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零碎的生活

(2022-03-07 07:40:28) 下一个

我相信只要是个地球人,现在没有不关心乌俄之战的。每日电视上,网络里铺天盖地的新闻席卷而来,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身不由己的正置身于一个相当混乱的大时代。以前看新闻,关心国际大事好像还可以做到“冷眼旁观”,毕竟那些“大事”都只发生在电视里,报纸上,虽然也在直接或间接的引起了国际风云的变换,改变了国与国之间的格局,但对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影响还不是那么的直观。但自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第一次感受到国际“大事”离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么近。疫情对全世界人们生活状态的改变有目共睹。美国总统的换届多少影响了加州大学对华裔学子的接纳。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提高了进口关税,加长了货轮周期,造成很多贸易商的成本提高,利润降低。还有通货膨胀,油价飙升,失业率加剧。。。所有这些都不是我们期待的“诗和远方”。现在乌俄又开战了,很难想象我们的生活还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但能够肯定的一点是这样的日子一时半会儿是结束不了的,也许就像病毒会变着花样儿的卷土重来一样,生活中的变故也让我们最终不得不相信彻底避免它是不可能的,只能找到方式与之共存。

 

    对于让人眼花缭乱的国际风云,我感觉自己只有关心的能力,没有评论的格局,所以每日脑子里想的还是那些上不了台面的一日三餐,孩子教育,生活感悟,八卦新闻,人际关系。。。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生活不易,十分的零碎,但正是这些日复一日的零碎生活,让我感到自己活得还挺充实。最近又有几个小小的感悟,且行且记录吧!

 

(一)口罩的功用

 

    新冠病毒不仅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而且也改变了人们的着装习惯。众所周知人类从猿到人的进化是从使用工具开始的,我个人认为人从野蛮人到文明人的改变是从披上那块遮羞布开始的。而现在的我们正经历着另一个改变,那就是出门要戴口罩。我相信新生的一代长大后会毫不怀疑的相信他们出门不仅要穿内裤,而且还必须戴口罩。口罩作为卫生防护工具,正在潜移默化的变成未来人着装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随着戴口罩时间的加长,戴口罩人群的增多,我发现口罩还真是一个好东西,因为它除了防病毒,还有两个意想不到的功效。

 

    第一,增加美感。我不是说口罩本身有什么美感,说实话即便是那些设计特别的,五颜六色的口罩,在我看来也毫无美感可言。但很奇怪的是只要身材没有走样的人,无论男女戴上口罩后秒变帅哥美女。要说眼睛是人类心灵的窗户这一点确实靠谱,因为当你用口罩遮住下半张不完美的脸时,无论你有一双丹凤眼,杏仁眼,桃花眼,柳叶眼,伏羲眼,还是象眼,马眼,三角眼,眯缝眼。。。看起来都会显得水汪汪,亮晶晶,波光潋滟,灿若星辰。人的五官无论什么形状,其实都有它自己美和吸引人的地方。大有大的灵动,小有小的秀气,单看眼睛,鼻子或者嘴没有完全不好看的。之所以不好看是当它们搭配在一起的时候比例失衡造成了感官上的别扭。所以口罩的功用之一就是人为的掩盖了这种五官的不协调,只展示“一官”,其余的部分让你自己去想象。而人类的头脑永远有趋利避害的潜意识,所以当你看到一对星眸微转的桃花眼时,你的脑海中很自然的会浮现出“小燕子”那顽皮俊俏的模样。可惜老天爷并不眷顾我们90%的普通人,所以当你看到一个戴着口罩的帅哥美女时,千万不要让TA把口罩摘下来,否则很有可能会吓一跳。

 

    第二,减少社交尴尬场面。人的表情确实可以只通过眼睛传达,眼含笑意还是目藏杀机,含情脉脉还是忧郁迷茫,真诚温柔还是狡黠不屑,各种各样的情感都隐藏在人的两只眼睛里。但毕竟眼睛小,没有面部和嘴的辅助,很多真实的思想并不容易被人察觉,所以人在社交场合中要时刻注意控制自己的面部表情。该笑的时候不能哭,该惊讶的时候不能冷漠。。。这大概就是我们成年人的无奈吧。但有了口罩之后问题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很多社交场合的尴尬不复存在,因为我们嘴里常说的“面具”被口罩代替了。有了口罩,我们就可以放心大胆的保持一张“扑克脸”了。
 

(二)人老了别被人嫌弃

 

    其实遭人嫌弃不论年龄,也不分性别,更不看关系。男可以嫌弃女,女也会嫌弃男。孩子可能嫌弃父母,父母也没准嫌弃孩子。年轻的,年老的,有钱的,没钱的,好看的,不好看的,关系远的,关系密切的。。。只要是生活在人群里的人,无论在什么年龄段,无论在什么样的关系里,无论在什么样的背景下,都有可能遭人嫌弃,尤其是老了以后,这种可能性更是直线上升。所以作为一名中年妇女,我早早的就开始琢磨要如何的收拾好自己,尽量少给别人添堵。

 

    第一,搞好个人卫生。有很多事情年龄小的时候做是可爱,但老了以后出现就是恶心,个人卫生就是其中之一。脏兮兮的孩子可能会引发女人的母爱或者男人的保护欲,但脏兮兮的老头老太太确实让人不敢靠近。所以无论高低贵贱,在身体健康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一个干净的外表。衣着可以没有品味,但整洁卫生是基本底线。头发,鼻子,耳朵,嘴,手脚指甲,身上这些看的见看不见的地方都应该让它们干干净净的。

