而是我感到尴尬。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占别人的便宜的的人 其实 和小偷小摸没有任何差别,都是可怜的贼

心穷命也穷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是呀,但非法占的咱也看不见。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便宜跟有的老中非法占的,真不算什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是呀,而且我相信他们不只是在我看到的这两个球会干这样的事情。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玫瑰本来是玫瑰' 的评论 : 真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自觉的遵守规则。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把四个孩子也带得到处占小便宜,真是讨厌。
玫瑰本来是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多多需要这样认真顶真的人,太多的人爱占小便宜又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Thank God!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Man forgives. God judges.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我写出来也是意在监督,因为我知道有球友在看。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扶贫吗?哈哈哈!我的钱都捐给Make A Wish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支持!这个人真的是太过分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rstian' 的评论 :谢谢支持!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你以为他们是因为贫困无能力付费吗? 哈哈哈。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完全彻底地支持你!与人为善的说法不适合这种屡犯不改的人,我们站出来正是因为我们珍惜爱护华人的声誉,觉得自己有责任保护它。谢谢你!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送个会员给他们。哈哈。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对这号人熟视无睹,就是对守规则者的欺负和亵渎。。。
华人,尤其是简中圈的,无底线贪便宜且脸皮忒厚者多了去了,必须揭露。。。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