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件事可以坚持一辈子

(2023-11-15 06:27:21) 下一个

最近有网友写了一篇博文,给自己坚持写了19年的博客立了一个里程碑。说实话,我对任何能持之以恒做好一件事的人都是从心底敬佩,因为“毅力”两个字绝不是从娘胎里带来的。任何人能长年累月的做一件事,都一定是后天磨练出来的。我从小就被妈妈不断的灌输一个理念:做事要有毅力,不能虎头蛇尾。

 

还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妈妈就经常给我讲她年轻时被一位同事用实际行动教育的故事。妈妈家中有五个孩子,上面一个姐姐,下面三个弟弟,她排行第二。虽然是个女孩子,但因为她从小乖巧,而且能说会道,所以十分讨长辈们的欢心,也就相对比其他手足被宠爱的多一些。我姥姥对五个孩子的管教很严苛,但对这个二闺女却是比较娇惯,导致我妈妈从小不太能吃苦。十九岁的时候从师范学校毕业被分到了唐山的一所女中任教,在那里她不仅教书育人,同时也被更年长,更有教育经验的同事给教育了。让她最难忘的第一课就是:坚持是做事的根本。

 

因为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这个中国北方的小城市让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了它。现在的唐山早就被重建成了一座现代化的美丽城市,但妈妈在那里工作的时候,它的城市建设还相对落后,生活条件也比较艰苦。尤其在寒冷的冬天,学校宿舍都是靠自己在室内生炉子取暖的。由于供暖不足,所以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冬天的早晨都是趴在暖活活的被窝里,能多赖一会儿是一会儿,谁也不愿意早起。只有妈妈同宿舍的那位女老师不同于一般人,她无冬立夏,每天早上准时四点半起床,围着学校的操场跑一万五千米。

 

“四点半!一万五千米!每天!跑了近十年,一直到我离开唐山。” 我还记得妈妈每次说起这个事情的时候都会反复的强调这几点,尤其是最后的一点:坚持十年如一日。从小被娇惯着长大的妈妈第一次看到有人能如此的自律,能如此的严格要求自己。这位老师不仅在晨跑这件事上专注认真,而且在教学上也是极具责任心,多次被唐山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妈妈在她的影响下也开始咬牙跟她一起跑步,虽然做不到像她一样跑一万五千米,但早起天天跑还是坚持了好几年。而且最主要的是她思想观念的改变,这样的改变也体现在了她教育我的时候。

 

我从小学起就被妈妈无数次的“洗脑”,“坚持就是胜利”,“做事要持之以恒”,“毅力是人最难能可贵的品质”。。。总之离不开一个概念,那就是凡事只要开始,就不能半途而废。小的时候被妈妈督促着早起跑步,写大字,背唐诗的时候确实不太喜欢,也不太理解“毅力”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但脑子被洗的时间长了,我也就不知不觉的认可这个理念了。我感觉一个人一辈子时间真是不够用,所以能把一件事做好很不容易。而做好一件事不仅要有能力和悟性,还有一点更为重要,那就是时间的长度。

 

像文学城的这位博主,能19年坚持写博真是不简单,因为人家不仅有自律性,而且脑洞还大得很,四千篇博文内容涉及极为广泛。喜爱写东西的人都知道,写不难,难是难在写什么,所以能把博客写的活色生香确实是让人佩服。跟这位博主比起来,我的博客就差点儿意思了,不过我也是个能坚持的人,坚持写了二十几年日记,从2002年开始,每天一篇日记从未间断。22本日记本摞起来也到大腿根儿了。这八千多篇日记记录了我将近一半的人生,现在没事翻出来看看真是感概万千。

 

无论是写博客,还是写日记,一篇两篇,一年两年都看不到真正的内容,因为生活是延续的,思想是变化的,时间是流动的。只有十年,数十年,甚至是一辈子,也许才能从这些文字中看到一些真实和完整的东西。所以坚持写吧,这件事可以坚持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姗姗来迟迟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敬佩! 我们的自律也是对孩子的榜样!

我以前有长跑的习惯,有一段时间工作忙,加上家庭出现一些变故就不再跑步了,现在又重新捡起来,先固定去健身房,然后慢慢开始恢复长跑习惯。

为你坚持写日记点赞!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毅力!关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