 

    第二,少管闲事。人活到一把岁数的时候,人生的经验会成倍的积累,而且生活习惯也会逐渐形成固定的模式,也就是说我们在慢慢的沉淀成为一个“老顽固”,有着自己固定的三观。这样的一个人时常会看不惯很多人和事,因为人家的思维方式,做事方法跟你不一样。但不要因为自己有想法就去指手画脚的掺和别人的事情。这里的“人家”当然也包括自己成年的孩子,生活给每一对父母十八年的时间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去传授自己的价值观。教育的好不好,传授的完整不完整都只有这十八年。十八年一过,TA们就是“人家”了,TA们的事也就是闲事了,少管为妙。

 

    第三,积极进取。我曾经很幼稚的认为维系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关键是感情,这样简单天真的对人际关系的认知来自父母的教育。但成熟以后的我越来越发现父母给画的“饼”不足以帮助我对付复杂的人事关系,因为我以为只要自己付出了真心就可以得到回报,但事实一次又一次的教育我真诚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的价值。迈入中年的我终于明白了,自身价值决定了你与任何人相处的模式。价值决定关系是一个很残酷的现实,但更残酷的现实是并不是绝对价值高的人就不会被嫌弃,真正不被嫌弃,让人敬重的关键不只是价值,而是你在争取最大自身价值时所付出的努力。比如一个贫困家庭里为孩子辛苦付出的母亲,绝对价值一定比一个好吃懒做的富婆妈妈低,但从孩子的角度讲,谁更有可能被嫌弃还真说不定。所以,在自身现有的条件下永远追求更高,更远,更强一定是不会被嫌弃的关键。世上没有一个三观正确的人会嫌弃身边那些永远在积极进取的家人和朋友。
 

(三)女人显年轻的秘诀

 

    只要是个女人没有不想看起来显年轻的,毕竟青春永远是女人最好的化妆品。但造物主却不按我们凡人的意愿行事,风吹日晒,激素分泌降低,养育后代的操劳。。。无论哪一样都会加速我们的衰老,就连开怀大笑都能增加脸上的皱纹,所以女人们只能想各种办法尽量的拖住青春的“尾巴”。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年轻,女人们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当化妆品挡不住岁月的痕迹的时候,很多人会选择在自己的脸上动刀子。不过对我来说,化妆和动刀子都不是最好选择,每天化妆太麻烦,动刀子太疼,而且我个人认为女人的脸并不是人看起来年轻的关键,而关键在于体态。为了保持体态的轻盈,我选择跳舞。

 

    我总是在不遗余力的宣传舞蹈对女人的重要性,无论是身边的女性朋友,还是刚认识的女孩子,女球友,女同事,只要是个女的,我跟人家聊着聊着就会聊到跳舞这件事,因为常年坚持跳舞对一个女人来说好处实在是太多了。

 

    第一,保持良好的心情。人到中年生活里值得高兴的事情越来越少,因为简单的各种物质满足已经不能再引发我们的成就感,只有精神上的富足才能让我们感到充实。而舞蹈正是这样一种精神食粮,伴随着美妙的音乐翩翩起舞可以让我们忘却很多生活里的不愉快。

 

    第二,锻炼腿部肌肉。人老先老腿,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当一个女人拖沓着双腿走路的时候,无论你脸部的妆容多么精致也难掩老态。而舞蹈让我们的腿部肌肉更加坚实,身姿更加挺拔,韧带更加柔软,气质更加优雅,而所有这些都是年轻的标配。

 

    第三,预防老年痴呆。舞蹈看似是只有四肢在运动,其实不然。真正优秀的专业舞蹈演员的大脑一定是强有力的。因为要优美从容的完成一支舞蹈,大脑必须一刻不停的运转。四肢对细节的把控,脸部对情感的演绎,耳朵对音乐的感知无一不是要通过大脑的运作来完成,更不要说大脑还要记住所有的动作,因为音乐一起就丝毫不能再出差错了。这样的锻炼对日趋衰老的大脑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而远离老年痴呆的女人看起来也会灵动年轻很多。

(分享一支新学的舞蹈《小满》)

    我的生活里没有什么大事,最大的事就是保持身体健康,心态平和。眼看着自己在一步一步的走入老年人的行列,如何能优雅从容的度过自己的晚年是我现在考虑最多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希望你早点儿有时间。:-)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哈哈哈,听了你的评论,我们的舞蹈老师要哭了。这是人家自己编的中国古典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生活感悟和分享。等我有时间了,也跳舞去。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是啊,好久没见,你还好吗?这个舞蹈有点像孔雀舞,也有印度舞的味道,大概是个大杂烩吧。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有日子没看到师哥了,谢谢师哥的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说的是呀,只能自己保持年轻的心态了。哈哈哈!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双舞好像不大整齐协调啊。:)舞蹈不能跟音乐脱离。不少花样滑冰就是蹦蹦跳跳,跟音乐不合拍,这比较难。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身边尽是老天老太太:)年轻人已经不爱理咱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认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舞蹈,唱歌都对健康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作为一名中年妇女,我早早的就开始琢磨要如何的收拾好自己,尽量少给别人添堵”,得自己给自己提(di)着点:)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哈,真的是,人老了千万要干净,否则无论谁看了都别扭。谢谢你的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嗯嗯,跳舞对一个女人太重要了,无论跳什么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读你这篇正好要出门,赶紧打扮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让人家不会太嫌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舞蹈既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锻炼大脑,一举多得。很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