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

(2023-06-24 06:31:06) 下一个

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但我发现所有偏成熟的人会说过程重要,而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则更侧重追求结果,最近我和熊二就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他认为结果是衡量事情好坏的唯一标准,而我却想告诉他过程很重要,认真耐心的完成过程就会得到好的结果,即便结果不好,也不会留有遗憾。

 

熊二15岁了,正式的进入了青春期,除了吃饭睡觉上学打球玩手机之外,还有一件事他在不厌其烦的天天做,那就是要证明自己是对的,而父母永远都是错的。

 

也许与别的妈妈不一样,对于他的这个诉求我特别的支持,特别的鼓励,而且特别的希望他能证明自己是对的。但我也不会隐藏自己对事物的观点和看法,我会告诉他我是怎么想的,如果跟他的想法有冲突,我会尊重他的选择,但前提条件是他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比如说关于做一件事的时候是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这个问题,我们的意见相左,我就让他按他自己的想法去做,然后让事实来说话。因为万一我要错了呢?也别耽误孩子!

 

熊二最近golf球比赛的成绩起起伏伏,十分的不稳定,我告诉他打比赛即便过程十分的艰苦,也要咬牙坚持,绝不能中途放弃。而熊二却说如果在比赛过程中就已经知道大势已去,不可能有好成绩了,那就没必要再坚持了。我知道跟一个青春期的男孩子争论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父母想只靠嘴去说服他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有让事实说话才能让他们自己去思考。

 

从五月底到六月初,熊二打了好几场比赛。有AJGA All Star比赛,Toyota Cup比赛,圣地亚哥高中联赛,加州男子业余成人晋级赛,SDJGA积分赛。在这些比赛里,熊二的成绩有好有坏。好的非常好,比如他以第四名的成绩入围了加州男子业余成人的比赛,也在高中联赛中脱颖而出,被选人All Star The First Team,这对一个九年级的孩子来说是相当不容易的。但也有成绩相当烂的比赛,比如Toyota Cup比赛和SDJGA积分赛。而且这两场比赛都是第一天成绩很好,但第二天成绩就没法看了,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熊二在比赛过程中一旦出现失误,他就直接不想打了。比如在Palm Spring打的Toyota Cup比赛,第一天比赛在第15个洞的时候,熊二曾一度以-3的成绩排名第一,可因为紧张接连失误,在后面两个洞出现+2和+1的杆数,熊二马上情绪失控,在打第十八个洞的时候,进行报复性操作,结果一开球就出界了,第四杆打进沙坑,在果岭上还推了三推,一个洞就爆了。其实第一天的成绩是+3伤害也不是很大,如果熊二第二天能重整旗鼓还是有实力把成绩重新拉平的,但他却认定了这场比赛已经没有希望了,所以第二天就随随便便的打了一个+10。同样的,在SDJGA积分赛里,熊二也是类似的操作,第一天明明成绩很好,可第二天却在接连失误的情况下就直接放弃了,他说后面打得没有意义了。

 

眼睛只盯着结果而没有努力经营过程的熊二在打烂两场比赛后,JGS的排名直接下降了二十多名。看着自己的新排名,熊二的脸儿都绿了,趁着这个机会,我赶快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我告诉熊二,无论做什么事,过程都永远比结果重要。打一场比赛,做一个实验,画一幅画,写一本书,哪怕是谈一场恋爱,只要耐心的,认真的,努力的,持之以恒的去对待过程,那结果多数情况下一定是好的。哪怕结果不尽人意,那在过程中也一定会学到很多东西。只要尽心尽力了,无论结果如何都没有遗憾。相反如果过分的在意结果而忽视了过程,甚至是省略了过程,那结果肯定不会圆满,而且还有可能抱憾终身。

 

熊二虽然没有明确的表示赞同我的观点,但我知道他听进去了,因为在接下来的加州男子业余成人冠军赛中,熊二表现了前所未有的坚持。

 

在比赛前两天熊二突然得了急性寻麻疹,发烧,全身一片一片的风疹,最让人崩溃的是整个嘴全烂了,口腔里全是溃疡,舌头肿的不能吃东西也不能说话。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能不能打比赛,想不想打比赛就是他的选择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平时娇气的熊二坚定的选择带病上场,两天的比赛加上一天试场,熊二就靠喝蛋白奶坚持下来了。Lake Merced球场是丘陵地貌,开阔但起伏大,而且地处湾区,每日海风强劲。在这样的球场打比赛,对每一位球手的实力,体力还有心理素质都是极强的考验。熊二第一天成绩几乎垫底,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来,不仅因为身体不适,还缺乏经验,而且一度被同组的两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无情的碾压了自信,前九个洞阵脚大乱,几近崩溃。但15岁的小伙子在这样的情况居然一反常态的没有放弃,反而是越挫越勇,后九个洞不仅找回了节奏,也找回了自信,再看对手时已经知道他们根本不在话下。第二天的比赛熊二上场就给对手造成了压力,开球距离稳定在二百八十码左右,green regulation 在风中达到七成,切杆问题多多,但推杆神乎其神的一路保Par捉鸟,就这样死死的咬住杆数。虽然过程中还因判断错误造成加杆,但跟自己死磕的劲头已经做到了极致。这次比赛与以往不同,以往是先好后坏,而这次却是在毫无希望的烂成绩中把比分找了回来。虽然比赛成绩离Make Cut还差很远,但熊二却真正明白了很多时候结果并不重要,但在过程中靠自己的努力把比分反转才是自信的来源。

 

    过程比结果重要,这是我一贯的认知。只要把过程做到极致不留遗憾,结果就随他去吧!画一幅熊二打球的油画,希望熊二也能跟我一样,只问过程,不求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