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长的一句话也许就耽误孩子了

(2023-11-02 06:35:34) 下一个

自我从三年前开始学画以来,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朋友们的疑问,他们总是问我:你真的一点儿绘画基础都没有吗?

    仔细想想,要说我是纯粹的绘画“小白”那也不尽然,毕竟我父亲是从事绘画艺术理论研究的大学教授,而我的舅舅和姑姑都是靠画画吃饭的专业画家。从小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长大,耳濡目染的艺术熏陶确实不少,就像老话儿说的,即便是没吃过猪肉,但也见过猪了。可如果实打实的说拿笔画画,我还真没有这个基础。其实我从小课外学了不少东西,绘画当然也是其中之一,但美术班只上了不到半年就被我愤然放弃了,究其原因是因为爸爸的一句话。

    那是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学校开办课后美术班,我和我的发小一起报名参加了。我和发小是同班同学,她爹妈虽然都是数学系的老师,但她却从小酷爱画画。我也喜欢画画,但并不很热衷,更多的是感觉自己的父亲是从事这个专业的,所以好像自己应该有“子承父业”的责任。

    虽然是小学的课余爱好班,但以前中国人做什么事都特别的严肃认真,所以我们这些不到十岁的孩子也要跟着老师一板一眼的从基础素描开始学起。先是石膏的圆柱,球体,三棱锥,再是石膏的鼻子,眼睛,嘴,循序渐进,由简至难。我和发小在班上一直处于不相上下,名列前茅的状态。不知不觉中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画石膏像,大卫的头像。有了几个月的素描训练,再加上老师关于构图,造型,比例的讲解,我和发小很快就都把石膏像画完了。我画的整洁干净,线条中规中矩,而我发小画的,怎么说呢?好像很随意。

    我们俩的作业都得了5分,拿回作业的那天下午我们一起兴奋的回家给我爸爸看。爸爸拿着两幅素描左右反复看了一会儿之后评论道:嗯,要我说还是XXX的更好一些。画面松弛自然,你的线条太拘谨了!听了爸爸的话,我的心情瞬间沮丧了,不仅是因为我的自尊心受到了打击,更重要的是我完全不能理解父亲说的“松弛自然”是什么意思。在我看来我画的石膏像比发小画的更像。

    从那以后我对绘画的热情降低到了零,而且很快就放弃了画画这项业余爱好。但发小却愈发的热情高涨,不仅坚持参加美术班,而且经常拿着作品来让爸爸指点,高中还参加了艺考,最后考取了北京服装学院,正式以此为生了。不过发小毕业后并没有真正的按照初衷成为服装设计师,而是开了私人定制的工作室。服装还在做,但跟艺术已经不搭界了。

    现在想想当年父亲打击我绘画的热情到底是因为什么,实在是不得而知。因为父亲曾不止一次的说过,画画这碗饭不好吃,想成名成家那更是“难于上青天”。但有些事情你真是说不好,如果它注定要在你生命中出现,那无论过多少年,经多少事之后,它仍然会来。被爸爸打击过的绘画热情这几年竟然空前的高涨起来,我不仅积极的学,努力的练,还搞起了创作。真希望父亲还在身边,还能有机会看到我的绘画热情,看到我的作品。

 

    生命始于能量的聚集,终于能量的消散。在黑暗中悄然聚集能量,厚积而薄发,充分的感受生命的力量。

 

    白色的TUTU裙,高耸的大脚背,修长的双腿,轻盈的腰身,金色的穹顶大厅,深暗的观众席,激动人心的音乐响起的那一刹那,芭蕾舞者找到了心中的那束光,也找到了自己。

这幅作品我最想达到的是人和画面环境氛围的契合,特别是通过人的滿画面构图来造成视觉的冲击力,并且通过画面的膨胀感来表达我心中对芭蕾舞者的敬佩。黑白灰金银本是无彩色系,金色算有暖黄倾向,也是高贵崇尚和富有的隐喻用色。黑色有黑暗死寂和冷酷静极的色彩表征,在绘画上的黑色有色相和不同明度的黑,只要与各种彩色相结合或调混使用,便会形成冷的或暖的黑,紅的黑,蓝的黑,淡黑灰,或放光的暗中渐变的黑。通过不同程度的黑搭配暖橘黄的背景,再点缀闪亮的金色,让画面更具高级感,也衬托出芭蕾舞的灵魂之美。

 

    参天大树,浩瀚海洋,巍峨群山,广博平原,无垠沙漠。。。面对这高深莫测的自然界,渺小的我们必须心怀一颗感恩谦和的心,感恩大自然的馈赠,同时认知自我的微不足道。在岁月静好中细细的体味生活的不易和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画的很漂亮。风格独特,就是很细腻的那种。每一天线都画清楚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是需要松弛自然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现在的画风 我能理解你父亲说的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哈哈哈,就是因为我已经开始戴老花镜了呵。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画画其实也是一个体力活儿,尤其是大幅油画,我经常画的头昏眼花。我舅舅80多了,每天只能画一点儿。那个90多岁的老人我知道,她画的幅面比较小,只要眼睛不花还是可以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看来你理解力太强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是这样,与身具来的兴趣与名利无关,所以可以自娱自乐,可唱到九十岁与身体有关,比竟嗓子容易衰老,与年轻的嗓子,中气没法比,可画画只要身体好可以一直画下去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那个老画家一定眼睛还好,或有特棒的放大镜,或者是印象派画风呵。会唱歌的如果嗓子和胸气还在是否也可以唱到90呢?哪怕是声音小了,韵味儿在就行,自己享受就最好。做艺术的大多是因为真的喜欢没名没利没饭票也要做呵。觉得出名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儿啦。 哈哈哈。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的日子 发表评论:只是喜欢唱,没有专业训练,不像画画多老都可以画不晚。记得有一个九十几岁的美国老人从八十岁开始画画,结果出名了,我家还有她的一幅画应该你知道是谁。对画画我只是外行看热闹,我相信一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真的不需要嫉妒他人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他一直希望我踏踏实实的学习,远离艺术行业。从某个角度来讲这是正确的。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可能父亲不想你走画画的路。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以前也不能理解毕加索的画,后来自己画画才明白毕加索的抽象画是在体现人或者物最接近真实的状态。写实绘画把瞬间定格了,但那不是真实的,真实的物体是多角度,多瞬间,模糊,不具体的。不过我还是不喜欢毕加索的抽象画,虽然他有他的理念,但我体会不到美。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唱歌好听的人是我羡慕的人。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绘画从不像到像,再到不像是一个提升。就像人活着,从不明白到明白,再到糊涂才是真正的活明白了一样。”

哈哈哈,很同意博主的这个说法。我最初接触到毕加索的抽象画时并不太感冒看看而已,所以在2003年去巴塞罗那时都没去毕加索博物馆。直到在2017年南法之行时去了昂蒂布的毕加索博物馆,看到了毕加索早期画的素描(真是天才!)才明白了自己的浅薄无知。虽然以后还是不大喜欢抽象现代画作,但懂得了尊重那些有天赋能画的很像(形象和心灵both)却要画成抽象来表达自己对人物或场景理解的画家们。对他们来说,从像到不像是一种提升,和能理解的人们在另一个空间的交流呵。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画画就一点都不会,哎!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墙大耳垂' 的评论 : 请问,你的头像是你的作品吗?如果是,我也能看出一些东西来。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墙大耳垂' 的评论 : 你看多有意思,我的画在一定程度上出卖了我,哈哈哈!有些人通过我的文字可以了解我的一些特质,但语言可以表述,也可以误导,作者可以随意而为之。而绘画却很难隐藏个人的审美和情绪,懂画的人一眼就可以看穿很多东西。谢谢你的评论,我同意一半,否定一半。哈哈哈!
墙大耳垂 回复 悄悄话 做为从小画画的过来人,我为您父亲说几句,他说的是他认知中的真知灼见,没考虑到不同年龄的理解力。
学艺术和学造型在本质上是有所不同的。学造型是一门手艺,有很清晰的评判标准;学艺术却是一门需要极强自信心的事儿,对于艺术的热爱和理解是一个人发自内心的表达欲,如果您只是因为取悦别人而表达,轻易就否定自己,是很难从事艺术的,您过不了您父亲的质疑,您就更难过其他人的质疑了。这是我想为您父亲说的。
三副画虽然主题不同,但还是看出您喜欢的色彩和在压抑中追求燃烧的基调,我最喜欢第三幅画,比较能从中阅读出您丰富的内心和个人审美的趣味。
以上,只是我做为路人的看法,希望能解开您的一些困惑。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绘画从不像到像,再到不像是一个提升。就像人活着,从不明白到明白,再到糊涂才是真正的活明白了一样。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AI确实在很多方面给人提供了帮助和方便,但也同时造成了不小的挑战。AI绘画胜在智能,精致,复杂,美观,但其实绘画的本质并不在于供人欣赏,而在于画者自身的求索。画一幅画的过程是画家自我探知的过程,画好之后供人欣赏只是一个结果,而且也可以由此找到共鸣者而达到灵魂的共识。所以,不要把画画的本质放在观赏者的身上,而要放在自己的身上。从这个角度讲,AI永远也不可能替代绘画。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家长和老师很多时候都搞不清什么是鼓励,什么是严格要求,所以很容易因为糊涂而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天赋这东西我一直不太理解,也许就是做起来不难吧。比如我唱歌就极其的没有天赋,连音都听不准。我会记住你的话的,谢谢你的鼓励!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认可!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不少父母对学生和别人的孩子说话很小心,但对自己的孩子说话不多想很直接,唉 。。

我也是一个非常喜欢大写意(多于小写意很多)的人,有时候甚至有艺术家和“工匠”之别的感觉。这种感觉(=不喜欢自己的写实)和“生气”最近AI造画的趋势,让我停笔快两年了。惭愧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呢,老师的话更是对学生的刺激,我儿子因为中文老师说话刺激他,就不学中文,直到换了英国老师,才开始新的中文学习。我明白了英国老师和中国老师的区别,英国老师尊重学生,寻求学生自发的兴趣。中国老师自顾自,才不管学生的感受。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画画还来得及,你画的这么好,还这么好学,那一天有可能就成了名画家,到时别忘了我的话哈哈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喜欢什么一定是有天赋的。你现在会画画是因为你从基因里就会画,努力也是因为你喜欢发自内心的努力,没人强迫你,但天赋很容易被埋没,因为与生具来,父母也不知道。所以别人问你,这个年纪了能画这么好,是否是画画小白也能学到这么好,我觉得不可能除开你有天赋。其实我现在才知道我如此喜欢唱歌,如果不是年龄限制,我可以唱上一天都不累,很多人也问我是否专业训练过,事实是我没有一点声乐知识。现在回头想想我从小就一听就会,可父母不会相信我会唱歌,且老一代父母觉的戏子是让人瞧不起的,所以也就不知不觉忘了唱歌这件事。所以俗话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赞·心怀一颗感恩谦和的心,感恩大自然的馈赠,同时认知自我的微不足道 + 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